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孕妇用品 » 正文

广州孕妇装建设强势品牌之蓝海战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9-16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作者:王其
    
       目前国内正规的孕妇装市场相对处于起步初期的阶段,多数品牌处于蹒跚起步的阶段。虽如此,但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占领主动位置,需要企业以崭新的科学眼光和先进的发展战略去指导品牌的建设,这是一个趋于同质化竞争的时代,蓝海战略激励企业去冲破充满血腥竞争的红海,开创无人竞争的市场空间,把竞争甩在脑后,蓝海战略不去瓜分现有的且常常是萎缩的需求,也不把竞争对手立为标杆,而是去扩大需求,摆脱竞争。打败竞争者的唯一办法,就是停止那种试图击败对手的做法。蓝海战略的第一条原则就是重建市场边界,以摆脱竞争,开创蓝海。
 
    “追求创造性而不是对抗性的品牌战略”这是蓝海战略最重要的核心理念。


第一章.诠释蓝海战略思想
 
 
第一节:意义--开创新市场
 

        面对日益激烈的孕妇装市场竞争,对于企业来说,开创一条创新的路子变得越来越迫切和必要。一方面,供给因为竞争加剧而增加,另一方面,并无准确的数据显示社会需求是否有明显增加。
        
        结果是,产品和服务加速货品化,价格战愈演愈烈,利润率不断下降。就主要产品和服务类别而言,总的来说各种品牌的质量已经变得越来越相似,使得人们越来越基于实现价值做出选择。在过度拥挤的产业中,经济无论是好转还是衰退,想要让品牌脱颖而出变得越来越困难了。所以亟需寻找一条开创蓝海的战略。
 
      开创蓝海对提升企业收益表现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二者在总体表现上差异显著!下图是分析108家公司的新业务收入和利润总结出来的一个表格:[1]

       凡此种种都表明,20世纪大多数战略和管理方法的演化发展所处的商业环境正在加速消失。随之红海[2]变得越来越血腥,管理者应该比现在所习惯的那样更加关注蓝海。

 
第二节:核心--价值创新、摆脱竞争
 
       价值创新是蓝海战略的基石。在这种战略逻辑的指导下,你不是把精力放在打败竞争对手上,而是放在全力为买方和企业自身创造价值飞跃上,并由此开创新的无人竞争的市场空间,彻底甩脱竞争。
 
       价值创新挑战了基于竞争的战略思想中最广为人们接受的信条,即价值和成本间的权衡关系。与之相反,它让志在开创蓝海者可以同时追求“差异化”和“低成本”。
 
        开创蓝海,就是压低成本,同时提升买方所获得的价值。


 

                                                            第二章.市场环境及消费者分析
 
                                              第一节:市场分析--纵观全国、细观广州
 
                                                                   纵观全国
 
    联合国报告称:孕妇、婴童用品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中国的孕婴童市场未来前景肯定是无比广阔的,而且是最黄金的产业之一。
 
    国内孕妇装品牌正处在蹒跚起步的阶段,机遇与挑战无处不在,尽管在近几年,不断出现“十大名牌”、“知名品牌”等称号,孕妇装品牌渐渐被消费者所认识。但令人尴尬的是,几乎所有的品牌孕妇装都仍停留在只是“被认识”的阶段,品牌似乎只是代表着各自的名字。而在名字背后,那些真正体现品牌特色、品牌差异化的文化、内涵、理念等品牌深层次的意义在孕妇装领域里几乎还是个空白。目前大致的市场情况是散货杂牌盘踞市场,品牌经营渐渐兴起。
 
    在整个孕婴童产业出现结构性变化的时候,如果大家还是采取常规打法,那么,很可能重演南辕北辙的悲剧;当前的孕妇装市场并不是一个成熟稳定的市场,它将会在竞争中进一步整合和发展。
 
细观广州
 
    经过较详细和客观的市场调查,笔者发现了广州目前的孕妇装市场存在着以下几个可以开创蓝海的点:
 
定位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品牌都追求高档次的定位路线,产品价格一般在250至500元一套之间,但根据调查,大部分消费者接受的价格一般是在100—200元左右,这样的价格就比较难被他们所接受。追求品牌化的中国服装企业恰恰忽略了这种主流消费人群基础,单一化的品牌定位无法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同时也忽视了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
 
个性
 
    市场上许多的品牌的定位都是健康,舒适等个性定位,当这样的定位品牌达到一定数量的时,而且品牌如果不能树立自己的特色,区别于其他品牌,消费者的认知就会被混淆。品牌应该塑造鲜明个性,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一种个性路线。
 
情感
 
    现代人多数由于工作压力,在工作之余极度渴望得到心理的休闲和愉悦的情感享受,和人接触的时候也希望有轻松的感觉,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但在笔者走访广州各家孕妇品牌的时候,发现店面给人的感受就只是在卖产品,很少关怀消费者内心感受,消费者体会不到品牌的温情。   
   
设计
 
    目前大多数品牌在款式上数量比较少,同时设计都趋向比较中年化,青春亮丽的元素很少,其实每个怀孕的妇女在心理上还是会追求表现她美丽的一面,在设计方面可以参照时装概念,跟进时代潮流。
 
    有些孕妇认为,孕妇装穿一次以后都不能再穿,挺浪费的。或产后有些消费者会发现很难找到合适的服装。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她买孕妇装的决定,如果品牌能够从这一点上为消费者考虑到,做一些适当的调整,效果将会是很不错的,目前广州市场还缺乏这样的品牌。
 
