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用品 » 正文

婴儿游泳馆无执照无卫生许可藏隐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01
走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婴儿游泳馆都没有独立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馆内卫生条件、工作人员资质都令人担忧。
       一间四五十米大的房间里放上三两个水池、几个游泳圈、一张按摩床……简单的设施就构成了一个婴儿游泳馆。近日,记者在哈市几家婴儿游泳馆看到,去年才刚刚在哈市兴起的婴儿游泳馆,近期生意十分火爆。婴儿每次游泳的时间最多不超过15分钟,洗澡加上三两分钟的抚触,整个过程不超20分钟,但收费却很高,每次最低35元,最贵则达到110元。走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婴儿游泳馆都没有独立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馆内卫生条件、工作人员资质都令人担忧。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婴儿游泳馆内的游泳池分为雅克力和玻璃钢两种材质,根据孩子的月龄分为大小两种泳池。小游泳池 90×80×80厘米,大游泳池在150厘米左右。而对于水温和水质的问题,每个游泳馆几乎都有统一的口径,就是水温控制在36度左右,大池子的水每天更换,小池子的水每个孩子游泳时都会套上一次性塑料薄膜。

  在哈市动力区乐松广场一高层民宅里,记者找到了一家婴儿游泳馆。这间游泳馆是三室一厅的住宅,30平方米的客厅内摆放着3个90×80×80厘米的粉红色的雅克力材质的游泳池和一个内径在100厘米左右的大游泳池。记者看到,3个小泳池底部黄色的水垢清晰可见。据业主介绍,小池是用来供6个月下以婴儿使用,大池是供6个月以上的孩子使用的,最多可容纳4个孩子同时游泳,游泳池内的水每天换一次。业主自豪的告诉记者:“我们的老师都是在红十字医院实习过的,都是有正规‘证’的专业老师。”当记者问“是护士资格证,还是育婴师证”时,业主看了一眼两位家长的表情,然后含糊地说:“是大专证,但这些老师都经过正规培训。”

  在另外一家儿童摄影内的游泳馆里,记者看到了一个3个月大的宝宝正套着泳圈在水里“泡着”,水里面还冒着一些小气泡,孩子的家长围在游泳池旁边,而两名工作人员在忙着其他的事情。记者询问一名工作人员,“里面的气泡起到什么作用,是什么原理?”工作人员只是告诉记者,那是专业设备,气泡是按摩用的,宝贝在游泳时能刺激孩子的皮肤。至于什么原理就不得而知了。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所说的专业设备仅是一根圆柱形的黑色小棒,产生的小泡泡根本无法接触到孩子。 “你们是正规的育婴师吗?”记者问,“不是,我们就是服务员,干这个还用什么资格证吗?”工作人员反问记者。

  泳池挂水垢卫生状况差

  21日,记者来到哈市香坊区红旗大街一家早教中心看到,在一个玻璃隔断分出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四个90×80×80cm的游泳池,游泳池上方有两个水龙头、两个消毒柜、一组更衣柜、一张简易的按摩床、两个供婴儿洗澡的浴盆,以及杂乱地摆放着开着盖的婴儿浴液和洗发水。记者看到其中一个游泳池内的水呈绿色,池底有黑色颗粒状的物体,而其它空着的泳池底部均有黄色水垢和黑色颗粒状物体。不大的房间内让人感觉十分闷热,而对于没任何有通风设备,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宝宝的体质较弱,不能通风。当记者问起如何保证水质及卫生消毒时,工作人员表示,宝宝用的浴巾和毛巾每天都要消毒,每次用的浴盆也都消毒,而且在每个宝宝游泳时都会套上一次性的塑料薄膜,至于使用水则是统一用锅炉烧的自来水。

  多数游泳馆都有圆形大泳池,供6个月以上的宝宝使用,每次最多可容纳5个宝宝同时游泳。大泳池的水基本都是提前放好后,用一个巨大的泡沫板盖住保持水温。在一家游泳馆内一个内径为90厘米的蓝色水池里,一个6个月大的宝宝正在父母和两位“指导师”的看护下游泳。水里漂着塑料球和一些小玩具。记者询问:“要是宝贝在水里尿尿怎么办?”业主告诉记者,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要求每个孩子在游泳前都要先小便。“就算尿到里面也没有关系,小宝贝的尿液也不脏,再说我们在水里都放了一种净化水的物质,能使水质更适合宝宝的皮肤。”“万一孩子要是有皮肤病,在大池里游泳不是能传染吗?”记者问。“那么小的孩子能有啥皮肤病啊,也就起个湿疹什么的,也不传染。”业主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按摩时用的床单都是公用的,婴儿的洗澡盆则是家用的普通塑料盆。对于卫生安全是否有保障的问题,工作人员均信誓旦旦地表示,所有用品都是经过消毒的,保证安全。

  一位宝宝刚游完泳的家长忧虑地说:“每次孩子游泳,游泳馆都要求提前半小时电话预约,准备水。家长根本无法亲眼看到工作人员清洗池子、消毒、放水的过程。”

  卫生监管成空白

  记者从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目前对于开办婴儿游泳馆并没有相关准入要求,同时也缺少卫生方面的专项法律法规标准。由于婴儿各方面发育不完善,一个婴儿游泳,往往有几个家长陪伴,场馆本身占地面积不大,空气流通差,也使各种致病菌容易滋生,易造成交叉感染。此外,操作人员的资质、场地和游泳池规格、水温控制、水质监测、池水更换的操作机制都尚未作出明确规定,暗藏公共卫生隐患。

  “婴儿游泳对水温、时间、充气颈圈大小都有严格要求,对服务人员的要求也比较高。此外,孩子在下水前,工作人员还应询问家长,婴儿有没有做过健康体检,有传染病、严重皮肤病、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不能游泳。”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该院从事婴儿游泳服务的人员必须是有执业资格的注册护士,需经专门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儿科专家提醒,家长们在选择婴儿游泳池时一定要注意,游泳馆是否在游泳池上套了一次性的塑料套,每个婴儿游泳完是否及时换水,以及游泳馆内的卫生状况、通风状况、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婴儿救生圈的合理选用、新生儿脐部护理操作、婴儿洗澡和抚触等相关服务,以及公共卫生等问题都是需要家长考虑的。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2011-10-07 付峰华 139****** 湖南英氏系列产品火热招商加盟 南昌市,江西 [VIP查看]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