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孕妇用品 » 孕妇食品 » 正文

怀孕时贫血需补铁和钙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3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作者:王玲

  妊娠期为了负担胎儿生长与分娩,铁的需要量增加。如果是非妊娠妇女,每日需铁1毫克,而妊娠后半期每日需铁量则可增加到4毫克以上。又因为食物内所含铁仅有10%能被消化道吸收,所以孕妇每天从食物中吸收的铁也就只有1-3毫克,故距实际需要量始终有距离。

  怀孕期间孕妇很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尤其是在多胎妊娠和患有胃肠道慢性疾病影响平时铁吸收时,贫血会更早出现,而且更严重。

  严重贫血的孕妇因血红蛋白携带氧气不足而致胎儿缺氧,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甚至死胎。孕妇本身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时及产后虽然出血不多,也会因血液贮备不足而导致休克,或因贫血严重导致心肌损害。因此,孕期妇女应定期检查血红蛋白,如发现贫血,应及早治疗。

  常见的补铁方法如下:

  1.服硫酸亚铁。妊娠后半期每日服硫酸亚铁0.3克(其中含铁离子为60毫克),如有1/10被吸收,每日就可吸收铁离子6毫克,这样可以增加铁的贮备以预防贫血,最好能一直服用持续到哺乳期结束。

  2.从饮食中补铁。多食黑木耳、红枣、红豆,因为它们含有较丰富的铁质,孕妇常食用,不仅起到防治缺铁性贫血的作用,还有滋补强力的功效。另外动物内脏中的铁含量也很高,而且维生素的含量也很丰富。此外,孕妇每天要有一定量的瓜果摄入量,瓜果本身含铁量并不高,但是,瓜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

  3.服用叶酸。孕期贫血除服铁剂以外,服用小剂量的叶酸(每日400ug)。孕妇服用小剂量叶酸不仅有利于预防贫血,还有利于预防先天性神经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但叶酸剂量不要大。

  在补钙方面首先要尽可能从天然的食物中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食物是最好的药物,而且没有副作用,比较安全。其次,如果摄取的食物不能够满足身体需要,可以采用营养补充剂。尽可能选用天然食物做成的营养补充剂,一般在饭后30分钟至1小时服用最佳。孕妇标准钙需求量为每日1000毫克,怀孕最后三个月与哺乳妇女每日为1200毫克。除了从食物中补充钙,还应注意增加户外活动,晒太阳会促进合成维生素D,加强钙的吸收,另外补钙要注意食用低盐饮食,因为盐的摄入量越多,尿中钙的排出量也越多,而且盐的摄入量越多,钙的吸收越差。因此适当减少盐的摄入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如果高钙制剂补钙连续时间超过3个月应到医院检测血钙,防止补钙过量。

  为什么要补铁? 铁和胎儿发育的关系孕期对各种营养的需求增加,尤其是铁。除了维持自身的需要外,还要为胎儿生长提供铁。如果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不仅容易在分娩时发生各种合并症,对胎儿的影响更大,例如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早产、死产、新生儿死亡等。此外,还会影响到胎儿免疫系统的发育。因此,孕期补充一定剂量的铁很有必要。

  铁的作用铁是人体生成红细胞的主要原料之一,孕期的缺铁性贫血,不但可以导致孕妇出现心慌气短、头晕、乏力,还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生长发育迟缓,生后智力发育障碍,生后6个月之内易患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等。孕妇要为自己和胎儿在宫内及产后的造血做好充分的铁储备,因此,在孕期应特别注意补充铁剂。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