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培训班开了一天就关门 在读研究生包装成“名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29   来源:新闻晚报
  记者调查发现,暑期培训机构良莠不齐,有的培训机构吹得天花乱坠,就是为了吸引家长报名参加,圈到了资金后可能卷款逃走。市民何先生就遇上了郁闷事:缴了1.25万元学费后,孩子只上了一天课程就被告知“等通知”。

  “特级教师一对一辅导”“名师指点,进步神速”……暑假以来,各种名目的暑期培训机构、培训夏令营粉墨登场,通过纸质广告、网络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吸引广大家长的注意。记者调查发现,暑期培训机构良莠不齐,有的培训机构吹得天花乱坠,就是为了吸引家长报名参加,圈到了资金后可能卷款逃走。市民何先生就遇上了郁闷事:缴了1.25万元学费后,孩子只上了一天课程就被告知“等通知”。

  另一种情况是,培训机构教师队伍鱼龙混杂,缺乏相关资质,即便付出高价学费,学习效果还是微乎其微。“课再上下去,我真的担心被学生识破。 ”沪上某高校国际政治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小杨最近提心吊胆,因为她现在是沪上某高价考研辅导班的历史兼职教师,在培训机构打出的广告中,她被冠以“北师大名师”的头衔,“我并非历史专业出身,说实话,很多学生甚至可以做我的老师了。 ”

  暑期辅导班“乱象丛生”,市民在选择培训机构上应该更加谨慎。

  【事件】

  暑期班上了一天就关闭

  暑期到了,家长要上班,孩子去哪里成了不少家长最为头痛的事,帮孩子报一个暑期补习班,成了一举两得的办法。

  近日市民何先生反映,他最近在手机上接到了一条某机构“暑期培训”的短信后,十分有兴趣,于是赶到南京西路的教学点实地查看,觉得该补习班像模像样,比较可靠,当天便缴纳了1.25万元的学费。

  “7月9日,我把孩子按约定送到了南京西路南证大厦7楼上课。 ”何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该机构他本来还比较满意,“虽然学费很贵,但是‘一对一’的教学,老师也很有耐心。 ”可是何先生的孩子上完第一天课后,老师就告知“等通知”:“结果这一等就没有了期限,没了音信! ”

  等待几天后何先生有些着急,便亲自到教学点询问:“结果大门紧闭,早已经人去楼空了。 ”何先生这才发现上当了。该大楼的保安说,很多家长都来过,并去派出所报案了。

  随后,何先生也赶往派出所,发现已有30多名家长都在此,都是因为该培训机构突然关门而前来报案。

  “优秀机构”涉嫌无证办学

  日前,记者来到南京西路这个所谓的“教学点”,这里已大门紧闭。记者透过玻璃门缝看到,房间里散乱地堆放着各种教学书籍,墙壁上还挂着一幅“德才兼顾爱生如子”的锦旗。

  该房屋的产权方是上海仲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培训机构是租借在此,而这家名为“全方位教育”的机构的租赁合同期为2008年9月至2011年8月。

  对于培训机构突然关门,上海仲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表示:“不知情,而且还有部分房租没有支付。 ”而该培训机构位于徐汇、杨浦等出的“教学点”也几乎在同时关门。

  该培训机构没有在教育主管部门登记,在工商部门登记的资料显示,这是一家教育投资管理公司,2007年8月注册,其经营范围是“教育投资管理,教育信息咨询”。

  没有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劳动部门的“办学许可证”,仅凭一张工商营业执照就让众多学生家长上了当。

  何先生告诉记者,对方因为出示了“工商营业执照”,他才信以为真,但没想到仅有工商执照是不能进行教学培训的。
  【调查】

  少数教育机构打“擦边球”

  如何分辨一家教育机构是否正规、是否具有办学资格?大多数受访家长表示不知如何判断。市民王先生坦言,自己给孩子报名参加培训机构时,首先是看 “地段”、“环境”:“看起来很正规就会比较放心,一些收费比较低的反而不放心。 ”还有些市民则表示,自己判断培训机构是否具有资格主要是看工商营业执照。

  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只要从事“教学”活动,就应该有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劳动部门的执照。只要是“培训”机构,前往工商局申请执照时,会先被要求办理教育部门的 “办学资格证”。如果缺少这一环节,这些以“教育公司”名义注册的机构就只能按照公司所应该经营的范围进行审批。如果从事教育活动就属于超范围经营,工商部门一旦发现存在此类情况,就会责令整改,造成严重后果将进行取缔。如果对方逃走了,就涉嫌诈骗,属于公安部门管辖的范围。

  “现在有些小公司打起擦边球。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些公司以“教育咨询”的名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却从事“教学”活动。因此市民在报名参加这些培训机构时,一定要查看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许可证。

  “千万别只看教学机构的环境和名称。 ”据介绍,目前违规“教学”主要有三种形式,除上述“擦边球”行为之外,还有一种是加盟全国性教育连锁机构,在上海办学却不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办证;另一种则是已申办办学许可证,但在另外辖区内开设分支教学机构,没有向当地部门办证。

