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奶粉资讯 » 正文

港府研究完善奶粉供应链 限购令10月或废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8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香港“限奶令”或废止 港府研究完善奶粉供应链

  香港特区政府3号宣布成立委员会,研究及向政府提交完善配方奶粉供应链的建议。

  要求供应商加强补货效率

  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已要求本地配方奶粉供应商从四方面完善供应链,包括加强从外地补货的效率,缩短所需的时间;加强分发及送货的能力,完善零售及分销层面的供应链,迅速地补充零售点的货量;投入更多资源,加强订购热线的数目,并设立机制,务求在非常情况下,能够即时增加热线数目及人手,处理订货要求;以及研究及订立在香港不同区域的零售点预订配方奶粉服务。

  发言人称:“当改善措施证实有效及可持续运作,我们会考虑废除《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

  10月将评估措施改善效果

  新成立的委员会将讨论和检视由业界建议的完善配方奶粉供应链措施是否有效及具持续性。发言人说:“我们已承诺在今年10月进行检讨,检视及评估供应链改善措施是否有效。我们认为任何改善建议必须持久及经得起需求高峰期,例如‘十一’黄金周及视乎情况在农历新年前的考验。为此,政府有需要就改善措施进行压力测试。”

  据悉,特区政府已聘请一家顾问公司,协助政府审视业界提出的改善措施,并提供专业意见及支援。顾问公司及政府代表也会列席委员会会议,与委员就有关措施交换意见。

  新成立的委员会成员包括14名非官方人士,当中包括主要配方奶粉供应商及零售商、家长,以及物流界、相关学术界和消费者界别的人士。

  奶粉“限带令”

  根据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规定,任何人士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否则不可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为容许私人用途,离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随身行李中,携带总净重不超过1.8公斤(约两罐)的奶粉。

  香港奶粉限购令或废止 用限购解决奶慌问题被指矫枉过正

  前不久,因为大量大陆游客前往香港抢购奶粉,造成香港奶粉荒。香港政府制定奶粉限购政策:个人限带1.8公斤(约两罐奶粉)离境,否则最高被罚款200万及监禁7年的刑罚。这用限购解决奶慌问题被指矫枉过正,而今香港奶粉限购令或废止。

  7月3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成立委员会,研究和向政府提交完善配方奶粉供应链的建议。委员会有14名非官方人士,成员包括主要配方奶粉供应商、零售商、家长、物流业界、学术界和消费者。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表示,特区政府已承诺今年10月份对奶粉“限购令”进行检讨,委员会成立后,将检视及评估由业界提出的供应链改善措施是否有效,及是否能经受需求高峰期的考验。

  该局还表示,特区政府已聘请了顾问公司,协助政府审视业界提出的改善措施,当改善措施被证实有效及可持续运作时,特区政府将考虑废除奶粉“限购令”。

  评论: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内地民众对国产奶粉信心降至谷底,洋奶粉自然成为中国家庭的首选。随着中国家庭对于洋奶粉需求的暴增,价格水涨船高的背景下,海外代购与赴港购买洋奶粉成为部分国人的选择。面对日益庞大的赴港奶粉购买群体,香港政府宣布实施港奶粉限购,香港政府宣布港奶粉限购之后,媒体分析认为用“真限购”去解决“奶粉荒”的伪问题是矫枉过正。

  分析认为香港奶粉限购政策的短期效果虽好,限购在最短时间内保证了香人的奶粉供应。但是从长期眼光去看,由于限购限制了大陆人的需求,势必使得各大奶粉供应商减少对香港的供应。如此看来对港人来说,可供选择的奶粉品牌也会减少,单纯依靠港人的消费,显然无法消费大量的奶粉品牌,而对经营奶粉的商人、超市和药店来说,更不用说,收入肯定会有所下滑。

  中国人赴港买奶粉对于香港的旅游业是不小的带动,买奶粉之余也能带动香港的香港产业,因此港奶粉限购显然对于香港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奶粉并非是稀缺资源,如果很好的解决奶粉进货渠道,对大陆开放奶粉购买显然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港人盲目的抵制大陆游客,显然也会对自己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显缺乏理性的呼声渐渐平息之后,开启两岸的新一轮合作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新闻背景:香港政府奶粉限购令

  前不久,香港政府宣布,为打击水货客带走大批奶粉,政府将修订《进出口规例》,规定个人限带1.8公斤(约两罐奶粉)离境,而若违规则需面临最高被罚款200万及监禁7年的刑罚。新《条例》将于3月1日生效。对此,不少香港市民认为此举将有效缓解香港的“奶粉荒”,但实际上,限购令不但对香港自由市场的招牌有害,更是直接影响了不少港人和内地人的生活。

  港奶粉限购或废止 能否重赢大陆妈妈的心?

  香港奶粉限购或废止。香港一纸奶粉“限购令”曾闹得沸沸扬扬,更有内地妈妈因多带一罐奶粉而被捕入狱。但随着内地奶粉购买力的骤降,香港奶粉市场一度陷入滞销状态,香港零售业也因此而大受影响,据媒体报道称,为促进消费,香港奶粉限购或废止在2013年10月份之前。但即便香港奶粉限购废止,还能再重新赢回大陆妈妈们的心吗?

  大陆的妈妈们,在香港婴幼奶粉滞销、脱销之间,究竟扮演何种角色?似乎是零售商捧之不犹,而港人避之不及。其实,陆港之间,岂是一罐小小奶粉的问题,说小点是价值基础的迥异问题,说大点自是藏在奶粉背后的权力问题。

  不可否认,在“一国两制”之下,必然存在一种包括价值观念、文化意识与道德标准上存在的差异,这就需要双方多交流与沟通,而这种交流应该是开放式的,也应该有一种包容的胸怀。无论香港人还是内地人,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在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面前,大家应该静下心来,相互宽容与理解,以和为贵,及时地解决所面临的问题才是正道,实现共同的进步与双赢,而不应该是你来我往,互不吃亏的笔诛与无谓的谩骂。毕竟“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