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玩具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玩具企业需找准自身优势,练好内功,加快转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24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作为全球玩具的第一大生产国,也是最大的出口国,我国玩具业在拥有传统行业优势的同时,也面临着新时期的各种挑战。一是欧美等国屡屡出台的各项安全标准,这将国内相当一部分实力不够强的中小型企业直接拒之门外。二是玩具原材料、用工成本及产品检验、检测等费用的上涨,摊薄了企业的利润。三是面临着东南亚等地同行的激烈竞争,这些国家更具劳动力优势,加上国家大力扶植玩具业制造业,同中国企业争夺订单。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企业必须找准自身优势,练好内功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

  练好“内”功

  对于玩具外贸企业来说,在外部经济不景气,出口门槛抬高的情况下,首先要练好的第一层“内”功就是做好出口转内销的准备。有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玩具企业将目光锁定在欧美等国的订单,并一度取得不错的效益。然而,随着外界形势的变化,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玩具企业意识到,除了拥有足够的海外订单,开拓国内内销玩具市场也成为一条势在必行之路。然而,这条路并不比出口好走。

  中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玩具一部副经理李一凡表示,企业接外国人的订单一般都是严格遵照合同规定,交货时间、货物数量、款项等标注的非常明确。但是转内销除了前期大量资金铺路,还得面临高额入场费的缴纳、店大欺客、拖延付款等问题。采访中,也有外贸玩具企业对记者表示,企业近几年一直在尝试做内销,但由于缺乏好的内销团队,做不成规模。

  企业需要练好的第二层“内”功,就是打造出知名的自主品牌。业内人士指出,自主品牌企业都拥有自主研发设计能力,能根据市场变化快速研发设计各种畅销产品。同时,由于客户与市场结构较为灵活,企业在产品定价方面能保有话语权。据了解,一般自主品牌企业的利润率要比代工企业高出3~5倍。像国内的高乐(五星级供应商)、骅威(五星级供应商)、群兴玩具(五星级供应商)等一批拥有自主品牌的玩具上市公司,成为中国玩具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多渠道转型升级

  由于外贸出口遇冷,内销也面临重重困难,我国的一些玩具出口企业开始尝试自行组件研发设计团队、利用电子商务企业搭建销售平台等方式谋求转型升级。记者了解到,在外贸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今年1~4月,浙江丽水经检验检疫出口木制玩具2690批,货值5053.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56%和14.80%。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地的木制玩具企业大多从传统家庭作坊式发展起来,受观念、技术、人才等因素制约,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研发能力相对滞后。而欧美市场对玩具的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加上层出不穷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木制玩具产品出口风险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当地企业积极引进现代管理方式,帮扶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从产品设计开发、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检验、包装等全过程按进口国标准要求进行管理,使产品质量有了质的提高,企业才得以成功转型,取得大量的订单。

  电子商务企业也日益成为玩具企业的的必选合作伙伴,亚马逊卓越有限公司母婴玩具频道总监衡慧娟介绍称,2011年和2012年,通过亚马逊平台销售的玩具类商品总额增幅分别为72%和98%,预计今年的销售增长将超过100%,而2014年和2015年的销售增幅则会超过150%。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结合动漫产业进行发展。或以动漫为依托推出产品,或者先设计产品,再绘制动漫,有的则通过取得一些知名动漫的形象授权,来生产玩具产品。如青岛澳捷尔工艺品有限公司(四星级供应商)就取得了HelloKitty和Disney的授权,并获得《喜羊羊与灰太郎》形象和韩国ddung冬己(迷糊娃娃)形象毛绒玩具的代理权,生产相关系列产品。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