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孕妇用品 » 孕妇食品 » 正文

产妇“月子”里的家庭护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3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作者:王玲

  产妇分娩以后,全身各器官组织都有很大变化,除乳房以外都恢复到妊娠前的状态。如子宫由怀孕时似冬瓜一样大,慢慢缩小到原来梨子大小。这种恢复过程一般需要40-50天,这段时间叫产褥期,欲称“坐月子”。坐月子比怀孕时间虽短,但是很重要。如果护理不好,就会得病。那么坐月子需注意什么呢?

  1.环境。室内要湿度适宜(一般18-20℃),不论冬夏窗户都要常开,以使室内空气新鲜。但避免直接吹风,冬天注意保温预防感冒。产妇的穿衣,被褥等要适当,切勿过厚过薄,以产妇觉得舒适为度。夏天不要捂得太严,有的人认为产妇不能见风,在夏天也穿得厚厚的,这样适得其反。因为产妇体内的热量排泄不出,而导致中暑,这是很危险的。

  2.休息与活动。产妇分娩以后,就象参加了剧烈的活动一样,感到十分疲劳。所以头两天应当好好卧床休息。如产妇身体较强健,会阴部无伤口,在6-8小时后可以坐起。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或床上做举腿抬头式运动,帮助腹部肌肉的恢复,以防肚皮松驰。活动量要逐渐增加,以加快体力和精力的恢复,有利于子宫复原。产后第10天,子宫应恢复到原来位置,进入骨盆内。产后半个月可以开始做轻便的家务。产后一个半月内,由于阴部肌肉没有充分恢复,所以不应做较重的家务劳动如挑水、拖地、抬重物等,否则易引起子宫肌垂(子宫从阴道脱出)。

  3.饮食的调理。产后营养同产前一样,十分重要。产前除维持本身的需要外,还要供给胎儿的生长发育。而产后要弥补怀孕和分娩的损耗,恢复身体健康,又要哺育孩子,保证乳汁的供应,所以产后的营养补充也应重视,产后最初几天应吃易消化,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为宜。如粥、面汤之类。以后根据产妇的食欲逐渐加饭量。为了母亲和孩子的健康,要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如蛋、肉、鸡、豆类、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饮食营养要搭配得当,多样化,荤素菜都吃。不要忌口,并要多喝汤水,以保证乳汁的分泌。

  4.产后应注意清洁卫生。保持外阴清洁,每天用温开水或千分之一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月经带要勤洗,勤换卫生纸。如果会阴有水肿或感肿胀疼痛时,可用50%硫酸镁或75%酒精纱布外敷。大小便后要避免污染伤口,擦拭应从前往后,便后清洗伤口及外阴。若伤口感染化脓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产后因代谢旺盛、多汗是正常现象,当汗湿衣服时要及时更换衣服。如果是夏天等到产妇身体能支持,就可以洗淋浴,但绝对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天气冷时,则每隔2-3天擦擦身就可以了。

  5.注意乳房护理。产妇分娩后的第二天,母亲就可以让婴儿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一般情况下,初产妇产后3天,经产妇产后2天开始分泌乳汁。最初仅分泌少量黄色稀薄的乳汁,称为初乳。以后乳房发胀,乳量开始增多,乳汁为乳白色。产妇每天要用肥皂和温水擦洗乳房及乳头,喂奶前要洗手,勤换内衣,要养成定时喂乳的习惯,每3-4小时1次,每次哺乳不超过20分钟。要两侧乳房交替哺喂,一次尽量把乳汁吸空。

  6.其它。产后6-8周左右,应带着婴儿一起到附近医院进行健康检查。检查产妇的子宫收缩情况和子宫位置,以及全身器官和组织的恢复情况。检查婴儿的发育和喂养情况,以便发现异常时及时治疗。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2013-07-30 刘先生 151****** 胜蓝轩婴幼儿专业洗护可以“吃”的宝宝洗护诚招各地区独家代理… 山东 [VIP查看]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