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儿童食品 » 正文

热门食用油深度解析,吃个安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04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导语: 厚生坊致力于研发老百姓吃得起的木本食用油,让核桃油走向大众、走进走向千家万户,正真成为我国食用植物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同时要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发展生物科技、生物产业,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这是近年来我国倡导的“大食物观”,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确保百姓吃得安全健康、营养均衡。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学院食品科学系教授、中国林学会森林食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柏林表示“随着饮食向营养和健康发展,营养需求也更加个性化,对于消费者来说,以‘大食物观’为指导,多方位认识各种食物的营养价值,可以让丰富的食物种类在膳食搭配中发挥更加充分的作用;在科研和产业端,丰富食品的形态,研究、开发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的产品,也有助于让更多食物进入消费者的生活。”“比如我国很多居民膳食中存在饱和脂肪酸摄入偏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的问题,很多来自森林的油脂和蛋白恰好可以提供不饱和脂肪酸。相对于豆油、花生油等饱和脂肪酸较多的草本类植物油,茶油、核桃油等木本油料生产的植物油不饱和脂肪酸更高,近年来,因为健康价值高而受消费者欢迎的‘橄榄油’就是其中的代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天摄入25-35g 的大豆及坚果类食品,其中,坚果也是不饱和脂肪酸的高品质来源。”

  食物

  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类的本能。虽然我国地大物博,食品资源丰富,为日常饮食搭配提供了更多选择。但是,吃与会吃、吃得健康有本质区别。多元的食物结构还要搭配合理的烹调方式才能有助于人体的健康,倘若烹饪过程中添加过多的油、盐、糖等调料,即使不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素炒小青菜也会成为高脂肪、高热量的菜肴。除了要少盐少糖之外,日常食用的油脂更需被重视起来,不应只来自花生、大豆、葵花籽,还可以来自核桃、牡丹籽、山茶,获取更多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

  核桃是一种集脂肪、蛋白质、糖类、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五大营养要素于一体的药食两用坚果,已广泛用于传统医学中,具有延年益寿、健脑益智等功效。核桃油是从核桃提取而来的,具有核桃仁大部分的营养保健及药理功效成分。研究表明,核桃油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生育酚、磷脂、角鲨烯和黄酮类等物质,具有健脑、抗炎、抗氧化、抗癌、抗肿瘤、降低胆固醇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活性。

  核桃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的实验数据显示,核桃油与其他常用植物油中脂肪酸含量差异显著。核桃油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核桃油、大豆油、芝麻油和玉米胚芽油,分别为62.3、55.2、40.1 和 31.7 g/100 g;核桃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为 1.54 g/100 g,大豆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为 9.82 g/100 g;4 种植物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顺序依次为芝麻油、大豆油、玉米胚芽油和核桃油,分别为 24.7、13.1、11.2 和5.42 g/100 g;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百分比由高到低依次为核桃油、大豆油、芝麻油和玉米胚芽油,分别为 90.0%、70.7%、64.9% 和 54.1%。脂肪酸的含量、组成及比例,是衡量食用油营养价值的重要指标。

  研究表明,经常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对机体免疫和细胞凋亡等方面都有积极影响,并且亚麻酸对人体健康和智力水平起着决定性作用。核桃油和常用植物油中脂肪酸组成和比例存在差异,核桃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百分比较高,并且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百分比较低;4种植物油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为大豆油,而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的是芝麻油,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是核桃油。而且核桃油中亚油酸和 α-亚麻酸均高于其他常用植物油,由此可见核桃油相较于其他植物油营养价值更高。此外,核桃油中必需脂肪酸(EFA)含量较高,其他依次为大豆油、玉米胚芽油和芝麻油,分别占总脂肪酸的90.0%、70.7%、64.9%和 54.1%,核桃油不仅能够预防动脉硬化还能够提高智力 ,而且核桃油脂肪酸的 ω-6/ω-3 比值符合我国膳食推荐值,是公认的高品质食用油。

  厚生坊核桃油

  厚生坊,自创立之初,深耕生态木本油的赛道,凭借自身的实力打造了独有的行业标签,领军木本油料行业发展。定位于全国较大的核桃种植基地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永平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58.7万亩(全县平均每人10亩核桃),认证有机基地面积100余万亩。厚生坊在永平县成立了核桃专业合作社65个,实现了产品种植产业化、加工产业化、营销产业化融于一体的发展模式,以“生态木本油,健康中国人”的理念,夯实了能力与行业地位。

  未来, 厚生坊致力于研发老百姓吃得起的木本食用油,强化木本油料种植的新技术、产品加工工艺的研究创新,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食用油不再依赖进口,让中国老百姓吃的健康,生活的幸福。打造适合中国人康养的绿色食品,让核桃油走向大众、走进走向千家万户,正真成为我国食用植物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资料:

  陈童,食物里的健康“码”你“扫”明白了吗,光明日报,2022年5月21日第007版

  金春爱,王荣灿,王馨翊,金美伶,王玉方,李亚丽,核桃油与常用植物油中 37 种脂肪酸和角鲨烯含量比较,食品工业科技,2022,43(12)

  易善军,世界核桃生产概况及中国核桃提升策略, 四川林业科技,2017,38(5)

  任传义,张延平,汤富彬等,油茶籽油、油橄榄油、核桃油、香榧油中主要化学成分析,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5,6(12)

  熊秋芳,张效明,文静等,菜籽油与不同食用植物油营养品质的比较—兼论油菜品质的遗传改良,中国粮油学报,2014,29

  孟阿会,核桃油成分及抗氧化性质研究,北京林业大学,2012

  李俊南,习学良,熊新武等,核桃的营养保健功能及功能成分研究进展,中国食物与营养,2018,24(5)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