  宣传
 
    目前的孕妇品牌的宣传广告主要时通过杂志、报纸、和终端的进行宣传,每个方面的投入也比较平均,没有一个突出的重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许多孕妇在选购衣服的时候都是从朋友那里打听到的,或是在逛商场的时候偶然的发现某品牌,品牌明显的没有在消费者心中占领一个位置,当消费者选购服装的时候,也不会第一时间的想到你,从而流失了你的客源。
 
附属产品
 
    目前市面品牌很少有婴幼儿附属产品的。孕妇装是一个有延续性的产业,如果你的品牌能给顾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促使她经常性的回头购买产品,那么这个过程她已经对你产生了一定的好感,当孕妇产后有了宝宝,她势必就需要为宝宝添置各种备用品,这其中就在后期孕育了另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这是一个品牌延伸的极好时机。
 
销售网路
 
    传统的孕妇品牌,销售点主要集中在商场和步行街,这类地方的店租一般比较贵,而且对手多竞争激烈,而我们可以把注重点放在医院的旁边,一方面这个地带的租金比较低,二来孕妇在怀孕期间一般都会多次去医院做检查,而在她去的这个过程中就可以顺便购买孕妇服装,不必专门花时间去到步行街或商场,这样对于她们也省去了劳累,这样为企业节省了一笔不菲的店面租金的同时,可以用节省出来的资金注入其它方面的建设,以此开拓一条新的路子。
 


 

广州孕妇装品牌市场纵观

              目前广州主要孕妇品牌有如下几个:
 
              1.今生宝贝
 
              2.心心由美
 
              3.惠葆
 
              4.君心
 
        1.“今生宝贝” :2002年创办于广州,全称是“广州市今生宝贝服装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高品质孕妇服饰及孕妇用品于一体的专业厂家,年生产孕妇装70余万件,总生产值可达5千万元人民币。
 
         2.“心心由美” :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产品包括套装、上衣、裤类、连衣裙以及孕期保护、产后塑身内衣裤系列产品。现在,“心心由美”成为时尚孕妇服饰的先行者,一路引领潮流。
 
         3.“君心” :创立于2001年3月创立。2001年首推“君心”品牌时尚孕妇服饰,2004年续推新品牌“爱葆"孕妇服饰。个签约设计师事务所。君心设计源于亚洲时尚之都香港,并于2002年在日本东京再辟立一家设计师事务所,同步发掘亚洲孕味女性之美。
 
         4.“惠葆” :品牌孕妇时装是香港新里程实业有限公司在国内的分公司—— 深圳丽柏贸易有限公司专业设计、 生产、经营的中高档孕妇休闲时装品牌。[3]
 
        以上四个主要品牌都具有一定的实力,也有一定的时间积累,在广州普遍建立了销售点,在消费人群中建立了一定的认知度,可以看出这一市场竞争还是比较大的,但这些品牌同时也存在以上调查出来的一些问题,所以想要在这个竞争环境中取得主动有利的地位,需要根据这些主要品牌的经营策略,找到它们所欠缺的点,制定出自己的蓝海战略。
 
第二节:消费者分析--广州地区孕妇消费心理分析
 
广州人:敢闯敢拼港人的务实本色,精于投资、随意生活
 
  广州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发展势头带动了周边小城市的快速发展,在华南地区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广州离香港最近,处处以港人的生活模式为范本,务实精神和商品意识是广州人最为突出的特点。对比其它地区,相对于北京人“只要我喜欢,不管花多少钱”,和上海人是“钱要花得值,品位我也要”的生活态度来说,广州人则是“精于投资,随意生活”。在三地居民中,广州人是最为务实的。在他们看来,表面的东西没有那么重要,买东西只要实用就好。
 
  总体来说,广州人关心大事也关心小事,重要的是务实。他们讲究自我认同,自我享受。主观上广州人追求稳定的生活,他们不是时尚的狂热追求者,但随时寻求最佳交易的努力使他们在客观上表现为不断创新。他们是真正精明、善于投资的商人。[4]
  
第三章.建立广州孕妇装强势品牌之蓝海战略
 
    蓝海战略要求通过增加和创造现有产业未提供的价值元素,并剔除和减少产业陷于红海的价值元素,企业就有可能同时追求“差异化”和“成本优势”,即以较低的成本为买方提供价值上的突破。根据前面对市场的观察和分析后找出可以开创蓝海战略的各个点,下面笔者就这些点进行探索和制定蓝海之路。
 
第一节:定位--平民大众化路线
 
    简言之,“定位”就是以极其简单的信息,让消费者很容易的清楚你是什么和不是什么。在现在这个庞大的市场竞争体系下,广州的孕妇品牌要想获得目标消费者的注意,就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让消费者清楚的认识你!
 
    目前许多品牌的价格定位在200~500之间,这个数字对于普通的广州消费者来说是比较昂贵,广州人的消费观对穿着不在第一位。这种定位属于白领消费的价格范围,大众显得比较难接受,同时许多人认为孕妇装只是短期穿着,高价位的服装会让她们慎重考虑是否购买。高价定位一定程度上窄化了购买群体,甚至有些一度繁荣的奢侈品专卖店而今却已变得门可罗雀。
 
    现在的蓝海空间存在着掀起了一场平民化的时尚普及,它们是服装商更是零售商,是新的消费观念和价值观所催生出的服装业态,它们不再注重定位的窄化,而是提供给消费者一种大众性价比更高的品牌,同一站式购尽的便捷,更加有效的吸引了消费群体。这种服装业态其本质是竞争策略的转型和突破,借此给传统的经典品牌带来
前所未有的冲击。[5]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2011-12-05 周先生 137****** 童心 积木类|推拉玩具|手眼训练类|学习类|填充式玩具|美术手工玩… [VIP查看]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