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正文

伊利、光明乳制品毛利率相比去年均略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8-31
  光明乳业实现净利润0.61亿元,同比增长34.7%。但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受到原料奶价格上涨影响,两公司的乳制品毛利率均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国内两大乳制品公司——伊利股份(600887)和光明乳业[9.162.23%](600597)今日分别披露中期业绩。其中,伊利股份实现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长35.58%;光明乳业实现净利润0.61亿元,同比增长34.7%。但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受到原料奶价格上涨影响,两公司的乳制品毛利率均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乳制品毛利率均有略降

  半年报显示,伊利股份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93亿元,同比增长20.27%;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长35.58%;每股收益0.43元,同比提高0.11元。

  光明乳业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12.06%。净利润0.61亿元,同比增长34.7%;每股收益0.0586元,同比增长34.7%。从净利润的增长速度看,两公司均实现了3成以上的涨幅,但是乳制品的毛利率方面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液体乳作为伊利股份的主营业务中的权重产品,报告期内,毛利率为30.0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85个百分点,主要因为营业成本的同比增速高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

  光明乳业的权重产品乳制品上半年的营业利润率为36.85%,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98%,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16.77%,导致了本期的营业利润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59个百分点。

  对此,两公司均表示,虽然今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乳制品行业也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受2010年农产品[18.822.67%]价格上涨及部分地区恶劣天气的影响,奶源紧张凸显,面对原料奶、白糖等原料价格持续上涨所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最终导致了公司的乳制品毛利率略有下降。

  伊利市场扩张速度快

  通过半年报的对比还可发现,伊利股份因受益于世博效应的拉动,其在华东市场主要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达到30%。在华北地区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9.03%;华南地区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0.19%。

  按照光明乳业的地区划分看,其上海地区实现营业收入12.13亿元,同比增长3.45%;外地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15.97%。从扩张能力看,伊利的市场占有率仍在大幅增强。

  此外,光明乳业半年报还指出,按照年初拟订的全年经营计划,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3.27亿元,完成了全年收入的4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0.49亿元?熏完成全年净利润的25.79%;关于公司营收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未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主要原因,董事会解释称,因为公司业务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三季度是公司业务旺季。

  机构追逐伊利更凶猛

  食品饮料行业个股是弱市中机构投资者抢夺的对象,特别是这两家乳业巨头,但从半年报所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对于机构投资者,伊利股份更具有“魅力”。

  截至6月30日,光明乳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投资者是“有进有退”,与一季报相比,原来进驻的5只基金中,仅有海通精选和上投摩根阿尔法仍在坚守,且持股数略有增加;此外,招商行业领先[1.021.19%]、华夏收入、基金金鑫[0.891.13%]及海富通收益增长、海富通股票[0.690.73%]基金等都在二季度新进。

  与之对比的是,半年报伊利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据8席(一季度有6席)且都重量级。如嘉实系就有两只,嘉实稳健、嘉实策略分列第一、三大流通股东(一季度已进入,分列第8、9位);华夏系更多达3只,华夏回报[1.340.37%]、华夏红利[2.230.45%]、华夏成长[1.390.43%](目前分列第5、6、7位,与一季度座次保持不变)。此外,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的融通新蓝筹[0.810.45%]则属于二季度“新进”,二季度“新进”的还有大成创新成长、银华核心价值,一季度就驻守的基金均在二季度进行了大幅增持。

  有意思的是,从股价走势上看,则又形成鲜明对比,7月1日-8月27日,伊利股份(600887)累计上涨10.96%,光明乳业(600597)则累计上涨21.74%。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