  “李鬼”培训机构为数不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暑假以来,各式各样的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这些培训机构除了补习外,还有各种才艺培训等机构,但不少所谓的“培训机构”并不具备相应的资质。

  市民贾先生反映,他们家楼下的琴行里,每天定时会响起悠扬的琴声。 “其实,该处只是一个销售各种乐器的门店,并没有培训资格。 ”贾先生说,在琴行的门口,经常看见贴着“招生”的广告,为一些小孩子进行钢琴培训。

  暑期类似的培训班并不少。也有市民反映,一些画室本来是卖画的,没有培训资格,但是也会招生学画画。一旦学生中途想退学,就容易产生纠纷,学生在这里上课没有保障,“根本不知道哪天就关门了。 ”

  除了各式各样的培训机构,记者在连日走访中还发现,一些社区外的杂货店甚至也有打着托管名义的“补习班”、“暑期班”,这些培训机构大多隐身于学校附近的居民区内。记者询问发现,这些隐身于社区的培训机构,收费并不便宜,兼具托管、补习、辅导、兴趣等各种功能,但是条件相对简陋。至于这些机构是否有资质,摆广告的杂货店老板称:“管用就行! ”

  租用商务楼也可能是陷阱

  业内人士透露:“很多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在各方面克扣成本,让暑期培训变成一个门槛很低的行业,这样的低门槛又让更多的机构涌入培训市场。 ”

  一些不正规的培训机构租用简陋场所甚至民宅,师资水平不高,因此成本低廉,甚至有个别补习辅导班只需数千元投入即可开始运作。

  “相比之下,正规的培训机构成本高昂多了! ”业内人士崔先生告诉记者,正规的培训机构对场地、师资力量和数量都有要求,因此成本居高不下:“我们每月在场地、教师工资等方面投入就需几万元,还没算上各种税费;如果招不到足够的学生,别说利润,就连成本都很难维持。 ”

  “另一种欺骗的趋势是租用市中心地段的商务楼作教学点,收取高昂学费,不少家长看地段好、环境好,觉得很正规,实际上一旦收费后,这些机构就会伺机关门逃跑。 ”崔先生表示,报名参加培训机构,千万不能“以貌取人”,还是要弄清是否具有相应资质。

  【自曝】

  培训机构教师招聘门槛低

  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广告中所称的“名师”、“专家”其实根本不存在,不少培训机构为降低成本,往往找那些拥有教师资格证的年轻人,这些人经验相对缺乏,费用也不高。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培训机构的教师均为在校大学生,他们并无教师资格证和实际教学经验。小萧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自考生,正在某培训机构兼职。据她透露,这些机构招聘兼职老师的要求非常低:只需填张表格,写篇作文,讲句英文,即可录取。“这种机构教师流动量非常大。 ”小萧表示,大学生时间又比较充裕,口语也不差,所以只要去面试,一般都成功。所谓的名师也大多是大学生。

  “招聘过程很简单,要求很低,即使不是师范生也行,只要能讲几句英文就好。”小萧说,“工作的时候没有任何压力,只要教小朋友讲口语,教材自己编,非常轻松。”据悉,像小萧这样的兼职老师,占整个机构的50%以上,几乎全是在校大学生。

  在沪上一知名小语种培训机构中,记者发现兼职和专职教师都存在,但是给学生上课的几乎都是兼职教师。在该机构有两年兼职经验的小姜说,她是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大四的时候就来上课了。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到底有什么区别,她也不清楚。
  在校大学生被冠以“名师”

  用非历史专业的在校生冒充“名师”,这是很多考研学子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事。小杨是沪上某高校在读研究生,现在某知名考研辅导班做历史专业课的兼职教师。让记者惊讶的是,这位身负重任的老师并非历史学专业出身,而是国际政治专业。

  然而,当作者致电该考研辅导机构询问师资情况时,负责人却回答说:“我们的老师是北师大的名师。 ”当问及名师的姓名时,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记者看到,高校里贴出的该机构招生海报,也充斥着“名师”等字样。

  教师的身份虽然含糊,学费却一点不含糊。该辅导班在各考研机构中有一定的名气,收费自然也不容小觑,单是专业课一门就要2800元。学生花了大价钱听“名师”讲课,老师却从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效果可想而知。

  学生学得不易,老师做得也“辛苦”。“我现在上课压力很大,因为对于很多历史学的基础知识,我并不了解,所以很怕上课的时候被学生问倒。”小杨坦言,自己已掌握了一套“应急法则”,当碰到答不上来的问题,就先顾左右而言他,糊弄过去,等下课后再去查资料,等下次课再与提问学生个别进行沟通。

  “学生甚至可以做我的老师”

  “我一般用两天左右的时间来备课,可是对于一个非历史专业的学生来说,两天的备课时间真的不足以把知识融会贯通。我教的学生很多都是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的学生,他们很优秀,甚至可以做我的历史学老师了。”小杨告诉记者,自己曾有过课上被学生问题当场难倒的尴尬经历,闹了一些笑话。

