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儿童书印刷制作花样层出吸引童趣消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6-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近年来,国内外童书印制在技术工艺和市场形势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记者走访了儿童玩具书书店,并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采访了国内几家知名童书印制企业技术部和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以期能对目前国内外童书的印制工艺特点和市场现状进行梳理和分析。

  翻翻转转也是书

  2010年5月27日,记者来到国内一家专营进口原版儿童玩具书的小逗号儿童书店,各种类型的精致童书琳琅满目。360°立体书、翻翻书、发声书、转转书、拉拉书、魔术方盒、躲猫猫书……让平时不太关注童书的记者大开眼界。

  “这种书叫做‘魔术方盒’,外表是一个四方盒,但打开后就像变魔术一样变出长达1米的层层立体页面,每层都讲述了一个小故事,孩子看完后还能把它轻松变回盒子里,收纳很方便。”该书店店长边向记者展示边介绍说。

  “这种书是卡拉OK书,包括一个可移动麦克风、数字字母键盘和一本书,选一首歌曲,孩子们就可以拿着麦克风边唱歌边看书了。”

  看到这些书,孩子们恐怕不读都不行!这些书的主要消费人群是长期在北京居住的外国人和从国外回来的孩子家长等。

  据介绍,这些充满创意、工艺复杂的童书主要由美国和欧洲的出版社出版,代表了目前国际童书制作的主流水平,也是国内童书发展的方向。而该书店的进口原版童书却大都“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主要印制地为广东和深圳地区。

  制作工艺玄机多

  中华商务联合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商务”)经常接受海外童书印制订单,该公司技术质量部负责人罗海平、吴湛锡对目前童书的印制技术特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第一,从设计理念上看,国外童书除了保持书刊本身的阅读特质,更注重它的娱乐性和趣味性。在中华商务生产的95%以上的产品都不是单纯的一本书,而是在书中附加了很多配件和材料等元素。

  第二,从设计方式上看,国外童书的设计在兼顾实用性的同时更强调个性化,通过在产品上安装不同的、容易引起孩子注意的小配件来引导阅读和学习。例如各种发声书、电导书、立体书、拼图书等。

  第三,从制作技术及原材料使用上看,童书涵盖了各种印刷工艺技术和原料,如击凸、局部UV、闪粉、玻璃珠、夜光油墨、香味油墨、皱纹油、电导油墨、磨砂效果等,它们的使用从内容到形式都赋予了童书栩栩如生的效果,实现了趣味性、实用性、阅读性的完美结合。

  第四,从使用的安全性看,国外童书非常注重书刊本身对儿童是否有直接、间接或潜在的伤害,所有原材料均需提供相应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同时,对于附加在儿童书刊上的玩具,还需要提供玩具安全检测报告。

  第五,国外儿童书刊也非常关注环保,无论是原材料的使用还是工艺技术的应用等都尤为强调环保印刷。一些有规模的国外出版社,还会定期指定第三方审核机构对印刷企业进行相关审核。

  广州市番禺艺彩印刷联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番禺艺彩”)营业经理王威也介绍了几种有代表性的童书种类。如,由卡纸或板纸制作、经特别设计的立体工艺或拉卡揭卡的立体跳弹、拉卡书,有电子音乐器或点读笔配合使用、图“声”并茂的电子音乐器、点读书,以及用毛绒、砂纸、无毒塑胶等物料模拟种种生活物品的触摸书等。

  印后工序耗成本

  王威指出,因童书种类越来越丰富,配套的附件越来越繁多,导致整个印制过程越来越趋于复杂化,印刷只变为了其中一个工序而已,模切、表面处理以及手工装配等印后工序占到了整个印制时间的 70%~80%。

  据介绍,中华商务曾生产过一本名为《绿野仙踪》的立体童书,整个图书制作包括了胶印、UV油墨印刷、过水油、覆膜、模切、冲型、合本、粘配件等工序,全书采用手工制作,共280多个配件,每本书的手工部分耗时达3小时之多!

  正因如此,童书印制需有一般图书不需要的繁杂印后工序,配件和原材料的选择也更考究,其印制成本会比一般图书略高。

  小逗号儿童书店的经理黄宇睿对记者说,其店内童书的单纯设计开发和制作成本就能占到售价的1/3以上。曾有国内出版单位尝试自设工厂做童书印刷,但是最终因为成本太高而暂停,转而找工厂代工。黄宇睿说:“把各种工艺成本和人工成本加在一起,最后不比外单童书的成本低。”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