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正文

光明乳业新西兰扩充奶源 核心牧场未含在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21
  光明乳业[8.42 2.31%]昨日公告称,公司拟以约3.82亿元人民币,认购新西兰Synlait乳业公司新增普通股,并获得后者51%股权,获得控股权。据了解,本次对外投资需获得双方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并在获得相关国内监管部门及新西兰外商投资办公室(OIO)的批准后方能实施。

  中国乳业企业再次尝试迈出国门。

  光明乳业[8.42 2.31%]昨日公告称,公司拟以约3.82亿元人民币,认购新西兰Synlait乳业公司新增普通股,并获得后者51%股权,获得控股权。据了解,本次对外投资需获得双方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并在获得相关国内监管部门及新西兰外商投资办公室(OIO)的批准后方能实施。

  亿元收购51%股权

  7月16日,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拟以8200万新西兰元(约3.82亿元人民币),认购新西兰Synlait乳业公司2602万股新增普通股,从而获得后者51%股权。

  此次并非中国乳业的首次海外收购,此前三元集团[0.15 0.00%]和香港上市的天然乳业都曾出手海外,欲寻求合作,但结果却都不如人意。

  据了解, Synlait乳业公司于2005年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成立,曾是新西兰乳品巨头Fonterra(恒天然)的牛奶供应商和股东,后独立出来自建工厂。工厂于2008年8月正式投产,主要从事奶粉生产加工业务,目前主要产品为大包装优质奶粉,是新西兰五家独立牛奶加工商之一。

  目前,Synlait公司股权结构为:日本三井公司持有22.5%的股份;公司3位创始人共持有34.3%的股份;其他小股东约87名,包括员工、供应商和其他投资者共持有43.2%的股份。认购完成后,光明乳业将以51%股权实现绝对控股,并在Synlait公司董事会7个席位中占据4席。

  公告显示,截至2010年4月30日,Synlait公司实收资本2500万新元,总资产1.85亿新元,净资产307万新元,2010年财务年度前9个月实现销售收入1.65亿新元,净利润-511万新元。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乳业专家、副教授陈连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新西兰乳业公司有利于学到新西兰先进的乳业管理经验,并且可以根据消费的差异化推动产品的多样性。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收购Synlait乳业公司也为其进军高端婴儿奶粉市场提供了一个市场切入点,中高端婴幼儿奶粉将成为公司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牧场资源未包含其中?

  昨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在光明乳业对synlait股权的收购中,牧场独立于并购外,这意味着,光明乳业其实仅仅控制了对方的生产线。反观Synlait Milk,它一直希望融资解决扩产问题,得到光明输血后将上马第二工厂,把奶粉产量从现时5万吨提至10万吨。

  根据新西兰海外投资法案,任何超过5公顷的郊外土地资产出售都被必须公开刊登信息,且这些资产在针对海外出售之前,必须针对新西兰国内买家在国内市场上挂牌出售20个工作日以上。

  一位不愿署名的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光明乳业对synlait股权的收购还要经过新西兰外商投资办公室的批准,并且农民是否会支持这场收购也未可知,但如果牧场资源并不包含在内的话,面对的阻力会小很多。”

  但该研究员也提出顾虑,“如果光明乳业对synlait的收购不包含牧场资源,那么对于光明乳业欲改善奶源质量的愿望可能会打折扣。”

  光明乳业公关事务部总监龚妍奇在给记者的回复中并未否认收购资产未包含牧场一事,但表示,牧场属于synlait乳业公司原股东100%控股,牧场的奶源100%供应给光明投资的新西兰synlait乳业公司,不会影响奶源品质。

  如果牧场资源无法包含在光明乳业收购的股权之内,光明乳业在交易中得到的仅是下游消费品产能和合作品牌,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对于公司发展高端婴儿奶粉,但却无法插手乳业供应链上游。

  陈连芳告诉记者,现时,新西兰最大的乳企恒天然仍占据领导地位,“新西兰乳业90%的市场是恒天然的,省下10%由众多小企业组成。”

  根据光明乳业公告显示,synlait公司向奶农支付的牛奶价格目前是在恒天然公司收奶价的基础上低0.25 元。恒天然公司的收奶价格每年都可能有调整,因此,synlait公司的收奶成本将受到恒天然公司价格调整的不确定性影响。

  换句话说,如果恒天然提价将能影响整个市场,而光明不得不支付更多的原奶收购费给外方。

  光明乳业产品之殇

  近年来,随着中国乳品消费市场的急速扩张,规模乳企之间的抢奶大战时有上演,奶源紧缺、质量不稳定已成为制约中国乳业健康长足发展的主要障碍。

  新西兰因受海洋性气候影响,绝大多数地区气候温和,适合奶牛业,75%的国土面积为牧场,奶牛业是新西兰最重要的产业,奶产品是新西兰第一大出口产品,每年奶产品出口值占全国出口收入的1/4左右,乳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不过,新西兰国内奶产品市场很小,95%的奶产品出口到国外。

  一位乳业专家表示,新西兰一直是国内乳业公司希望能够合作的“圣地”,除光明乳业之外,此前香港上市公司天然乳品[1.62 0.00%]投资收购新西兰公司Crafar家庭农场集团,但该交易被搁置。

  光明乳业自从2005年回锅奶事件后一直处于产品质量的黑洞之中。2005年6月5日,河南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民生大参考》栏目暴出光明乳业将过期牛奶回炉再包装后重新进入市场销售的黑幕。但光明乳业前董事长王佳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言之切切,称那是“不可能存在的事”。随后舆论一片哗然,众多超市中光明乳业产品纷纷下架。事后,多方舆论纷纷认为,光明乳业缺乏危机处理能力。

  2008年,当光明乳业走出负面阴影并快速发展之时,三聚氰胺阴影突然而至,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奶业悲剧中,光明乳业未能幸免于难,包括光明乳业在内的中国乳制品企业经历一场浩劫。此次扬帆海外,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或将成为光明乳业一场“雪耻”之战。

  对此,陈连芳认为光明乳业在公关和市场推广方面一直是弱项,比之竞争对手伊利和蒙牛都相去甚远,比如世博会也未能获得制定乳制品的名头。

  此次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就是在光明乳业的家门口举办,但是世博会的制定乳制品企业却并非光明,而是远在内蒙古的伊利,不知当世博会举办的热火朝天之时,光明乳业心中是不是滋味?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