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正文

太子奶“被破产”的幕后真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02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太子奶“被破产”一事已在媒体炒作下越来越成为一部连续剧,并留给人的印象是一步步朝着“被破产”-被托管-被清算-被贱卖的方向发展;6月4日托管方代表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本人也被反对破产的300名债主扣留。
      太子奶“被破产”一事已在媒体炒作下越来越成为一部连续剧,并留给人的印象是一步步朝着“被破产”-被托管-被清算-被贱卖的方向发展;6月4日托管方代表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本人也被反对破产的300名债主扣留。

  而备受外界猜测的掌门人李途纯面对此局面称已无意再回太子奶。

  一、乱局源自太子奶“被破产”

  李途纯一年多以来坚决反对破产,主张用太子奶自身发展解决太子奶自身问题。他的观点一直是如果太子奶破产将会像三鹿一样带给当地政府不可测的经济赔偿和政治风险。

  可惜的是,事情在朝着他愿望的反方向发展。

  先是英联、摩根、高盛,紧接着是食品巨头雀巢、金融大腕花旗,在连遭外资堵截之后,太子奶终于身陷危机。2009年初,株洲市政府本着拯救太子奶的良好意愿成立租赁公司,成立之初作为政府委托的托管方代表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发表激情演说:太子奶“必须救,可以救,能够救”!

  但一年过后,租赁太子奶的高科奶业却不断传来负面消息,据报道:年销量严重下滑,从20多亿元下降不到5亿元,营销网络近80%遭到完全破坏,账号及生产车间被多地法院查封,直至今日产供销已全部停止;欠员工工资、税款、经销商原材料商、银行借款等上亿元,8000员工下岗,员工7次拦堵鄂黄长江大桥;太子奶生产设备被拆卸、变卖,被迫停产停业,高科奶业自身亏损多达2亿多元,资金链全面崩盘……最终在今年4月,太子奶被花旗宣布海外“被破产”。

  一个曾经高速发展的企业,一个冉冉升起的民族品牌,何以在短短两年时间产生如此巨大的反差?是什么原因让太子奶一步步走向深渊?

  近日,记者带着强烈的疑问分别对太子奶、高科奶业进行了详细深入采访。

  二、“被破产”操盘人不只是外资

  事实上,高科奶业从去年10月已基本停产。有经销商和债权人向记者表示,曾经有高科奶业方面的人士,在各种场合甚至是员工会议上鼓动员工、债权人6月份到株洲法院申请破产,并有人帮他们填写破产申请表。

  既已成为托管方,为什么高科奶业要鼓动债权人去法院申请太子奶破产呢?按常理,无论从哪个角度,作为租赁者和“保护者”的高科奶业都不是鼓动债权人去破产的角色。

  债权人同时对记者说,破产了对债权人并没有多少好处。即使太子奶破产了,他们也只能拿到很小的一部分补偿。反过来只有企业正常发展,他们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所以面对掌控太子奶核心资产却无力偿债的高科奶业,他们并没有选择破产申请。于是才有了债权人在市政府门口打出“高科奶业不作为,请退出”、“坚决反对太子奶破产”横幅以及文迪波被扣留的事情。同时,黄冈太子奶的员工封堵黄鄂大桥引发社会关注,密云太子奶员工围住高科负责人追讨工资,仅仅十几天太子奶几大基地乱成一团。这些都是在“申请破产”动议发生之后的事。

  记者询问相关基建商对高科奶业强行推动太子奶破产的原因,他们都反应:太子奶还远没有到破产的地步,他们真正担心的是他们的债权在破产后被消掉,那才是他们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三、“被破产”目标直指低价收购

  2010年4月14日,花旗银行向开曼大法庭提请对太子奶破产清理并维护被受理,该法庭还委托香港保华顾问公司作为临时清盘人。对此,太子奶集团早先已予以严厉回击:花旗银行此举为单方面行为,双方债务纠纷已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英美法系的法律并不适合中国,此举已严重挑衅中国司法主权,一切后果由花旗承担。”

  出人意料的是,就在太子奶与花旗银团对簿公堂之时,高科奶业向太子奶发出一封函件:“开曼大法庭指定的清盘人保华顾问公司有意愿与我(即高科奶业)方保持合作,共同研究太子奶下一步的发展……”

  高科奶业为什么会和要求太子奶破产的保华顾问公司“保持合作”呢?据太子奶集团党委书记、分管集团法律事务的副总裁韩月平说:“去年6月花旗6家财团有5家曾提醒他防止花旗与文迪波合伙策划破产。”

  而知情人士表示,积极推进破产的目的现在已是很明显了,就是想破掉债权人,让创业者独自承担债务。而自己再通过公权力运作低价收购太子奶数10亿元的优质资产,从而瞒天过海独占经营太子奶品牌资产的权力。知情人士还透露,文迪波去年8月曾有一次谈话说他想个人接过太子奶。巧的是,现在高科奶业已民营控股,文迪波已是大股东。

  四、“投资含对价”佐证低价收购

  高科奶业在媒体发表声明称:“根据投资协议,双方约定的投资总额为5亿元人民币左右。”“经过多轮竞争性谈判,于2010年1月26日与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引进北京商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明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有关法律手续全部办法完毕。”

  经记者调查:北京商络网络上无法查询,上海明观信息则根据百度得知地址在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注册时间为2006年4月28日,注册资金50万元。实在难以与“5亿元”的巨额投资商联系在一起。

  退一步讲,即使5亿元投资属实,这对太子奶而言是件天大的好事,是对太子奶的帮助。怎么会出现5亿元投资后,太子奶还要"被破产"呢?"被破产"是不是"投资"的对价?如果是对价,这其中又隐藏着怎样的阴谋和私欲?

  五、李途纯复出?称21亿元债务已理顺

  太子奶乱局使局内人和局外人不约而同想到一个人,就是始终难见真容的太子奶的董事长李途纯。

  而据与他过从甚密的一位投资界人士介绍,他最近与李途纯就太子奶的前途做过深入探讨,李的观点十分鲜明:太子奶的债务“完全属于良性负债范围。”他进一步解释,其实际资产50.9亿元(其中商标无形资产20亿元,房产土地30.9亿元),而且一年来太子奶已得到境内外银行的支持,近期正在协商拟定还款合同。

  据此不难理解李途纯近期在媒体上透露的信息:“李途纯本人及太子奶集团对公司21亿元的债务终身负责。”但他再次表示无意再回太子奶。

  太子奶,一个土生土长的民族品牌,一个创造了国内乳酸菌奶饮料传奇的企业,一个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千亿乳酸菌市场的开拓者,令外资食品巨头进驻中国市场时个个望而却步的龙头企业,在饱经磨难之后,是否会迎来一次重生呢?这不仅是株洲市政府愿意看到的,也是中国民族工业希望看到的。各方有没有民族利益在上的雅量、政治智慧以及经济手段妥善处理好太子奶的未来走向,记者将继续后续跟踪。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