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正文

专家解读:三聚氰胺本是化工原料为何掺入牛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16
近日,三聚氰胺超标奶粉再次现身,甘肃、青海、吉林等地开始追查。警方初查,从河北等地购进的奶粉原材料中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500余倍。
背景:

  近日,三聚氰胺超标奶粉再次现身,甘肃、青海、吉林等地开始追查。警方初查,从河北等地购进的奶粉原材料中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500余倍。

  看到三聚氰胺再次出现,因为三聚氰胺和其他食品安全问题完全不同。几年前的“福寿螺事件”是因为当事人不懂食品安全造成的;雀巢奶粉碘超标问题则是由于饲料含碘,且碘是一种营养素,对人并无伤害;而三聚氰胺出现在奶粉中是人为添加。如果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伤害他人的话,说小了是图财害命,说大了是祸国殃民。

  三聚氰胺是化工原料:

  三聚氰胺本不该出现在奶制品中,它既不是食品添加剂,也不是生产助剂,它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是一种三嗪类含氮杂环的有机化合物、重要的氮杂环有机化工原料。其主要用途是作为有机化工中间产品,是生产三聚氰胺甲醛树脂(MF)的原料。三聚氰胺还可以做阻燃剂、减水剂、甲醛清洁剂等。该树脂硬度比脲醛树脂高,不易燃,耐水、耐热、耐老化、耐电弧、耐化学腐蚀,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光泽度和机械强度,广泛运用于木材、塑料、涂料、造纸、纺织、皮革、电气、医药等行业。

  装饰面板:可制成防火、抗震、耐热的层压板,色泽鲜艳、坚固耐热的装饰板,做飞机、船舶和家具的贴面板及防火、抗震、耐热的房屋装饰材料。

  涂料:用丁醇、甲醇醚化后,作为高级热固性涂料、固体粉末涂料的胶联剂,可制作金属涂料和车辆、电器用高档氨基树脂装饰漆。

  模塑粉:经混炼、造粒等工序可制成蜜胺塑料,无度、抗污,潮湿时仍能保持良好的电气性能,可制成洁白、耐摔打的日用器皿、卫生洁具和仿瓷餐具及电器设备等高级绝缘材料。

  纸张:用乙醚醚化后可用作纸张处理剂,生产抗皱、抗缩、不腐烂的钞票和军用地图等高级纸。

  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与其他原料混配,还可以生产出织物整理剂、皮革鞣润剂、上光剂和抗水剂、橡胶粘合剂、助燃剂、高效水泥减水剂、钢材淡化剂等。

  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言,即使在生产高分子材料中,可能会有一些有利单体存在,通过接触食品而转移到食品中,其含量也是微乎其微的,绝不会达到危害人体健康的水平,因此只有人为添加才可能达到如此高的浓度。

  添加三聚氰胺会使劣质奶,过检验机构测试:

  我以前曾经说过,不法分子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添加一些没用的添加物,毕竟添加物也是要花钱买来的,也需要增加能本,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的企业,添加违禁物质一定是在掩盖着什么。

  国家为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消费者安全,根据出现的牛奶掺假问题,制定并不断完善着牛奶的验收标准。如为防止兑水,开始对鲜奶的比重进行检验,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法之徒又开始加入淀粉、糊精等物质,终于在2004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阜阳奶粉事件。为此,增加了鲜奶验收中检验蛋白质的规定。蛋白质的测定,最经典、也最准确的方法是凯氏定氮法,通过测定食品的含氮量来估算蛋白质含量。因为一般来说,蛋白质的氮含量为16%左右,因此,只要能测出氮的含量,乘以6.25就是食品的蛋白质含量。

  利用凯氏定氮法测定食品中的蛋白质含量的前提是,食品中应不含有非蛋白氮,如果含有非蛋白氮,应将非蛋白氮扣除。如蔬菜中含有大量硝酸盐、亚硝酸盐等非蛋白氮,它们不是蛋白质,但却含有氮,因此利用凯氏定氮法测定这类食品的蛋白质时,应减掉硝酸盐、亚硝酸盐所含的氮。而牛奶,显然几乎不含非蛋白氮,因此无需扣除,直接用含氮量乘以6.25即可。这就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他们在向牛奶中加水后,造成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下降,为蒙混过关,再向牛奶中加入含氮的三聚氰胺,欺骗检验机构。因此,添加三聚氰胺会使得食品的蛋白质测试含量偏高,从而使劣质食品通过食品检验机构的测试。

  据估算,用三聚氰胺的花费只有真实蛋白原料的1/5,而水几乎不会花费多少钱,但按牛奶卖则会攫取更大的利润。至于在众多含氮物质中选中三聚氰胺,是因为它是一种白色结晶粉末,没有什么气味和味道,也不会影响牛奶的颜色,掺杂后不易被发现。

