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正文

“傻傻橡皮筋”风靡全美背后的商业智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12
  一包24根,售价不到5美元,五颜六色,造型各异,可以戴在手腕上当饰品,取下来后会“弹”回原形,这就是现在风靡美国校园的儿童玩具“傻傻橡皮筋”。它的原料是硅胶,没什么技术含量,却成了美国孩子彼此攀比、争抢的时尚标志,以致美国部分学校怕学生“玩物丧志”,对它下了禁令。

  一包24根,售价不到5美元,五颜六色,造型各异,可以戴在手腕上当饰品,取下来后会“弹”回原形,这就是现在风靡美国校园的儿童玩具“傻傻橡皮筋”。它的原料是硅胶,没什么技术含量,却成了美国孩子彼此攀比、争抢的时尚标志,以致美国部分学校怕学生“玩物丧志”,对它下了禁令。

  这一切的幕后推手和最大得益者是罗伯特·J·克罗克。“傻傻橡皮筋”的创意并非源自于他,但是他把一个小创意变成大生意。

  日本设计师首创 美国人改良成功

  “傻傻橡皮筋”有多“潮”?在美国校园里,孩子们手腕上戴了满满一摞。他们比赛谁收藏的款式最多,互相交换。有些淘气的孩子拿来当“弹弓”玩。有学校下令禁止学生在校园里玩“傻傻橡皮筋”,反倒使它名气更大。一些以时尚著称的明星父母,比如《欲望都市》女主角莎拉·杰西卡·帕克,也拿它当手环戴,更助长了它的风靡。

  “傻傻橡皮筋”在社交网站“脸谱”上网页的“粉丝”已近25.5万人,在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已有大约2000个关于“傻傻橡皮筋”的视频,其中包括一首饶舌歌曲,点击率超过2.4万次。

  当被问到“傻傻橡皮筋”到底为何风靡至此,克罗克觉得理所当然:“‘傻傻橡皮筋’是一个很棒的玩具,一种时尚饰物,不需要什么理由。为什么要剥夺这种乐趣呢?”克罗克所创立的“傻傻橡皮筋”售卖企业叫“智力儿童产品进口公司”(BCP),设于俄亥俄州托莱多市。

  大约3年前,克罗克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一场展销会,注意到一种日本人设计的做成各种动物形状的橡胶圈。“我喜欢它们的样子,就想到假如加以适当改良,做得更大更厚,可以变成很棒的时尚饰品。”克罗克回忆道。

  “这就像任何企业家的思维:你看到某种喜欢的东西,也拥有把它开发成别种模样的能力,就会无止境地投入。”克罗克说。不过,不像有些企业经过不断试验才打造出叫好叫座的产品,“就‘傻傻橡皮筋’来说,我们第一次试验就成功了”。

  动物形橡皮筋在美国并非新鲜玩意儿。日本设计师因为这一创意得了一个全国性设计奖,并从2002年起在美国小范围销售。美国的现代艺术设计博物馆和日本高岛屋百货公司均有出售,《纽约》杂志2002年10月刊专门介绍了这种橡胶圈,并指出它可以当手环戴。

  不过克罗克认为,他才是真正把这种橡皮筋变成时尚的“始作俑者”。“我们注册了‘傻傻橡皮筋’这个商标,我们创造了它们,我们创造了这股风潮。”克罗克看到了原创设计者未曾发现的市场潜力:假如能开发出丰富多样的款式,孩子们可能会想要收集和交换‘傻傻橡皮筋’,就像收集交换“宠物小精灵”游戏卡片一样。孩子可能一次买一包,只花4.95美元,但慢慢会越买越多。

  克罗克2008年夏天开通“傻傻橡皮筋”网站后,销量稳步上升,渐渐风行。

  没有公关与广告 营销靠口口相传

  机遇降临到克罗克身上,而他为自己的运气颇感得意。

  “我是现下最幸运的人,”克罗克6月接受美国《商业周刊》采访时说,“我想你找不到比我更有理由感到快乐的人。我拥有最红的玩具,地球上最热门的时尚产品。所有正常人都喜欢‘傻傻像皮筋’。大家都问我谁替我做的公关,我没有请任何人。我们不做广告。我们的营销靠的是口口相传,这一切完全是自然发生的。”

  也许是出于谨慎,克罗克不愿多谈自己的营销策略。他开玩笑说:“我把它留着以后写书出版,行吗?”

