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正文

卫生部回应乳品标准降低质疑:不影响成品乳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14   来源:人民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教授补充说,新国标是根据我们现实情况制定的,将来我国乳业进一步发展以后,生乳蛋白质的水平是可以改变的。陈教授同时强调,生乳蛋白质含量不影响消费者食用液态奶和奶粉里面蛋白质含量,对人体营养健康来说,不会因为表面数字的改变而影响我们消费者的健康。

  卫生部今天下午在卫生部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主持该发布会。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黑龙江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吴和平出席并答记者问。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通报了乳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有关情况。据陈局长介绍,卫生部负责制定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从2008年底开始,卫生部牵头会同各相关部门,利用一年多时间,对以往的160多项乳品标准进行了清理整合完善,统一为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陈局长同时表示,卫生部下一步将加快食品安全标准的清理整合,制定一批新的食品产品安全标准,初步建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人民网记者就乳品新国标中“生乳安全标准”中的蛋白质含量指标低于1986年的国标是否意味着标准倒退,同时是否会影响牛奶质量等问题现场进行提问。黑龙江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吴和平表示,生乳标准适用于生乳,此次国标是符合我国国情的,这一标准执行主体是奶牛养殖者,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奶农和养殖者呼吁调整乳蛋白、菌落指数等相关指标,部分乳品加工企业有相应要求。吴秘书长从五个方面解读了乳蛋白含量设定为2.8%的原因。

  一、符合我国生乳生产实际

  我国当前奶牛养殖处于转型期,从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型,生乳蛋白质含量与饲养水平等多种因素相关,我国目前奶牛饲料结构单一,优质饲草饲喂量低,占全国奶农存栏76.9%小规模养殖户饲料结构单一,因此生乳蛋白质含量相应降低。

  二、符合奶牛自身泌乳规律

  在奶牛不同泌乳期蛋白质含量不高,高峰期蛋白质含量比中后期低。据统计,北方地区奶牛饲养量占全国饲养量的82%以上,而这些奶牛在5到9月份进入泌乳高峰期,这个季节又是天气最炎热的季节,两个因素的叠加影响会导致夏季生乳蛋白质含量明显低于其他的季节。

  三、尊重现在国内养殖现实

  从健康奶畜乳房中挤出的蛋白质含量低于2.95的常乳是客观存在的。据农业部调查,2007年到2008年夏季,北方一些省份生乳蛋白质含量低于2.95克/100克的比例分别达到75%和90%;2008年某大型乳品加工企业收购区域内的小规模养殖户和奶牛小区的生乳蛋白质平均为2.84%。

  四、参考地方标准

  黑龙江省是我们国内奶牛的主产省之一,应该说在这些主产省当中,它的基本条件相对比较好一些。黑龙江省技术监督局2002年6月发布实施了地方标准,明确规定蛋白质含量大于、等于2.8,这是基于不同的现实考虑来制定的。

  五、有利于生乳质量安全监管

  荷斯坦奶牛所产的生乳蛋白质含量主要的指标曲线是在2.8和3.4之间,蛋白质设为大于等于2.8,可以避免低于2.95的生乳出现监管的缺失问题。这样也有利于避免由于达不到2.95的指标造成奶牛倒奶。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教授补充说,新国标是根据我们现实情况制定的,将来我国乳业进一步发展以后,生乳蛋白质的水平是可以改变的。陈教授同时强调,生乳蛋白质含量不影响消费者食用液态奶和奶粉里面蛋白质含量,对人体营养健康来说,不会因为表面数字的改变而影响我们消费者的健康。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