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孕婴机构 » 正文

拒绝走弯路:二宝妈教你如何选到靠谱的月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不知道有多少宝妈和我一样,在刚怀上二胎的时候就打算请一个月嫂来帮助坐月子。生大宝时月子的伤痛还历历在目,与婆婆生活习惯的差异,产后虚弱月子期间频繁喂奶休息不好,再加上与老人育儿理念的差异,让整个月子矛盾不断。在决定要二宝的那一刻,我就决定这次坐月子一定要请一位月嫂照顾,不想大宝时的伤痛再重演一遍。

  现在,请月嫂是很平常的事情,那么,如何才能挑选到一位优质、靠谱的月嫂呢?这里面大有学问。现在我家二宝刚满两岁,以一位宝妈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一下相关的经验,帮助宝妈们少走弯路。

  月嫂行业当前普遍存在的不足

  当我第一个孩子出生时,由于父母的传统观念和自己准备不充分,在宝宝喂奶、纠正睡姿、黄疸消除、作息习惯养成、自己的月子护理恢复等方面,既走了很多弯路、又让我们感觉疲劳至极。所以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前,我和老公仔细的规划了一下找月嫂的事。谁知道,我仔细的研究了一番才知道,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挑选一个好月嫂真是挺不容易的:

  1、寻找优质的月嫂,途径有限,一是熟人介绍、二是自己在网上寻找,三是通过家政/月嫂等平台寻找,普通消费者,不知道哪一个才可靠。

  2、月嫂行业服务标准不统一,月嫂素质参差不齐(经常看到月嫂不培训就上岗、偷盗、缺乏爱心等负面新闻),相关的配套服务、后续的跟踪服务都跟不上,提供全套服务的团队数量极其有限。

  3、目前政府比较关注,月嫂行业正在规范过程中,相关的法律制度、规范、标准等都亟待建立和完善,如若出了问题,消费者对如何解决善后问题不放心。

  如何挑选到优质、靠谱的好月嫂?做到三点即可

  出于以上的三个考虑,我带着请教和摸索的心态,咨询了家政公司的同学,由于平时关系比较好,他坦诚虽然没有从事月嫂相关的业务,但是和月嫂公司、相关的月嫂平台都有业务联系,对他们都比较了解。他是通过其中一个做得最好的“好孕妈妈”的平台,为我物色了一个50岁左右的月嫂,陪伴了我42天月子期,直到到期解约,我都非常满意。

  同学也为我做了详细的介绍,无论是熟人介绍,还是月嫂公司,如果做到以下三点,对月嫂的专业水平、道德素质基本上可以放心无忧。

  一、月嫂人选严格挑选

  一般具备服务资质、中介资质的大型月嫂服务公司或平台,都对推荐的月嫂有审核,如果是自己找或朋友推荐找月嫂就要自己按专业公司的标准筛选。以下是请的月嫂时机构提供的资料。

  1、与建造房屋先打地基一样,挑选的月嫂人员,上岗前必须经过核验身份证明、信用证明、健康证明、体检证明、技能证明、上岗证明等,这是上岗服务的基础和前提。

  2、其中,岗前培训非常重要,是否有大公司培训经验,经过哪些岗前培训,有什么技能证书,培训了多长时间,掌握了哪些实操技能,之前的上户服务经验,服务过的客户评价等等我们都需要了解。如果自己挑选就要擦亮眼睛,如果能找到靠谱的机构,机构都会提供推荐月嫂的服务心态考核、技能测评等资料。

  3、如果通过机构找月嫂,一定要找月嫂资源丰富的机构。因为每个人习惯喜好不同,另外月嫂工作是短周期,产妇生产日期也有不确定性,最好有更多选择遇到意外情况时也有备用人选可以替换。我当时在“好孕妈妈”平台上看到月嫂数量比较多,经验、籍贯、技能等资料都很详细,如果线上选的月嫂不投缘,线下还有见面会很多月嫂供选择,有任何问题也可以很快替换。

  二、提前规范服务内容

  不管是熟人介绍还是通过机构,都要规范好月嫂的工作内容,以免事后发生矛盾。一般月嫂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宝宝和照顾宝妈,不包括打扫家庭卫生,照顾家人等方面,如果需要月嫂做全家所有家务,一定要提前谈。不过我也是不建议让月嫂做太多家务,因为月嫂照顾宝妈和宝宝的工作也很多,新生儿每2-3 小时就要喂一次奶,所以月嫂通常长期休息不好,太多杂事也会影响对宝妈和宝宝的照顾。如果通过专业机构,会在合同中就规范好服务内容,甚至提供每天月嫂工作时间表。