  但当被问及具体情况时,小杨面露难色,似乎不愿意再回忆那些令人尴尬的片段,只是焦虑不安地说,“我很担心被学生识破,常常感觉课都上不下去了。 ”

  尽管如此,辅导班负责人仍鼓励小杨继续上课,因为目前“名师”十分稀少。而小杨身边的同学也表示,“答不出题就答不出题,大不了就不干了,反正是兼职。 ”

  “名师讲课价钱很高,所以强化班大部分老师都是在校大学生,名师只是在点题时才会来。 ”小杨向记者爆料,由于她对知识了解不透彻,担心答不出学生的问题,她还一度打起了退堂鼓,可是该辅导班给老师的课时费相当可观,所以小杨还是硬着头皮坚持下去。

  “以后还是要好好备课,这是我第一次带辅导班,下一次大概会好些吧。”小杨如此安慰自己。
  【提醒】

  暑期培训的确满足了不少家长的需求,哪些机构才是真正具有资质和良好信誉的呢?

  教育专家姚国超老师提醒,选择辅导班一定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其一,注意查看其是否持有教育部门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其二是,查看老师是否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相关的资格证书;其三是警惕“王婆卖瓜”,最好实地走访和进行试听。

  此外,报班前学生和家长多要多留一个心眼,缴费前把退班时如何退费、是否还有另外的收费项目等事宜咨询清楚,并出具书面协议说明。报班付费后应向培训机构索要相关票据,如前期发布的宣传单、缴纳学费的发票等,以备将来维权。

  【乱象】

  ■老师不陪读 孩子闹翻天

  “教育咨询师、班主任、学科教师、个性化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陪读教师,6位教师服务1位学生,听起来真的很诱人。 ”豆豆妈妈告诉记者,“豆豆马上四年级了,学习习惯特别差,看到广告上说这个培训机构推出个性化服务,能帮助孩子纠正学习习惯,指导学习方法,我就心动了,一次性付了1万8千元,买了语文、数学两门课程。 ”

  课程刚开始,问题就接踵而来。 “原先说好了,有老师‘陪读’,结果到了那里,老师却没见踪影,迟到了一个半小时才来。”这期间孩子没人管,打打闹闹。 “我不放心,只有陪在那里,当起了临时‘老师’。”豆豆妈妈很失望,原先说好的制定学习方案、纠正学习习惯都“泡汤”,连老师都看不到。

  “老师和教材也很有问题。”豆豆妈妈气愤地说:“孩子在培训机构做的数学题几乎全对,那里老师也说他数学没问题,但是每次学校考试,豆豆成绩还是很不理想。”记者采访发现,该机构的“一对一”教师招聘门槛非常低,不少外地教师并不熟悉上海教材,仍被录取,水平良莠不齐。

  针对这些问题,豆豆妈妈几次与对方交涉,想要换老师。对方客服声称“一定会妥善解决,开会商议后通知家长。”但是从课程顾问推脱至班主任,循环往复,始终无果。

  ■广告很好听 效果看不出

  日前,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的初二学生小杰报读了一个作文班,该办学机构声称以语文教学为特色,“名师讲作文”是传统课程,“孩子作文太差我们都很着急,看到这个培训班承诺1个月10次课就能见到效果,广告上吹得挺好,自己也没多加考虑就付了1600元学费。 ”小杰爸爸说。

  但让小杰爸爸失望的是,在10次课程结束后,“名师”的承诺未能兑现,儿子的作文水平也没有提高的迹象。 “一节课3小时,上半场写作文,下半场讲阅读,实际指导作文的时间很少。”小杰告诉记者,写作文就占据了大部分上课时间,老师还讲阅读分析题,对写作水平的提高帮助不大。该作文班从不布置回家作业,学生写作文都是在课堂上。不仅如此,上课的时候老师照本宣科,弄得大家昏昏欲睡。

  名曰作文课,却变成学生写作文,老师讲阅读。上了一个月,总共也就写了四五篇文章,小杰和爸爸都很纳闷。小杰爸爸曾一度找作文老师沟通,老师先是愣了一下,随后就以“表现还可以”搪塞,不愿多说,匆匆离去。

  ■凑不齐人数 迟迟不开班

  “承诺2月份开始上课,一直拖到暑假才开班。”华师大对外汉语系大二学生小玲,在一家培训机构报了一个日语班,该机构多次以没凑齐人数开不出班为由,要求延缓开班时间。“报班容易退款难。”小玲说,如若退款要收10%的手续费,4000多元的学费平白就要损失400元,实在是“太亏了”。

  好不容易等到开班,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20多个学生挤在一个小教室里,座位排得很紧。同学中还有很多社会人员,手机铃声不绝于耳。老师只管自己讲课,根本不在乎下面学生能否听见。隔音效果也很差,前台的说笑声、走廊里的脚步声都听得一清二楚。”小玲说,一同参加培训的好友不堪忍受,选择了退班,但万万没想到的是,理应是900元的退班费无故 “缩水”成600元。

  “当时报名时工作人员承诺得很好,自己相当满意,也没有详细询问退费问题。”小玲说,现在后悔莫及。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