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教导孩子的十二中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1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作者:王玲

  幼儿园是宝宝正式进入的第一个社会环境。面对新环境,肯定有许多地方需要适应与改善。如何帮助宝宝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呢?

  在进入幼儿园之前,父母可以适时地告诉孩子,幼儿园是个很有趣的地方,让孩子对幼儿园充满期待。

  问题1:

  孩子早上总是赖床,有时候都已经送到学校门口了,可孩子又在路上睡着了。

  解决方法:

  在打算将孩子送到幼儿园之前,父母和孩子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并且在预备入园的1~2个月之前开始规划和调整,调整孩子作息对2~3岁的孩子来说,每日的睡眠时间为9~10小时。如果想在早晨7点起床,那么最晚要在晚上10点上床睡觉。

  问题2:

  孩子无法安心听从老师的指令,也无法适应固定的上下课时间。

  解决方法:

  孩子在家里自由自在惯了,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觉就睡觉。一旦进入幼儿园,却必须依照园内的规章制度来生活,这自然有点不习惯。为了帮助孩子尽快养成自律的好习惯,父母在家可先用游戏方式训练孩子专心。不妨先与孩子一同读故事书,训练他能静坐在椅子上,时间可以由5分钟开始,慢慢延长到10分钟。

  在陪孩子读书时,可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发孩子的兴趣,同时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当孩子出现分心状况时,可以就故事中的情节提出简单问题,请孩子回答。

  问题3:

  孩子不肯离开父母,只要父母一离开,孩子马上就哭!

  解决方法:

  突然离开自己熟悉的照护者(通常为父母),多数孩子都会产生分离焦虑。平时如果能带着孩子接触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实物,多与其他同龄阶段的孩子接触,那么这种分离焦虑就会明显改善。另外,让孩子带一件自己特别喜欢的物品上学,可帮助建立起安全感,降低焦虑程度,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环境。

  问题4:

  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很难和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总是一个人躲在教室的角落里。

  解决方法:

  一般来说,老师会花较多的时间陪伴新入园的孩子。等他对环境熟悉、产生安全感之后,再让他和其他的孩子一同作息。面对比较内向的孩子,老师会尽量诱导他融入团体当中。如果孩子本身还是不愿意,可以请班上比较活泼、热心的孩子主动接近他,让他尽快产生认同感和自信心,不再因害怕而不敢与人接近。

  问题5:

  孩子的占有欲很强,不愿意和他人分享,经常和同学争东西,甚至出手打人。

  解决方法:

  现代家庭独生子女居多,孩子的分享观念比较淡薄。当孩子因玩具而出现争吵时,老师会先行制止,并利用其他玩具来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事后则通过讲故事及角色扮演的方式,教导孩子分享的观念。

  父母在家也能帮助孩子建立分享观念,例如在吃东西时告诉孩子:“妈妈分给你一些,你也要分给爸爸一些!”还可经常安排一些孩子们的聚会,让孩子练习发展社交能力。

  问题6:

  孩子为了达到目的,经常哭闹不休。出于补偿心态,只要孩子一哭闹,家长就尽量满足他的要求。结果在进入幼儿园之后,老师也要面临动辄大哭的孩子。

  解决方法:

  这很可能是家人的错误教养所导致的行为。父母应该适时教育孩子正确的是非观念,并建立起生活规则与规范,不要被孩子牵制。一旦孩子哭闹,家长可先用其他方法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等他停止哭闹后,再耐心地教导他。当然,首先要确定孩子没有生病或受伤。

  问题7:

  在家里几乎是父母帮孩子穿衣穿鞋,入园后老师会帮他穿吗?

  解决方法:

  在孩子2岁之后,就可开始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特别是在准备送孩子入园之前,训练课程更是要抓紧。平时让孩子帮忙做些简单的家事,例如帮忙端水、拿些简单的东西等,这样孩子也比较容易产生成就感,进而变得更有自信。不要害怕孩子做不好,也不要怕给孩子收拾残局。只有家长耐心地训练孩子,孩子在入园后才能尽量减少不适应的问题。

  问题8:

  孩子在家时,几乎都是父母喂饭吃,到了幼儿园,老师会帮忙吗?

  解决方法:

  一般来说,2岁之后的孩子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动手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自己吃饭应该没有问题。倒是很多父母怕孩子吃得乱七八糟,所以干脆自己喂饭。这导致孩子一直缺乏自己吃饭的机会。请父母不要怕麻烦,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锻炼一下。如果怕孩子吃不饱,那么在孩子不想继续吃的时候,可以和孩子玩“你一口,我一口“的游戏,让孩子喂你,你也喂孩子,这样一来,孩子既可以吃饱,又有了训练的机会。

  问题8:

  孩子不喜欢吃青菜、吃肉,如果他不习惯幼儿园的饮食,怎么办?

  解决方法:

  让孩子明白,多吃蔬果会让身体更健康、排便更顺畅,比如“如果不想让臭臭的便便留在肚子里,就一定要多吃蔬菜,蔬菜里面的纤维可以赶走肚子里的便便”。

  用讲故事和鼓励的方式,引导孩子接受不喜欢的食物。可以利用孩子们的竞赛心理,鼓励或吸引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如果真的不爱吃蔬菜,就多吃水果。不爱吃肉的话,就多用豆类的蛋白质或鱼类补充。

  问题10:

  孩子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应该主动告诉老师吗?是否会引起老师的特别对待?

  解决方法:

  如果孩子本身患有先天性疾病,例如先天性心脏病、过敏体质等,请务必主动向老师说清楚,不要吝于启齿。这样老师才能特别注意,以免安排不利于孩子的活动或饮食。

  至于孩子的心理问题,老师会对孩子进行密切观察,根据阶段性的发展状况做出初步的评估。比如有些孩子就是特别安静,常常自己呆在一旁,不论老师如何引导,也不愿意参加团体活动。这样老师就会把实际情况告诉家长,并提出进一步的处理建议,请家长务必给予重视。

  问题11:

  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抵抗力好像比较差,其他孩子一生病,就很容易被传染,如果孩子一直在生病,该怎么办?

  解决方法:

  在选择幼儿园时,一定要注意园内的环境是否清洁。同时提醒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一定要捂住口鼻。另外,家长也必须从提升孩子自身的免疫力着手。在饮食方面注意营养均衡;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晚上10点之前要上床睡觉;平时多与外面接触,不要把孩子关在家里,多接触大自然,培养与自然共生共存的能力。如果孩子生病需要吃药,一定要详细填写用药单给老师参考。

  问题12:

  孩子吃饭的速度很慢,有时要吃1个多小时,他能适应幼儿园的就餐时间吗?

  解决方法:

  在家吃饭时,就应该要求孩子专心吃饭,不要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或玩玩具。可以给孩子规定一个基本的吃饭时间,利用小小的奖励,刺激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把饭吃完。当然,吃饭太快也不好,容易造成消化负担,要注意把吃饭的速度控制在一个合适的范围内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