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玩具 » 正文

揭密订单激增下的利润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6-23
众多企业现在面临的利润之困、薪资难题,抑或是原料价格的异常波动,与去年年初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峻的时刻相比,现在的状况已缓和许多。
       6月,本报深入淄博当地企业,试图通过对一些具备典型意义的个体调查,来还原及预测这个工业重镇实体经济的现状和未来。而对这些个体的调查,只是最早走出金融危机泥潭的中国企业的一个侧面:众多企业现在面临的利润之困、薪资难题,抑或是原料价格的异常波动,与去年年初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峻的时刻相比,现在的状况已缓和许多。

  我们无意于放大这些难题,亦非危言耸听。不过,忽视这些难题对任何市场相关一方而言,其带来的后果将愈加难测。

  官方公布的5月统计数字让整个世界的表情变得惊愕。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区域经济所展现的强劲复苏景象,也让淄博企业的订单纷至沓来。

  数字十分光鲜,形势似乎也依旧喜人,然而在这样的表象背后,企业的表情且喜且忧。

  生产满负荷激增的订单

  6月12日,夏阳照耀着的周村丝绸路依旧车水马龙。

  889号院内是淄博友诚毛绒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友诚玩具)的天地,各色各样的毛绒玩具静静地等待着发货时间的到来。此时,偌大的厂房里,忙碌是主旋律。 “生产是满负荷。”公司董事长孙德敏告诉本报,而这主要是因为那排满的订单。

  对于上述生产状况,孙坦言,如果放在去年同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当时公司因订单减少、出口遇阻而遇到难题。”而伴随着之后国家刺激经济政策的陆续出台,这家以生产毛绒玩具并出口欧美的中港合资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曙光。

  忙碌的并不仅仅是友诚玩具。6月11日,在本报采访的淄博另一家企业——山东新世纪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上述情景也在发生。“满负荷的生产。”走出机器轰鸣的车间,新世纪钢构生产部经理陈登峰表示。

  在他看来,今年的形势似乎比去年更为喜人,在前来他们公司订货的客户逐渐增多的背景下,生产和销售的忙

  高订单时刻不经意间来到。“不缺订单。”13日,该公司董事长孙德敏告诉本报。

  期间,本报获知,这家玩具企业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今年10月份。

  订单激增的还有位于周村的盛铭纺织。“撇开小订单暂且不说,大订单就排到今年年底。”其总经理周新直言。

  不缺订单的背后是出口数字的回升。本报从淄博海关获悉,自2009年12月,淄博市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速实现自2008年11月以来首次正增长后,一直保持了稳步回升的势头。

  对外贸易的加速复苏,也在淄博商务局披露的数字中证实,1-4月份淄博外贸完成进出口1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8%。其中,出口完成11.5亿美元,同比增长21.3%;进口完成7.6亿美元,同比增长45.3%。

  5月淄博各项经济数据虽然未出,但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5月中国出口达到131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5% ,已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结果,5月份中国贸易收支出现了195.3亿美元的顺差,远远超过4月份的16.8亿美元。

  从上述数字,本报获悉,5月份出口的大幅攀升显示出国内产品出口的强大攻势,而与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5月相比,也同比增长了9.2% ,“出口已再次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周新表示。

  且喜且忧

  数字的急剧飘红,让周新他们的幸福来得如此突然。然而,面对这样的形势,他们开始且喜且忧。“进入5月来,我的心一直随着这种变化而悬在了半空中。”周新表示,曾经能签一个订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然而,如今这种幸福已成负担。

  事实上,对这种局面,周新在更早的时候已经隐约有所预料,他说,他是从房地产去年的报复性反弹得到过一些启示,当时很多人也都是错误地估计了后来的形势,而错过了最后的抄底机会。

  上述形势也在数字中得以印证。统计显示,1-4月,淄博市轻工产品出口14719万美元,同比增长35.9%,占全市出口比重12.7%。“在外需复苏渐趋明朗的形势下,尽管轻工企业接到一些订单,甚至高于往年,但由于国际市场动荡国内市场膨胀使得企业信心率降低,很多出口企业对今年的形势判断比较失望,以至于不少企业正处于徘徊不前的状态。”淄博市轻工业协会一名人士表示。

  对此,周新打了一个比喻,目前的生产如吃饭,吃多了,担心被撑死。担心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一路走高的成本,比如变幻不定的原材料报价,再比如薪资难题等等。

  而除上述难题外,周更为担心的是,公司业务的全面回暖,甚至出现了井喷的背景下,一旦其生产不能及时跟上去,这将迎来一个很糟糕的后果,即完不成订单。而这将让他所在公司的信誉受损。

  被削减的利润

  信誉的受损只是一个侧面。更让周新无法忍受的是,被削减的利润。

  在刚刚过去的上周,其市场部经理给他提交了两个数据统计表,这两份表的数据对比让他触目惊心。一份是今年1-5月的订单数据,让他满心欢喜的是,5个月的订单总量竟然比去年全年总订单还多一倍;而另一份是同期的利润分析,而这份分析把他的情绪拖到了沮丧的谷底,因为他们只拿到去年同期利润的一半。“外贸的起死回生并不代表着我们利润的大幅增加。”周新沮丧地表示。

  对此,上述友诚玩具董事长孙德敏也表示,受各项成本的增加、政策风向不稳、欧债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从事一线玩具生产的他们已被削减了3%以上的利润。同样,这样的现实也让淄博朝美玩具总经理曹如海哀叹,如今他们这些制造商的利润只能按“分”算。

  上述情况也在官方公布的数据中显现。财政部公布数据称,1- 4月,石油、石化、煤炭、交通、汽车等行业利润虽然呈增长态势,但增幅有所下降。“企业利润后劲不足已显现,这应该引起决策层的关注。”采访结束时,周新表示。

  但就目前而言,上述情况是否被关注,我们不得而知。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