  三聚氰胺的毒性可能不仅导致结石:

  如果三聚氰胺仅仅是造假的工具,没有毒性,也许还好一些,偏偏三聚氰胺有毒。

  早期的毒性试验表明三聚氰胺是一种低毒物质,但由于毒性分级是按照其急性毒性进行的,以实验动物的半数致死量(LD50)为标准进行分级,而未考虑其慢性毒性。往往,一种物质如果毒性较高,在较小剂量下就会引起急性中毒,则会引起人们的警觉,而不容易出现慢性毒性;反之,如果一种物质毒性较低,往往使人们忽视其毒性,如果这种物质又能在体内蓄积,就容易产生慢性毒性。三聚氰胺恰好就是这类物质。

  即使没有动物实验,但前有美国的毒宠物粮导致的宠物狗死亡事件、后有中国的无辜儿童,结果已告诉了我们,三聚氰胺的慢性毒性主要表现为肾结石和肾衰。稍微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肾脏对人体意味着什么,也知道肝和肾的衰竭比心脏衰竭更可怕。

  尽管我们尚不完全清楚三聚氰胺在体内如何形成肾结石,也不知道其导致肾衰的机制,但如果从现有资料来看,三聚氰胺的代谢较慢,因而从体内清除的速度也不会太快,即可能会在体内蓄积。而从三聚氰胺的化学结构来看,其直接和钙结合成沉淀的可能性不大,而我从其他人公布的资料看,肾结石的成分是尿酸钙,如果情况属实,那么,可以推断,尿酸钙不应该是三聚氰胺及其代谢物质形成的,而是嘌呤代谢的产物,形成尿酸增高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种情况:

  1、肾功能损伤,导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不能及时将正常的代谢废物包括尿酸排出体外,造成尿酸堆积;

  2、嘌呤代谢异常,导致嘌呤大量分解成为尿酸;

  3、摄入的嘌呤过多。第三种情况不大可能,既然儿童的食用奶粉中的蛋白质都要靠作假而虚假提高,其中的嘌呤只能比纯牛奶低,而从尿中尿酸增多到能够形成肾结石来看,更像第二种情况。这样,我们不得不担心,三聚氰胺是否只干扰嘌呤代谢,是否会有肝脏毒性,造成机体代谢能力差?而肝脏功能降低造成的肾衰是有临床资料和理论依据的。那么,三聚氰胺的危害就可能更大了。

  杜绝“三聚氰胺”应从几个方面入手:

  实际上,不管三聚氰胺的毒性如何,将非食品原料掺入到食品中,都是非常恶劣的违法事件。两年过去了,三聚氰胺又再次出现。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且无法禁止?对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是我们应采取哪些对策?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由于这些食品经过的环节较多,造成管理、监控上的困难,因此,国家应对大宗食品的原料进行控制,取缔个人经营奶站,由终端奶制品企业直接设立奶站。

  2、对频频发生的非食品原料流入食品的情况,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食品中经常出现的非法物质名单,并对危害较大者列入管制名单,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向食品企业出售名单内的物质,或须经有关部门审核后方可出售。

  3、加强卫生安全教育,目前食品安全问题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对食品安全的误读,如食品中含有致癌物并不等于食品具有致癌性,但由于宣传不够,每次报道在食品中发现某某物质,就会有部分媒体大肆宣传,且往往是夸大宣传,从而在消费者中引起一次恐慌,这种现象还会影响行政部门对政策的制定、工作的安排。

  4、制定法律,假冒伪劣产品愈演愈烈的原因之一是法律缺失,这种案件根本就不是食品卫生事件,套用食品卫生法处理根本就无法起到对违法者的震慑作用。这些案件至少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案件,因此,这类案件应与食品安全事件区分开,单独设立这方面的法律。19世纪法国曾出台过“反食品搀伪法”,建议我国应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对食品掺假、伪造的处罚力度,使处罚有法可依。

  5、严格查处造假者,并由造假者对受害者进行赔偿,以产生对其他企业的震慑力。而我们有些应急措施反倒是无意中解了造假者的围,如承诺对受害儿童免费治疗一项,尽管从处理上看是绝对的好意,也是解决问题最好、最快的方法,但如果以后的处理不能保留追究造假者的经济责任的话,无形中使造假者的违法成本降低了,而公摊到了纳税人身上。而且,如果其他企业出现类似事情,还由国家买单,就会更加曾加不法企业的造假胆量。

  6、发展快速检验技术与装备,为加强市场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和方法。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