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玩具 » 正文

2007年“美泰”玩具召回事件回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5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美泰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商,年收入50亿美元,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有25年历史,其间生产了数十亿件玩具。美泰年销售总量的65%都是从中国直接采购的。目前美泰在中国拥有5家自己运营的生产厂,还有50多家合同供应商。2007年8月~9月,美泰公司三次宣布召回部分中国生产的玩具,理由是玩具的涂料中铅含量超标。事件随即被国外媒体和舆论渲染,矛头直指中国玩具生产企业。

  美泰公司在短短近一个月内,三次宣布在全球召回近2100万件中国生产的问题玩具,立即引发了中国玩具出口乃至“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

  8月2日,美泰公司旗下子公司Fisher-Price向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提出召回96.7万件塑胶玩具,并首次在外界压力下披露了制造商名字——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下称佛山利达)。据悉,玩具召回的起因是利达公司生产的玩具表漆含铅量超标,美国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认为危及儿童安全,这些玩具中包括瘙痒娃娃(Elmo)和大鸟(BigBird)等知名卡通形象。在美国舆论的不断声讨下,玩具厂商及其上下游供应、检验链上的疏忽被一一曝光和放大。随之,佛山利达被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求整改,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宣布暂停其产品的出口。

  8月11日下午3时许,利达副董事长、港商张树鸿在自己工厂的仓库内上吊自杀。事发前,佛山利达的产量已居佛山玩具制造业第二;短短一周,这家拥有十多年良好生产记录的合资企业轰然倒塌。

  然而,供应商老板的自杀并没有宣告事情的结束。8月14日,美泰公司又公布了最新的召回事件,理由是这些玩具或含有可能会被儿童误吞的磁铁或可能含有铅涂料。第二次召回涉及730万套玩具系列,包括PollyPocket洋娃娃和蝙蝠侠玩具模型,以及150万套含铅涂料的压铸玩具汽车,共计约1820万件中国产玩具。

  这也成为美泰历史上数量、范围最大的一次产品召回。然而事情还没结束。9月5日,美泰公司宣布,由于玩具涂料含铅成分过高,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2.4万件中国生产的芭比玩具。此次召回是美泰对中国产玩具进行继续调查之后所做出的决定,美国国内外分别召回52.2和32.2万件玩具,其中涉及中国市场的有8600件。

  对于接二连三出现的召回事件,美泰解释说完全是因为企业对产品检测的复杂过程所致。美泰对每一件玩具的配件,装饰等都要进行精细的检测,因此这个过程相当缓慢。而美国方面又规定,一旦查出问题就必须立刻召回,因此美泰不可能等所有的问题都查出后一起召回,也就出现了分批召回的现象。

  由此,美国公司的此次问题玩具召回事件,引起了各方的空前关注。其中,中国的玩具生产企业以及相关质量管理监督检查部门,对此作出了最为迅速的反应,开始加强对所产玩具或玩具零部件的检查,力争把影响减少到最小范围。8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美泰公司召回的数千万件中国产玩具中,85%是按照美国进口商的要求进行设计和生产的。因为铅含量不符合美国要求的仅占15%。“对这些玩具,我都选了几件产品亲自看了,我认为设计当中确实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这种产品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会被召回,它容易使儿童发生不安全的事故。”李长江说,“作为中国的生产企业应该承担责任,作为美国的进口商、设计商,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在9月11日举行的第二届中美消费品安全峰会上,中国宣布将禁止玩具生产厂商使用含铅漆。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执行主席诺德女士领队的美国代表团,在华盛顿就产品安全问题举行了此次会议并签署了相关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将立即制订并实施一个综合计划,排除在出口至美国的玩具产品生产中使用含铅油漆。美方则将为此提供协助。双方并将在该计划实施后的12个月内,对该计划的有效性进行评估。

  8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第101号局令,《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这是中国继2005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制定后对缺陷产品实施召回管理的又一举措。该规定作为规范企业实施召回的部门规章,共六章四十八条。其中明确了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儿童玩具召回的监督管理工作。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实施儿童玩具召回的监督管理工作。规定了监管部门的相关信息系统的设立、信息收集职责,并对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建档、备案提出要求,以及生产者和其他经营者的相关义务等做了规定。

  同时还规定了判断缺陷调查和评估的程序,规范生产者和监管部门对可能存在缺陷的儿童玩具进行缺陷调查和风险评估的程序性规定,并规定了专家及技术资源的使用、缺陷的认定和风险评估等内容。同时还对生产者违反相关报告、调查和召回程序的责任,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以及专家委员会成员的责任进行了规定。李长江表示,2006年中国向全世界出口玩具总数达220亿件。这就说明中国的玩具绝大多数是符合进口国家的安全标准的,是受世界各国儿童欢迎的。今年1月至7月间,中国的玩具出口是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对美国出口17亿美元。

  2007年9月21日下午,美泰公司代表团到访国家质检总局,这家公司的副总裁表示,对于从今年8月份以来,由于美泰公司自身设计的原因,造成中国产玩具在全球被召回三次的事件,表示道歉。美泰有限公司全球业务行政副总裁迪汤姆说:“我们就三次召回事件向李长江局长、向中国以及中国的消费者表示歉意,我们已经发现,在召回的玩具当中,多数产品都是由于我们的设计方面出现了问题,与中国无关。”迪汤姆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商,美泰公司每年要生产近8亿件玩具,其中65%的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在今年的三次召回中,因为磁铁原因被召回的玩具有1740万件,这其实是因为美泰公司设计方面出了问题,与中国制造商没有任何关系。因此,美泰公司没有要求中国厂商对这些被召回的玩具承担责任。美泰公司表示,进入中国25年以来,他们与中国的制造商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美泰公司将坚持使用更高的安全标准,对于玩具产品可能出现的问题,它们将与国家质检总局建立信息及时通报制度。至此,该事件终告一段落。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