  无论用什么策略,结果是短短几个月时间内,BCP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成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报道的品牌企业。虽然它不是上市公司,销售数据未被公开,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傻傻橡皮筋”成本低、销量高,BCP一定从中狠赚不少,足以让它成为玩具行业的暴发户。

  尼达姆咨询公司的玩具行业分析师肖恩·麦高恩估计,BCP设在中国的工厂生产一包24根“傻傻橡皮筋”大概只需几十美分的成本,即使扣除包装和运输费用,一包橡皮筋的利润率也可能接近75%。

  市场出现仿制品 能红多久成疑问

  “傻傻橡皮筋”取得的巨大成功让很多人既眼红,又不以为然,对克罗克而言也有不少压力。

  “傻傻橡皮筋”并无多少技术含量,很容易模仿复制,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不少仿制品和同类产品。“傻傻橡皮筋”推出几个月后,在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就有一位企业家詹姆斯·霍华德推出了“小丑橡皮筋”。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竞争对橡皮筋产商来说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市场对此类产品的认知度越高,越能扩大销路,将惠及所有产商。

  在这种形势下,“橡皮筋热”继续蔓延到田纳西、佛罗里达、新泽西、康涅狄格州。到2009年夏,用克罗克的话说,“(市场)开始变得疯狂”。今年的销售规模则比去年扩大了4倍。他说,BCP原先每天的橡皮筋出货量为20箱左右(一箱容量小至24包,大至500包),如今日出货量为1500箱左右。销售点遍及全美25个州约1.8万家商店。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傻傻橡皮筋”可能后劲不足。“这不是一种文化现象,只是一种风行一时的校园时尚,”玩具业咨询师克里斯托弗·伯恩说,“它的路子和许多时尚风潮一样。产品会风靡一段时间,发展到极限,然后孩子们就会厌倦。”克罗克说他并不在意这种预测,他正试图为“傻傻橡皮筋”规划一个远大蓝图。“我们一直计划推出一些新产品,争取在未来5到10年内把‘傻傻橡皮筋’打造成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他说,但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创“橡皮筋”王国 美国梦依然存在

  尽管成功带来的压力不少,克罗克仍力图让BCP保持轻松气氛:音乐一直环绕,员工着装也以休闲轻便为主,克罗克本人穿着牛仔裤和衬衫,不少年轻职员干脆穿着短裤。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小企业靠橡皮筋发家,对就业者来说也是福音。

  曾经以汽车制造业为主的托莱多市人口大约30万,如今失业率高达12%,而克罗克的BCP公司办公人员去年从20人左右增加到现在近70人,另有分布全美的约200名销售人员。BCP在中国的工厂过去5星期内招收了700名新员工。订单源源不断,BCP员工们每天忙于把一箱箱橡皮筋送到当地邮局去称重后邮寄,邮局后来让克罗克自己买个称重计费的机器,好减轻邮局的负担。

  克罗克对“傻傻橡皮筋”的前景信心十足。在《商业周刊》6月发表的专题报道里,他透露了一点:“这么说吧,美国最有档次的品牌和潮流偶像将在未来数星期内为‘傻傻橡皮筋’代言。”克罗克刚刚推出会随温度升高而变换颜色的橡皮筋“海滩系列”,不久还将与某位篮球明星合作推出第一个“名人系列”橡皮筋,同时会有相关主题产品,如书包和笔记本等。

  他希望打造一个“傻傻橡皮筋”王国,即使它真的只能风行一时,他也觉得无所谓。“有证据说明美国梦依然存在。豆豆娃(Beanie Babies)不再是时尚必需品,但人们仍会购买。‘傻傻橡皮筋’如果能变成那样,也是很棒的事情。”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2015-04-26 黄经理 053****** kelikali系列(6-12个月宝宝)二段新西兰进口奶粉… 临沂市,山东 [VIP查看]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