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17互助:老吾老、幼吾幼、以及别人的老幼,共享经济社群的新形态!

——阿里巴巴网商银行和众安保险创始人的再创业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5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在得互联网创业风气之先的浙江杭州,因为阿里巴巴的缘故,有很多创新的项目在不断发酵、成长,近期一个共享经济平台“17互助”的异军崛起,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17互助”,顾名思义,就是“一起互助”的意思。意在通过互联网将互不相识的人群集合在一起,类似结社互助的形式,让每个人参加不同的互助项目,平台叫做“计划”或者“社群”,缴纳最低3元最高39元的启动费用之后,形成互相承诺、互相保障的一个群体,一旦社群内的人发生了重大疾病等风险,每个人从当初缴纳的会费中出资,最多一次三元,汇集起来帮助不幸的人。如果一个社群内有10万人,每人最多缴纳三元,就可以汇集叁拾万元,一般的重大疾病,医保以外的医疗费用,大概需要20-30万元,基本可以涵盖了。

  听上去似乎不错,那么用户的反应怎么样呢?记者比较好奇这样的模式是否在中国行得通,就专门采访了17互助的创始人。

  “用户的反馈非常好!出乎我们的意料!有两点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孕妇胎儿的这个互助保障,有近1.2万人参加,而中老年重疾意外保障,有近三千人参加,而整个运营才2周多一点时间。老年人很少用手机上网参加这样的项目,中老年人的互助保障,基本上都是年轻的白领、事业单位年轻人,为自己的父母参加的。”17互助的创始人之一吴云昌很欣喜地跟记者分享。

  “我们没想到的第二个点,就是参加整个互助保障的年龄层比较低,85后居多,比我们原先设想的比例要多很多。这样整体的风险度可控,而且也说明了年轻人群体已经越来越看重风险保障,风险意识越来越强了。”

  17互助提供了孕妇婴儿的保障,以及中老年的互助保障,按照吴云昌的说法,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否则,这句话很难具体落实。只有在互联网的组织下,才能做到汇聚人的力量。几十万人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再大的疾病、再多的医疗费用,一经分摊之后,每个人承担的金额可以少到忽略不计。

  互联网互助可以说是最新流行的共享经济形态,互助的形式在国外已经流行了很多年,但是在人身风险管理领域,国内目前还是一片空白。互助的形式其实在中国由来已久,最早农村的结社互助方式就是一种。只是在工业革命的冲击下基于村落和大家族的结社互助显得风险又集中、效率又很低。所以各种商业保险公司应运而生,用高效和风险分散的方式组织风险的管理。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结社互助显得既简单又可信,手指轻点,就可以加入自己需要的互助计划,还可以实时看到加入社群的人数,社群的感觉呼之欲出。

  归根结底,还是需求的问题。17互助的孕妈婴宝互助计划,保障了孕妇和胎儿,既有孕妇重疾的医疗费用,也涵盖了新生儿的先天缺陷、大病重疾以及疫苗保障,最高的赔付达到28万元。但是因为是采用的互助方式,会员的费用是以纯保障价格精算得出的,所以总体价格并不高,启动费用39元即可,预计一年的费用在450元左右。为什么是预计呢?因为会员互助费用是根据具体的出险情况而定的,群体中出险的情况决定了其他人出资的情况,17互助的精算比较保守,这个费用可能偏高,不过,一切从基础开始,现在17互助是国内若干家互助社群中年龄结构最合理的,而且普遍偏低龄,这个结构预示了合理甚至理想的出险数据。

  说到市场需求,吴云昌也很感慨,在上线45天之后,用户数已经突破十万,而且 10万用户数并不是45天运营的结果,而是2周左右的时间就达到的效果。自从5月底上线之后,17互助经过了几周的静默运营,在这期间并没有做任何推广和传播,目的主要是为了收集用户反馈,优化产品和运营策略。刚上线的时候,17互助只有3个互助保障计划,很多用户提出建议,自己的父母也需要这样的保障,但是“789重疾”年龄上限是46岁,父母参加不了怎么办?17互助为此提前发布了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互助保障计划,涵盖了癌症、重疾等25种病症,还特地附加了意外保障,因为老年人发生意外的风险比较大,摔一跤都会有严重的影响,所以这个计划发布后 ,深受白领的欢迎,在父亲节期间,参加的人数非常多,很多用户留言说,与其送脑白金不如送17互助计划。

  孕妈婴宝的互助计划也是这样千呼万唤始出来,因为眼下生二胎渐成风气,很多二胎妈妈年龄不轻,对自身保障和孩子保障的诉求比较高。这个计划推出后获得很多用户的喜爱,在朋友圈中大量转发,17互助几乎没有花费推广,就轻松获得了一万多用户的加入,这个群体越大,每个人需要承担的单次费用就越低,这就是共享经济的魅力。风险分散,费用均摊,偌大的压力,被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人轻松分摊,再大的事儿,也不再是个事儿!

  17互助的创始人高竞和吴云昌,分别参与了两家估值在500亿人民币的公司的创始工作。高竞是阿里巴巴网商银行的创始团队的主要成员,阿里金融就是现在网商银行的前身,在蚂蚁金服的业务架构内,网商银行的估值在100亿美金左右。

  另一位合伙人吴云昌,是三马投资的众安保险的创始团队成员,当时他被阿里集团从阿里金融事业部抽调派遣至众安保险,作为股东团队的代表直接带领团队进入业务线。目前,众安的估值也在500亿人民币以上。

  吴云昌说,目前中国人最缺乏的是对医保、商业保险所不能涵盖的重疾、意外伤害的补充,17互助的定位也很明确,做补充和辅助,不喧宾夺主,创造价值服务用户。

  关于互助与慈善的区别,吴云昌说,互助保障的最大逻辑基础是权利与义务的对等。每个人给别人承诺的同时,也获得了别人的承诺。而且这不是空口无凭的,初始的互助费用,每个人都需要交纳9元钱启动保障。互助保障绝对不是公益或慈善,互助强调的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一个自私又无私的行为。虽然它帮助了别人,但更重要是他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

  高竞和吴云昌在阿里巴巴工作了很多年,阿里巴巴有内部的员工互助计划,7、8年来累计帮助了260名员工和家属,发放互助金3300多万元。这件事给他们很大的震撼,互助计划非常好地补充了医保、商保的不足,但是,如果不是在阿里内部,怎么会有几万人团结在一起互助呢?所以他们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把人们团结在一起,用互助的方式解决重大风险。

  共享经济已经从嘀嘀打的、Air bnb等消费领域,进入到互助保障的风险管理领域,也许,每个人用极低的价格,就能获得高额的保障。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