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发布会&订货会 » 正文

无动力类儿童滑梯和秋千产品联盟认证发布实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0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10月20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联盟认证规则》,针对无动力类儿童滑梯和秋千产品实施联盟认证(以下简称联盟认证),相关认证机构、检测机构、生产企业和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联盟认证对于保障幼儿园及公共场所的产品的质量安全至关重要

  无动力类游乐产品是以3-14岁儿童为主要玩耍对象的、国务院373号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八十八条定义的大型游乐设施之外的、又不适用于《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GB 6675规定的产品,主要包括小型滑行、蹦跳、攀爬、摇荡、旋转、穿钻、翻滚、综合组合等产品,主要使用场所集中在幼儿园。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公立幼儿园通过政府采购配置了滑梯、秋千等必备的游乐产品,私立幼儿园和一些早教机构也都通过自主采购的方式配备了游乐产品。随着市场需求的快速攀升,无动力类游乐玩具产业快速发展,生产企业已由最初的几十家迅猛发展到目前的600多家。然而因为没有国家强制性产品标准以及产品的特殊性、渠道的特殊性和政府难以监管等原因导致了一些不法企业以低价劣质的产品抢占市场,甚至参加政府招投标,严重扰乱了行业秩序,基本上每年都有因幼儿园室外游乐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导致的儿童伤亡事故见诸于媒体报端,不仅给受害儿童家庭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同时引起了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广泛关注。

  儿童滑梯和秋千产品标准为推荐性国家标准,一些新兴企业对标准根本不了解,一些企业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即使了解标准也不执行,无标生产。儿童滑梯和儿童秋千现行国家标准为GB/T 27689-2011《无动力类游乐设施 儿童滑梯》和GB/T 28711-2012《无动力类游乐设施 秋千》,因其标准是推荐性的,有的企业在实际生产控制过程中根本不按照标准执行。

  儿童滑梯和秋千产品的特殊性导致相当多的产品没有按照标准进行全项检测就出厂。游乐产品不同于一般玩具,产品体积非常大,对于检测设备和技术人员的要求也非常高,塑料件的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弯曲强度、悬臂梁冲击强度等理化性能,玻璃钢件的力学性能,产品的耐拉力性能、承载性能等很多重要的检测项目都无法在工厂实施。国内能够按照现有国家推荐性标准实施全项检测能力的专业检测机构很少,检测费用高,即便是结构非常简单的产品检测费用一般也要在1万元以上。因此,在没有国家强制性标准和强制性认证的情况下,完全依靠企业自发自觉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是非常难的。

  儿童滑梯和秋千产品的主要用户不是产品的直接采购者,为一些不法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儿童滑梯和秋千产品的主要用户是幼儿园,而公立幼儿园的滑梯、秋千等游乐产品几乎全部为政府招标采购。由于用户不是直接采购者,且对产品质量不具备专业鉴别能力,无法判别中标单位实际提供的产品与投标时的产品质量是否一致,就为一些不法的中标单位提供了可乘之机。这些中标单位大多数不是生产企业,在利益驱动下,后续实际提供给幼儿园的批量产品与投标产品不一致,来源于其他生产企业,材料、生产均无保障。

  政府难以监管。质检部门监管产品生产环节,因产品抽样难、检测难、检测费高等原因,实施监管困难;工商部门监管产品流通环节,对政府采购的产品以及用户直接对厂家采购的商品无法监管,即便能够在流通渠道购买到相应的产品,因其产品的特殊性同样难以实施检测;无动力类游乐产品不是特种设备,也不属于安监部门监管职责范围;教育部门是保障幼儿园安全的主管单位,也是公立幼儿园游乐产品的采购方,在没有科学、客观的产品质量采信依据的情况下,也难以评估并保障产品安全。

  二、《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联盟认证规则》的核心是持续保障产品安全

  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联盟认证是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根据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点,按照统一的联盟认证规则而实施的自愿性产品认证。联盟认证规则是在国家认监委的指导下,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牵头,由玩具产品国家强制性认证指定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轻联认证中心,国际知名检测机构TUV莱茵和永嘉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行业龙头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政府采购机构和幼儿园等单位共同参与,历时一年半时间,经广泛征求行业相关企业意见基础上形成的,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认证规则规定,认证范围为3至14周岁儿童在公共场所使用的无动力类游乐设施儿童滑梯、跌落高度不超过3000mm的无动力类游乐设施秋千及儿童滑梯与秋千组合产品,认证模式借鉴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模式,采取型式试验+初始工厂检查+认证后监督,不仅对产品质量提出了要求,也对工厂的持续质量保障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型式试验确保产品质量达标。型式试验是为了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现有滑梯和秋千的国家推荐性标准要求。经评估,协会指定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和永嘉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为联盟认证检测机构,确保型式试验阶段专业、规范。

  以初始工厂检查来评价工厂质量保证能力。初始工厂检查覆盖申请认证的所有产品和加工场所,联盟认证规则要求检查的内容包括:职责和资源、文件和记录、采购和进货检验、产品开发、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检验试验仪器设备、不合格品的控制、认证产品的一致性等方面,全方位评估工厂质量保证能力。为避免无资质的贸易公司、采购公司鱼目混珠,特別规定了参加认证单位应具有的必备生产设备、检验设备清单,保证认证企业是切实具有生产能力保障的企业。联盟认证规则中还特别规定初始工厂检查须在产品型式试验合格后进行。