  在我们家,月嫂在前20天重点是照顾我,宝宝很天使,吃了睡睡了吃。不过晚上宝宝2小时醒一次,月嫂会抱过来让我喂奶,我喂完她再抱回宝宝房,有时还要哄一会儿才睡,的确还是挺辛苦的。

  照顾宝妈主要包括:月子餐(我这个月嫂月子餐真的超赞,老公经常等着吃我剩下的月子餐,让我在哺乳期奶水充足)、处理伤口(我是剖腹产)、绑束腹带、乳房护理、催乳、擦身体(洗头洗澡)、母婴房环境衣物清理、产后康复训练指导等,其中重点三个:月子餐、乳房护理、催乳。

  照顾宝宝主要包括:洗澡、陪玩、哄睡、体征检测、黄疸观察、喂养拍嗝、换尿布、脐部护理、臀部护理、日光浴、抚触按摩等,孩子大一些,会用精神好的时间做感统运动、被动操、排气操等,从小规范孩子的作息时间,一直到现在二宝晚上入睡都特别规律,从来没有闹觉现象。

  在照顾妈妈和宝宝的间歇,一日三餐+三点,月子房的卫生、伤口护理、产褥操等等都是月嫂负责的。

  三、完善、齐全的配套附加服务

  目前大家主要关注的就是上面写的月嫂人员的挑选,但是,我们在孕后、产后还会遇到很多诸如以下的其他问题,如果有相关服务就会让人觉得特别省心。

  1、孕产期知识和问题的咨询,如孕期注意事项、营养物质搭配、妊娠反应、胎教、产后常见病知识、乳房和母乳喂养的指导、产后康复等问题,如果有大平台配套服务提供更专业意见就会非常放心。这次请月嫂在签了合同之后就进了在线服务群,群里有医生在线科普知识和指导,孕期和产后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提问,线上马上有人解答,的确让我学到很多生大宝时不知道的知识,生产和养娃过程也更从容。

  2、新生儿会有一些常见小问题,不想上医院,自己和月嫂又达不到专业水平,如果有配套的医师指导或者上门观察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例如:我们家孩子出院后黄疸一直很重,就是在“好孕妈妈”指派的医师上门服务,指导如何尽快退黄疸,甚至晒太阳浴的方法都非常有讲究,避免了去医院的麻烦,医生讲解之后也缓解了担心。按照指导操作,一个星期的时间黄疸就退了。

  3、产后催乳和乳房专业护理是一件大事,母乳是孩子营养重要来源,而月子期间如果乳房护理不好还会引起乳腺炎等疾病,生大宝时我也出现过乳房胀痛等情况,但没有相关知识,都是自己忍着简单处理一下。生二宝有月嫂的护理,发现了乳房有硬块,每天都帮我按摩和疏通,还有专门的催乳医师上门指导,让我很快没有了胀痛感,而且母乳非常充足。

  4、产妇产后康复也是非常重要的,骨盆修复和盆底肌修复是私密护理的重要部分,很多女性在生产后会面临漏尿、阴道松弛、腰骶酸痛、妇科疾病反反复复等不良现象,成了产妇难以言说的痛。我因为是剖腹产,很幸运还没有这些隐痛,但身材变形、腹直肌分离等问题是少不了的,没想到这次请月嫂,不只月嫂会指导我做一些康复运动,还有专业产康医师上门做骨盆修复、盆底肌修复、腹直肌修复的服务,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5、产妇心理方面更是需要关注和指导。产后抑郁这些年被越来越多的报道,很多悲剧让人叹息。合理饮食、充足营养、良好的照顾和关爱是产妇获取健康心态的基础。这次请的月嫂的确让我月子中心情很愉快,线上还有专业的心理老师经常问候,如果有什么郁闷或者焦虑的事情,跟她说说,的确会舒缓很多。

  总之,挑选月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一个好月嫂能让产妇和新生儿都得到科学的照顾,身心放松,还能让全家都学到很多专业的育儿理念,减少了家庭矛盾,对比两次做月子,真是更有深刻的体会。

  尤其是只承担一份月嫂的工资,还附带很多在线指导、护士除螨、新生儿黄疸等上门指导、催乳乳房护理的上门服务、以及产后康复的等服务,让我真的过了一个很舒心的月子,今天总结出来供大家参考。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