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正文

外资奶粉企业研发中心进驻中国 土洋之争打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6-08   来源:南都网
外资企业奶粉研发中心的进驻,是否对中国市场“从市场到标准”的逆向占领。
    6月1日,美赞臣投入超过1.4亿元人民币建设的中国首个由婴幼儿奶粉品牌全资拥有的科研中心奠基,似乎说明跨国品牌正在极力拉近与中国市场的距离。

  2010年5月,雅培在新加坡宣布研发中心正式落户。这个研发中心是雅培在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设施。在过去的18个月内,雅培在亚太地区进行了包括新加坡研发中之内的5项投入,其中有雅培上海研发中心、在中国广州耗资约2亿元人民币建设雅培全球第12个营养品工厂,它结束其唯一的一个完全依赖进口销售的外资品牌,进入本土化生产行列。而雀巢本土化的北京研发中心也运营数年。

  国海证券研究员刘金沪认为,国外奶粉企业在中国陆续建设研发中心,应该会强化跨国公司在配方方面的话语权,“国外婴幼儿奶粉的生产标准非常严格,一般都是和药厂的标准差不多,国内企业还有较大差距。”

  外资品牌渗透:从市场到标准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赞臣及其他外资公司全方位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研发”的转变,昭示其将亚洲婴幼儿奶粉研发以及标准制定、确立其中国市场的重点和新起点。美赞臣研发中心总监表示:期待“美赞臣所取得的先进科研成果能为政府和行业提供一定参考价值”,在婴幼儿营养领域为政策法规的实施、行业标准的建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这依然是表面现象,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和雀巢已经在中国耕耘最多的已达十七年。高端奶粉已经成为他们独享的蛋糕: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约200亿元,其中洋奶粉占100亿元至120亿元,雀巢、惠氏、美赞臣、雅培、多美滋 5家洋奶粉的份额就占据了约100亿元,垄断了整个市场59%的份额。

  美赞臣全球的总裁Golsby称,美国总部管理委员会最终毫无悬念地通过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决定,显示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据国家统计局2009年人口统计公告显示,去年中国新生儿人口已达1615万。

  据了解,纵观国内与婴幼儿奶粉相关的奶业领域:一线品牌以及二线品牌、澳优、施恩等合资品牌,除了分得一定市场份额外,在研发领域并没有太多的动作。“其实钱不是问题,美赞臣的投资不过是1.4亿元,关键是科学家队伍的建设”。评论者说。

  “外资品牌消费者数据库和相关资料的搜集比国内更多企业完备。作为和医药近似严格的婴幼儿奶粉,其‘临床数据’远远超过了中国企业。”

  土洋品牌将掀标准之争

  伊利集团正在试图改变这种“一边倒”的局面,2010年,独有中国母乳数据库的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成立。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荫士安说,建立全球首家中国母乳研究数据库的目的是为中国宝宝提供最适合自己的优质营养,诞生真正专家级、专业级、专属级的营养食品,制定中国婴幼儿奶粉标准。

  有评论者认为,“倘若国外的本土化产品研发成为标准制定者,他们取得的就不仅仅是市场、品牌的胜利了。”某国内乳业企业人士认为:“现在婴幼儿研发中心跟风建设,并不说明国内奶粉的高标准研制就落入外资之手。伊利等公司的在标准上的努力值得肯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