  以认证后严格监督保证产品一致性。为保证企业后续实际销售的产品和经认证检验的产品质量一致性,联盟认证规则特别规定由认证机构负责组织实施获证后的监督检查活动,定期为认证后的产品进行“体检”。获证后监督包括用户现场监督检查、工厂质量保证能力检查、产品一致性检查。在监督频次方面,自颁发首张证书之日起12个月内进行第一次监督检查,以后每12个月进行一次监督检查,证书有效期最长为3年。

  三、协会牵头建立监督管理机制,保障联盟认证结果的有效性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作为联盟认证的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开展认证的技术更新、认证有效性的行业监督以及认证标志的发放,保障认证科学、公开、公正、规范,持续开展。联盟认证采取由协会指定的不同认证机构、检测机构,使用同一认证规则,同一认证标志、各自独立开展认证的工作方法,各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任意选择指定的认证机构、检测机构进行认证,避免独家认证的垄断性;协会根据需要派员参加工厂监督检查,保证认证过程的规范性;认证证书的状态在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官网(www.wjyt-china.org)“质量中国”频道“联盟认证”栏目中公布,保证认证结果的公开和透明性;认证标志由协会统一管理发放,产品获得认证证书后,协会针对获证产品颁发使用认证标志的授权书,杜绝认证标志滥用;行业企业、认证机构、检测机构、最终用户实行联动监督,协会负责受理投诉,会同认证机构共同保障证书的有效性。

  四、推动政府、行业和社会采信,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保护儿童生命安全

  联盟认证证书、联盟认证标志的使用授权书可作为政府招标的有效采信依据。产品质量在政府招标采购要求中,应该是一票否决的必要条件。根据协会了解,在政府招标采购过程中,通常是将幼儿园的室内外教玩具产品和其他相关产品打包采购,投标机构应该提供证明产品质量的相关材料。然而由于教玩具产品品种非常多,不同产品符合的产品标准也不同,对于纳入了强制性认证的玩具产品,提供认证证书即可,然而类似滑梯、秋千等没有纳入强制性认证、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产品,招标机构的人员很难判别产品质量检测报告的有效性,例如是否依据正确的产品标准检测,检测机构是否具有该类产品检测资质、是否经CNAS认可等,很多企业投标时出具的滑梯和秋千产品检测报告是依据普通玩具的标准检测的。政府招标采信联盟认证证书、联盟认证标识的使用授权书,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私立幼儿园、社区、游乐场所在采购产品时,应优先选择获得认证证书、加贴认证标志的产品。目前,这些用户主要是通过各地代理商采购游乐产品,或是通过网络购买。由于很多的滑梯是不同部件的组合产品,一些不法代理商为了获取高额利润,通过不同的生产厂采购低价的组件,自行组合后不经任何检测直接销售。用户在收到产品后,根本无法判别产品质量,严重扰乱了行业秩序。联盟认证的实施将有效的帮助用户判别产品质量。

  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联盟认证标识:

  持续推广联盟认证标志,通过广大幼儿园孩子的家长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协会呼吁广大家长应特别关注宝宝幼儿园的室外滑梯、秋千产品是否加贴了联盟认证标志,对于未加贴认证标志的产品,应要求幼儿园提供产品符合滑梯、秋千国家推荐性标准的检测报告,避免宝宝在玩耍中发生安全事故。

  自愿性联盟认证不同于强制性认证,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将会同认证、检测机构和行业企业,共同保证证书的含金量,积极呼吁政府采信,以推动认证的持续开展,配合政府保障儿童生命安全。

  附:幼儿园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质量问题导致孩子伤亡事故的部分案例

  以下为协会通过媒体报道搜集到的11起滑梯、秋千导致儿童伤害的典型案例,其中死亡9起、重伤1起、轻伤1起。

  2010年12月23日下午,温州一名4岁男孩子在玩滑梯时,毛衣后领被滑梯尖物钩住,随即衣服勒紧了他的脖颈,导致孩子窒息而亡。

  2011年2月25日, 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南村社区七里山幼儿园,一名4岁大的女孩,在玩滑梯时帽子被滑梯上的突起物勾住,导致脖子被衣物紧勒窒息而死。

  2011年10月25日,一名6岁女孩在玩滑梯时,脖子上的钥匙绳挂在滑梯上,被钥匙绳勒死。

  2011年11月24日,上饶县第二保育院,一名4岁男童在上活动课滑梯玩耍时,衣领处的带子不慎卡在滑梯一缝隙里面,该带子勒紧了他的脖颈窒息而亡。

  2011年12月3日,重庆某幼儿园,4岁半的小孩,在玩滑梯时衣服上的帽子被滑梯上的突起物勾住,导致脖子被衣物勒住窒息而死。

  2011年12月25日,济南市一幼儿园内,一名5岁大的女孩在玩滑梯时帽子被滑梯上的突起物勾住,导致脖子被衣物勒住,女孩挂在滑梯上窒息而死。

  2012年11月5日,东莞市樟木头星海幼儿园5岁小孩衣领一条带结的绳子卡在了滑梯缝隙中,并勒住了其脖子,最终窒息而死。

  2013年9月11日,河南太康县一幼儿园3岁男孩滑滑梯时衣服‘风帽’上的绳子扭结在一起挂在滑梯上勒住脖子致死。

  2014年11月4日,湖北鄂州一名4岁女孩,在幼儿园内的滑梯上玩耍时不慎坠地,颅内出血医院下达病重通知书。

  2014年12月11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下寨镇朝阳村小天使幼儿园(民办)3岁女孩,脖套被滑梯头挂住窒息而亡。

  2015年2月19日,北京朝阳区某幼儿园一儿童从滑梯上滑下来脸上额骨部被滑梯上的滑板刮伤,伤口长约2厘米,深及皮下组织,缝合了5针。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