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挑战宝宝们的坏习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9-14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很多小家伙都会在不知不觉间养成坏习惯,让家长们防不胜防。比较常见的像咬指甲、抠鼻孔、缠头发、以及儿童手淫等等。这些坏习惯常常让家长们头疼不已,同时也非常迷惑:这些坏习惯究竟从何而来,是否可以克服?

  儿童的绝大多数坏习惯都是外在表象,并不是本身的病变,或者是由于周围环境、药物等导致的。因此,通过我们的努力,坏习惯是完全可以克服的。那么究竟是什么东西导致这些坏习惯的产生?这些坏习惯是否值得父母下大力气去纠正呢?专家告诉我们:婴幼儿的很多行为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尤其是步入社会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而一些行为最终转变成习惯,则是由于这类行为能让他们在紧张、劳累,或者过度兴奋时感到愉悦、放松。

  3岁大的勤勤有个咬手指甲和手指边上表皮的坏习惯,无论是在早上、中午还是晚上,他总是喜欢津津有味地“啃”手指头。父母尝试了各种办法,包括讲道理、小惩罚,甚至在每个手指上都涂上难吃的药汁,可惜这一切都不奏效——勤勤成功地把他的父母逼疯了!

  婴儿有吸吮本能,这能帮助他们在哺乳期顺利摄取母乳。一部分婴儿长大断奶后,依然保留了吮吸手指的习惯,这通常是一种婴儿自我安慰的行为,而这些婴儿中的一部分则可能会发展成为啃咬指甲或者手指皮肤。这类坏习惯对2岁以下幼儿尤其有害,这时他们稚嫩的牙床会受到手指的挤压而变形。

  妈咪想要纠正这种坏习惯,最佳的办法就是在发现小家伙刚要把手指塞到嘴里时,赶快提供些有趣的东西分散一下注意力。比如,在睡觉前,这是吸吮手指最常发生的时段,讲个小故事,或者好好地亲亲宝贝,给他额外的关注,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还可以给他准备个毛绒玩具,让他抱着入睡,这样便能占据小家伙整条胳膊。如果宝贝非要“坚持”把手指塞进嘴里,那么等到睡熟后,再轻轻把他的手指拿出来就行了。

  2岁的小蒙蒙总是喜欢用手指缠绕头发,然后猛拽她的漂亮长发。蒙蒙的这个坏习惯是她刚刚满岁时在托儿所养成的,到现在为止已经快要一年了,没有任何改掉的迹象。只要一紧张,她就会缠紧头发然后不断地拉扯。

  对付大多数坏习惯,父母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足够的警惕,一旦发现宝贝有“犯错误”的迹象,就应该立即提供一些特别有趣的东西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通常,我们可以通过培养宝贝们绘画、器乐,以及任何可以把他们的双手都占用上的活动,来纠正缠头发的坏习惯。另外,父母以及周围人对宝贝头发真诚的赞美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比如告诉她如果不去动头发的话,她的头发会显得非常漂亮等等。

  3岁大的女儿在家庭聚会时抠鼻孔,她的爸爸批评说:“不要这么做,这是个坏习惯!”此时,令人尴尬的事情发生了,小女儿睁着天真的眼睛,满脸无辜地说:“为什么?你不是也经常这么做吗,爸爸?”

  抠鼻孔是一种让成人社会感到厌恶的行为,而小家伙们则很少意识到这些。相反他们中的很多人,好像很喜欢将小拇指伸进鼻孔,挖出鼻屎,然后再放进嘴里——这或许是最令父母反胃的“恶习”了。如果你的小孩有这类坏习惯,那么应该向宝贝解释,这种行为是难以被大家接受的,大人们会不再喜欢他;然后,再告诉他这样做不卫生,如果老是这样的话有可能生病。

  此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儿童的习惯动作来源与很多成年人类似:往往来自下意识的模仿其他人。儿童会像他们的父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学习。所以,不想让宝贝有坏习惯,父母们以身作则很重要。

  志志喜欢咬人,和妈咪闹不高兴了,与小朋友们起争执了,他都喜欢张嘴咬人,然后睁着大眼睛挑衅似地看着对方。

  儿童侵犯性坏习惯经常表现为啃咬和推搡。一些幼儿把推搡和攻击行为当作一种社交方法,直到他们最终学会“正常”一些的社交方法。由于幼儿掌握的语言技巧有限,无法准确表达他们的想法,而且缺少必要的社交经验,因此,如果他们想表达“你愿不愿意跟我一起玩儿”时,很可能会采取最直接的方式——推搡。而啃咬,通常是在愤怒或者强烈受挫时,表现出的一种过激行为。

  如果你的宝贝咬了别人,应当立即将他们分开,然后让你的小孩冷静一下。处理这种情况时,父母需要准确地了解宝贝为什么会咬别人。比如:“你是因为不想让他动你的玩具,才咬他的,是吗?这样做可不行!”——用类似的对话了解事情的始末,然后教给他与小伙伴沟通的方法,比如:“别动我的玩具,否则不跟你玩儿了”等等。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身为父母,永远不要使用咬人或者推搡、扇耳光等方式教育自己的宝贝,以防给他们错误的信息,认为侵犯性行为是一种正常的社会行为。

  3岁的胖胖喜欢抚摸自己,总是一脸好奇地摸摸自己的脸,拍拍肚子,动动小鸡鸡等等,而且不分场合与地点,常常让妈咪非常尴尬。

  “抚摸自己”也是一种常见的坏习惯。说是坏习惯似乎有些言过其实,因为大多数男宝贝、女宝贝甚至是超声波探测下的胎儿都会有抚摸自己的举动。事实上,自我抚摸是生物中的普遍现象,好与坏的区别只在于成年人通常不会在公众场所抚摸自己。对于正在生长的儿童来说,自己的身体永远是一个充满秘密的、令人着迷的地方。他们会揪揪自己的耳朵,扳动几下脚趾,有时也会用手指触摸一下性器官。这种无意识或者有意识的触摸行为,是非常普通的身体抚摸,对于绝大多数儿童来说这与性行为无关,也不会有丝毫“害羞”的感觉。因此,家长不应就此惩罚宝贝。如果宝贝在公众场合抚摸自己身体,父母只需告诉他这种行为是个人隐私,不能在公开场合做,就像上厕所一样。

  1岁大的小男孩强强常常把头往床头“咚,咚”地撞,虽然床头是软的,但还是让妈咪非常担心,怕是脑子里有什么病变以至于让宝贝饱受折磨。

  实际上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这不过是一个让人有些心烦的坏毛病。一些专家认为儿童撞击头部,或者身体四肢的激烈晃动,是由学习走步时练习身体协调性时引起的;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宝贝们在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的一种方式。

  身体撞击这类行为经常声势巨大,让父母心惊肉跳,不过大量的案例显示,这种行为不会伤害到他们的身体,因此家长不用过于担心。这类情况的最佳处理方法就是等待,大多数宝贝18个月之后就很少出现这类行为了。(需要注意,有极个别案例是由于潜在的疾病导致的,如果你对此有任何怀疑,应与儿科医生联系。)

  TIPS非常奏效的激励办法

  母亲为了让他的3岁大的儿子改掉咬手指甲的坏习惯,制定了一张表格,每当儿子一整天没有咬他的指甲时,就会在表格的相应位置填上一朵小花。3周之后,当表格被花朵填满时,宝贝得到了他心仪已久的玩具,同时也基本上改掉了吃手指的坏习惯。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2013-12-01 苗先生 180****** 零千牌儿童益生菌诚邀您的加盟 成都市,四川 [VIP查看]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