|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奶粉资讯 » 正文

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特色产业带动精准扶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1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中国是人口大国,尽管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但由于发展不平衡,全国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问题仍然存在。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极度贫穷人口的数量从1987年的8.36亿减至2010年的1.56亿。而中国的贫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到2014年年底,仍有7000多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政府高度重视,扶贫进入攻坚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的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6年3月5 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实施脱贫攻坚工程,2016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2017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发展产业脱贫仍然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当下的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企业是产业扶贫的带头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通过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为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提供创造价值的机会与平台,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是最直接有效的扶贫方式。

  扶贫措施落地,产业扶贫初见成效

  坚决贯彻全会关于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强化政策兑现、措施落实、项目实效、工作督查,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落地成为了各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务。

  两会期间刘永富主任赞誉有加的亿利集团,是中国产业扶贫的样本。作为中国生态扶贫的旗手、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董事长王文彪所带领的亿利集团,近30年来自始至终坚持把沙漠治理、生态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同步推进,凭借独创的“生态、产业、治沙、扶贫”平衡驱动的商业模式,治理沙漠面积达1.27万平方公里,为全球最多;累计扶贫10万人,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是中国荒漠化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样本,也是全球生态环保行业的领军者。

  作为全国扶贫的主战场,贵州在产业扶贫的工作也初见成效:贵州省通过“组合拳”,打响易地扶贫搬迁战,2016年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同时,遵循扶贫内在规律,既加快“摘帽”步伐,又“摘帽不摘政策”,脱贫后继续“送一程”,确保实现精准脱贫。2017年,贵州计划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

  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例子数不胜数,但扶贫的效果有目共睹。据国务院扶贫办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脱贫攻坚战的开展亲自调研、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2017年新年伊始,习总书记考察河北张家口察北管理区的产业扶贫工作已经走在了各贫困地区的前列。

  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企业,因人施策推动就业创业

  察北管理区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北部坝上地区,位于张北、沽源、康保三县交界处,中共察北管理区工委书记李志杰表示,2012年的时候,察北地区贫困人口占到了34%。近两年,通过引进企业建厂,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真正将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旗帜婴幼儿乳品公司作为察北管理区产业扶贫的带头企业,2014年在此建厂。旗帜乳品执行总裁仲岩,还身兼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的重任,她表示,我们要贯彻执行习总书记对于产业扶贫政策,旗帜乳品选择察北管理区建厂,一来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二来可以带动周边农户的增收,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将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张家口作为中国的黄金奶源带,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地理优势。作为奶粉企业,牧场的天然环境决定着产品的天然与纯净。作为中国乳品行业的新起之秀,旗帜乳品率先采用了奶牛养殖和奶粉加工“零距离一体化”模式,所用原奶全部来自自有现代化牧场,率先实现微生物指标低于2万,保证自产原奶指标优于国际最高标准;从挤奶到加工在2小时内进行,有效减少传统模式中原奶贮存和运输等多个环节中可能带来的污染。瑞典利乐还为旗帜乳品打造了专属生产线,可实现8小时罐装成粉,能使原奶中的免疫因子和营养成分得以最大限度保留。从设备到工艺,从技术到管理,旗帜乳品都带领着达到了世界奶粉领域的新高度。

  仲岩表示,察北管理区的农户对于奶牛养殖有着悠久的历史,也保有对奶牛养殖的热情,企业需要这样的人,而企业也乐意为周围贫困山村文化程度低、年龄大但是擅长养牛的村民们提供稳定可靠的就业机会,为其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收入水平。仲岩还表示,目前工厂七百多人,70%以上是贫困户。除此之外,旗帜乳品还鼓励农户自主创业,发展种植奶牛所需的青储玉米,为农户增收。仅2016年,旗帜婴幼儿乳品公司在当地收购了12万吨青储玉米作为奶牛饲料。中共察北管理区工委书记李志杰:按最新的标准统计,2016年,察北管理区的贫因人口只有218个人,实现全员脱贫指日可待。

  产业扶贫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产业扶贫还需要更多像旗帜乳品这样企业的加入与引导,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