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正文

“江北鞋都”墨蓝村制鞋产业的兴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14
提起即墨蓝村镇,人们往往会想到蓝村皮鞋。如今,被誉为“江北鞋都”的蓝村镇所辖的几个制鞋专业村已有300多家制鞋企业,制鞋配套企业达1000多家。

  提起即墨蓝村镇,人们往往会想到蓝村皮鞋。如今,被誉为“江北鞋都”的蓝村镇所辖的几个制鞋专业村已有300多家制鞋企业,制鞋配套企业达1000多家。7月13日,记者赶到蓝村探访发现,这个总人口达7.2万人的镇,几乎一半是外来人员,他们当中多数是打工者和经商者。不少制鞋企业打工者的工资不低,一般工人的月薪已达2000元,而扣底工一个月就能轻松挣到5000元。

  制鞋专业村个个都很富

  月13日,记者乘车刚进入蓝村镇,就发现了浓浓的“鞋痕迹”。路边的广告牌上全是鞋企的产品广告,商店经营的多数是鞋底、鞋跟、制鞋工具等产品。蓝村镇北面,是一座座加工鞋的工厂。

  鲁家埠村是蓝村镇八个制鞋专业村之一。“这个村里有530户居民,十余家规模以上企业,90%村民靠鞋吃饭。有人开制鞋工厂、有人经营配套生意,还有人在鞋厂打工,其中发财的不在少数。”蓝村镇皮革办赵主任说,现在鲁家埠村里有一百多辆汽车,仅去年就添了十余辆宝马、奔驰等豪华车。其他几个专业村也很富裕。

  青岛帅帅鞋业公司原是鲁家埠村一家手工小作坊,现在拥有2条自动化制鞋流水线,年产量达到80多万双。该公司老板鲁好端说,蓝村生产的中低档女式皮鞋畅销我国华北、西北、华东、华南地区的20多个省区市、150多个城市,部分产品还走出国门,远销俄罗斯、日本等地。

  鞋企前身多数是小作坊

  鲁好端年龄并不大,只有48岁,但却是蓝村从业时间最长的“鞋匠”之一,跟鞋打交道有26年的历史了。

  鲁好端说,蓝村挨着火车站,上世纪80年代初有很多村民坐火车去青岛鞋厂打工,这些人学成手艺后在村里合资成立了一个皮革厂,但后来皮革厂倒闭了,大家都选择了自已干,小型鞋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一户影响两户,一家带动数家,在蓝村镇形成了“男女老少齐上阵,家家户户办工厂”的连锁效应。

  鲁好端说,由于人手不够,并且主要靠手工制作,那时候一年只能做十几双鞋,不仅自己生产,还得自己出去推销。那时,自己常常背着鞋坐火车去淄博、济南赶大集,往商店里送货。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鲁好端的帅帅鞋业公司从鲁家埠村的一家手工小作坊,蜕变成了一家年利润三四百万元的上规模制鞋企业。据统计,即墨蓝村镇共有制鞋企业36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家。不少制鞋企业就是由小作坊发展起来的。

  年内开建省级皮革检验中心

  鲁好端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现在蓝村鞋企的制鞋设备和南方差不多了,但在信息、管理、人才、融资意识等方面,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同时,蓝村鞋企与珠三角、长三角企业一样也面临用工荒。此外,金融危机发生后,很多南方企业开始从外销转为内销,这对主要靠内销的蓝村制鞋企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面对挑战,不少蓝村鞋企已想好对策,决定重新回到皮鞋制作领域,走高端路线。“一开始蓝村是做皮鞋的,但由于原料供不上,加上成本上涨,大家就都做革鞋了。而南方做的鞋大都是皮鞋,附加值和利润都较高。”鲁好端说,蓝村女式凉鞋的批发价每双大都在30元到50元之间,零售价每双在50元到80元之间,但南方的凉鞋往往都售价100~200元。“从长远来看,还是皮鞋挣钱。我们现在正在打算重新做皮鞋,争取走向高端市场。”

  此外,蓝村镇今年计划投入960万元在镇驻地建设省级皮革及制鞋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后制鞋企业不用出镇就可享受到权威的质量检验、鞋料检测等服务,并可以开展研发和技术合作,为创建“国家级制鞋产业基地”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完善产业链配套和服务体系,当地已经开始着手与广东厚街、温州等地的客户洽谈建设综合商贸城事宜,筹建综合商贸城。

  另外,蓝村镇还与落户镇驻地的德州科技学院开展合作,专门设立了制鞋专业,为皮鞋产业发展培养高层次的专业人才;鼓励制鞋企业聘请南方优秀设计师加盟,提升产品设计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

  常住人口3.7万外来人口3.5万

  一双鞋的生产,要经过设计、选料、制帮、跑帮、排钻、扣底等三十多道工序,其中扣底要求一击即中,技术含量比较高,因此待遇也算是比较高的。“我们这些鞋厂的扣底员,月收入5000元是件很轻松的事。”鲁好端说。

  来自胶州的刘长乐已经在蓝村鞋企打工11年了,一直从事扣底工作。“扣底就是把鞋的最底面扣上鞋帮,这活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挺难。”刘长乐说,鞋的最底面要正好扣上,否则就会生产出次品。“‘扣底’前,鞋底要先刷上一层处理剂,再刷上胶,并通过设备热一下,这样粘得结实。有时候胶涂得不是很均匀,就需要扣底员临时调整一下胶,让其分布均匀,否则粘得不结实,容易开胶。”

  “现在是淡季,活不是很多,到了忙的时候,我一天得完成5000双鞋的工作量。”刘长乐说,忙的时候工资也多,最多的时候他一个月能拿到7000元的工资。

  据了解,在蓝村,像刘长乐这样的外来打工者很多。“我们镇常住人口有3.7万人,但外来人口有3.5万人,几乎一半人是外来人口,这些外来人员多数是来这里鞋厂打工和做生意的。”蓝村镇政府工作人员说。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