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正文

三聚氰胺奶粉重现是对中国政府的严峻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13
  年三鹿奶粉因三聚氰胺事件而“声名鹊起”,其行为在当时导致数名儿童死亡,据称有30万儿童患病。但随着三鹿的倒下,三聚氰胺却显出极强的生命力。在去年被曝光有的省份又出现三聚氰胺之后,近日,甘肃、青海、吉林均再现问题奶粉。其中青海省一家乳制品厂的样本,被查出三聚氰胺超标500余倍,原料来自河北等地。

  2008年三鹿奶粉因三聚氰胺事件而“声名鹊起”,其行为在当时导致数名儿童死亡,据称有30万儿童患病。但随着三鹿的倒下,三聚氰胺却显出极强的生命力。在去年被曝光有的省份又出现三聚氰胺之后,近日,甘肃、青海、吉林均再现问题奶粉。其中青海省一家乳制品厂的样本,被查出三聚氰胺超标500余倍,原料来自河北等地。

  古人常说,聪明的人不会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以上,但如果在第一次倒下后不吸取教训就另当别论了。三聚氰胺这个本不应被大众所熟知的专业词汇却如此朗朗上口,原因就是其一而再、再而三地将我们放倒在地。

  如此之下,我们要问,这是谁的责任?是那些奸商们吗?他们当然有责任,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不过,为什么在食品、卫生和工商等多个部门的严厉打击下,仍然选择铤而走险呢?事实上,这是因为他们深刻地懂得“中国式”严打的内涵:等风头过去就没事了!而且,中国政府很“忙”,不会花费太多的精力在这些小事上。

  在2008年的那场“三聚氰胺”事件中,公众就质疑过回收的三鹿奶粉如何销毁等细节问题,遗憾的是,许多信息没有完全公开。“上海熊猫”奶粉事件发生后,业内专家介绍,一批当时处于生产与终端之间的中间领域的问题奶粉,也同样没有被监管到位,如一些问题奶粉售出后,销往何方,卖给了谁,并没有到位的跟进和落实。

  我们的政府确实有很重要的事要做,但问题在于,屡禁不绝的食品安全对政府的公信力是极大的挑战!公众会怀疑:我们的社会是否杜绝不了毒奶粉?我们的政府能否保证基本的食品安全?尤其是儿童的食品安全

  政府的天职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中央强调“以人为本”,那么什么是“以人为本”?其实,并没有什么高深的道理,也无需理论层面的佐证,最基本的内涵就是重视人的生命,重视人的基本权利,使每一个人在相对公平的情况下都有基本的尊严。如果一个社会不能保障食品安全,一种市场制度中一再出现危及生命的公共事件,我们很难说这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

  就在三聚氰胺再现江湖的时候,安邦研究人员正好在美国调研。我们发现,美国的许多法律和制度,都是以极为严格的强制性约束来最大限度地保障美国国内市场的食品安全,而人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原因。作为普通百姓,在美国市场你不用担心假货、不用担心饮用水的安全,因为这都有严格的制度保证。任何一个企业,如果出现危机生命的产品安全事件,都是轰动全国的大事,美国的法律会把这些企业折腾得倾家荡产,大到丰田汽车公司,小到儿童安全椅生产商,都受到同样严格的制度规管。

  食品安全只是这套制度保障的一个缩影,它反映的是一个政府的认识和理念。相比之下,我们的政府几乎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经济增长、扩大政府收入上面,对公共安全事件则抱着“出现了就打、没了就算”的监管态度,表现为对民众福利、安全等基本问题的关注严重不足。如此一来,就必然使得国人对中国社会环境不再信任,正如一位移民海外的温州商人在谈及为何移民时,“健康的空气、更安全的食品”是重要的理由之一。

  这不是小事,在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里,能否保障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何谈其他?因为一起食品安全公共事件,就足以使任何经济增长的成就归零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政府的责任是发展经济吗?也许是,但绝不是最重要的。老百姓纳税是期望政府能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提供稳定可靠的市场秩序。所以,不要小看三聚氰胺,对于政府来说是一种不应该出现在奶粉中的有毒物质,而对于一位母亲来说,则是孩子的生命。经济增长不应让生命为之让路,“以人为本”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