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正文

光明乳业拟3.82亿控股新西兰乳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19   来源:东方早报
光明乳业昨晚公告称,该公司拟出资8200万新西兰元(约合3.82亿元人民币),认购新西兰奶粉生产加工企业Synlait Milk Ltd.51%股权。光明乳业表示,新西兰乳制品良好的国际声誉和消费者认知度,契合公司进军高端婴儿奶粉市场的条件。

 


  在光明食品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第一大糖业公司CSR的糖类资产失败仅10余天后,其旗下的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明乳业)却迈出了中国乳品企业海外并购的第一步。

  光明乳业7月18日晚公告称,该公司拟出资8200万新西兰元(约合3.82亿元人民币),认购新西兰奶粉生产加工企业Synlait Milk Ltd.51%股权。光明乳业表示,新西兰乳制品良好的国际声誉和消费者认知度,契合公司进军高端婴儿奶粉市场的条件。

  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预计,该交易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光明乳业股价上周五收于7.48元,涨3.46%。

  大包装优质奶粉生产商

  光明乳业将以每股3.15新西兰元认购Synlait Milk Ltd.新增发的2602.17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达51%,预期投资收益率IRR(内部收益率)18%。

  据介绍,Synlait Milk Ltd.于2005年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成立,主要从事奶粉生产加工业务,目前主要产品为大包装优质奶粉,是新西兰五家独立牛奶加工商之一,是Synlait Limited全资子公司。而Synlait Limited由日本三井公司持有22.5%的股份。

  曾是新西兰乳品巨头Fonterra(恒天然,2001年成立)的牛奶供应商和股东,2007年开始停止与Fonterra合作,自建工厂于2008年正式投产,目前已成长为全球知名高附加值奶粉供应商之一。

  据公告,收购完成后,Synlait Milk Ltd.董事会将设7个席位,其中光明占4席,原股东占3席(包括董事长)。

  相关资料显示,Synlait Milk Ltd.现董事会成员包括前Fonterra副总裁、前新西兰财政部长及前新西兰乳品集团总经理等。

  尚需中新相关部门审批

  公告显示,截至2010年4月30日管理层报表,Synlait Milk Ltd.总资产1.85亿新西兰元,净资产307万新西兰元,2010年财务年度前9个月实现销售收入1.65亿新西兰元,亏损511万新西兰元。

  光明乳业表示,认购资金用于归还Synlait Milk Ltd.银行贷款和兴建2号工厂,新建的2号工厂正是专门用以生产高端配方奶粉,预计将在明年正式投产。此外,光明乳业认可Synlait Milk Ltd.在此次交易完成之后3-5年内上市的计划,并且有权在该公司上市发售新股时认购一定量的新股份,以维持51%的持股比例。

  “我们已经完成尽职调查以及所有相关法律文件的洽谈和签署,但本项目还需要取得新西兰外商投资办公室(OIO),及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郭本恒表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即可完成所有交割手续。”

  据了解,光明乳业聘请了在乳制品行业并购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荷兰合作银行(出任财务顾问)、普华永道(出任会计师)、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出任法律顾问)等知名公司组成项目团队,从今年5月初步接洽,7月16日即签约,并拟于8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议案。

  “争食高端奶粉市场”

  光明乳业称,此次投资主要是基于战略考虑并将长期持有目标公司的股份,“收购有助于加快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确保光明战略目标的实现。”郭本恒如是解释此次投资。

  早在2007年,郭本恒掌管光明乳业之时,就为光明乳业正式确立“复苏-成长-腾飞”三部曲战略,战略定位由“聚焦新鲜”变为“聚焦乳业,做强新鲜,突破常温,出击奶粉”。

  在原奶、包材、辅料、物流等相关成本居高不下、销售费用大幅上升的双重挤压下,利润相对丰厚的中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成为乳业巨头必争之地。国金证券(600109,股吧)食品饮料分析师陈钢介绍,目前高端奶粉的净利润率最高可达13%,而液态奶净利润率仅2%。

  东方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施建刚表示,就目前光明乳业情况看,要想在销售规模上实现突破的难度较大,因此必须寻找利润更高的产品作业绩支撑。不过,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奶粉行业进入一长段低迷时期,高端奶粉市场基本被美赞臣、多美滋等外资品牌占有,通过收购外资奶粉企业进军高端市场不失为一个途径。

  稳定供应的新西兰优质奶源亦是光明乳业快手笔落子海外的原因之一。光明乳业认为,新西兰乳制品良好的国际声誉和消费者认知,不仅可为光明进入高端婴儿奶粉市场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切入点和生产基地,也为公司寻求新利润增长点提供一个理想的产业平台。郭本恒称,“光明'出击奶粉’目前只能算试水,真正发力还在明后年,目前奶粉是作为支柱产业来进行战略性重点培育。”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