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玩具 » 正文

出口货值猛增 烟台玩具如何摆脱"玩偶"形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9-13
  “烟台布娃娃出口,已逾110万只!”据烟台检验检疫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烟台口岸一共出口布绒玩具112.8万只,货值高达196.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6.77%和87.51%。

  “烟台布娃娃出口,已逾110万只!”据烟台检验检疫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烟台口岸一共出口布绒玩具112.8万只,货值高达196.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6.77%和87.51%。

  圣诞订单忙了玩具企业

  昨天,记者在莱阳一家玩具厂看到,干净整齐的流水线上,伴随着50多名工人的手指上下翻飞,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仿真毛绒玩具便展现于面前。

  “这些玩具将漂洋过海赶在圣诞节前出现在意大利、德国、波兰以及英国等地商店的橱窗里。”说话时,企业总经理王志强一脸欣慰。王志强讲,5月至今,该企业已与英国、荷兰等多家欧洲采购商签下16个货柜的订单,为了拿下这一批多达50万美元的大单,他们的生产日期已经排到10月底,目前达到饱和状态,其他订单也在洽谈。

  50万美元绝不是一笔小数。与去年整年“惨不忍睹”的订单数量相比,这样的数字对于烟台本地最大的毛绒玩具企业来说,这已是接近70%的增长幅度,用王志强的话来说,“在去年这个时候,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眼下正与法国的家乐福超市达成合作意向,商定展会结束后到工厂实地考察并进入实质性操作。

  不只这家企业,与去年年初出口低迷局面相反,今年4月以来,来自欧美的圣诞玩具订单量,我市不断增加。不少玩具企业订单已经排到9、10月份,提前进入出口旺季。

  缺工潮带来“系列隐痛”

  “玩具不是生活必需品,况且在贸易壁垒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玩具出口的整体复苏还有待时日!”虽然玩具出口呈现好转迹象,但我市一些专家和大多数企业对远期的出口形势并不太乐观。他们中的许多人坚持认为,表面看似平静的玩具出口,背后却存在着诸多的隐患,并将可能制约和影响玩具业未来的进一步增长。

  很多玩具企业对2009年大面积的“用工荒”仍然记忆犹新,从那之后玩具企业用工难的现象从来就没有真正解决过。而每年的下半年,又是工人流动比较频繁的时候。玩具企业招工难的现象再次摆在了各大企业面前。一方面工人对玩具企业提出的生活配套设施、工资水平都在提高,另一方面玩具企业对工人的技术要求也更多。双方不能找到契合点,从而导致了企业用工难的现象难以解决。

  与“缺工现象”同时产生的并发症,则是成本上涨挤压利润。采访中,一家玩具企业也称,他们目前首先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直接挤压了企业出口利润空间。目前,一个普通玩具工人的月薪涨到了1500到1800元人民币。另外,由于欧美经济恢复缓慢,市场需求难以短期内快速增长。

  业内专家也对记者讲,由于原材料和玩具企业聚集区内人工用工成本的上涨,使大部分玩具企业成本都上升了20%左右,但是客户只加价3%至5%,“玩具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已经是一个事实。”

  贸易壁垒制约玩具出口

  更让企业担忧的还有,贸易壁垒高仍是制约玩具出口的坚固屏障。

  近几个月来,尽管传统玩具出口市场均现可喜复苏迹象,对欧盟出口更是大幅增长近倍,这都为玩具出口奠定了良好局面,但值得关注的是,玩具出口贸易壁垒全方位渐筑渐高,已制约玩具出口的持续发展。对此,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玩具专家有些忧心。

  专家讲,仅今年前4个月就有高达53起中国产品被通报,占所有国家和地区被通报总数的76.8%,其中,出口玩具产品成为遭通报“重灾区“,共有38起之多。同时全新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以下简称《新指令》)已确定将于明年7月20日正式实施,相对于现行的指令,明年将生效的《新指令》在物理和机械性能、化学性能、电气性能、卫生、警告标志、合格评定、CE标志的可视性上都做出了更高的要求,堪称“史上最严厉欧盟玩具法规”。

  此外,亚洲等新兴市场紧跟欧美等市场的步伐,越南于今年初对玩具产品的安全标准增加了芳族胺、甲醛以及液体PH值的测试。频繁筑起贸易壁垒,使玩具出口增添了许多未知数,大大阻碍了我国玩具出口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如何化解这些困惑?有关人士讲出了几种对策。“面对诸多的隐患,玩具企业迫切需要政府在政策制定及资金上的扶持。在玩具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希望能够更方便地了解到政府对企业的优惠政策,并在资金上得到照顾。”专家同时建议,提高玩具自主设计水平,积极开发高端自主产品,加快产业升级,做好技术控制措施,克服产品同质化严重和创新力不足的弊病,培育玩具出口竞争力。并加强培植新兴市场,在传统玩具出口市场越来越难做的情况下,许多玩具企业早已经将目光转向了新兴市场。在未来的时间内,欧美市场作为我国玩具出口第一大市场的局面或将改变。

  “无利润,应拒绝接单。”专家介绍,目前一些聪明企业已经形成经验式做法:应该做到好的单就接,不好的单不接。这样做的目的就只有一个:要确保有一定的利润。市商务部门有关人士也表示,面对玩具出口旺季中的各种隐患,玩具企业只能正视当前的形势,一方面开拓国内市场及国外的新兴市场,另一方面提高自身质量水平。让自己的企业从简单的贴牌生产中解脱出来,正确进行自有品牌的生产才是玩企的振兴之路。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