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玩具 » 玩具市场 » 正文

我国出口玩具频被召回原因及对策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9-17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在世界范围内,我国是不折不扣的玩具生产大国,我国生产的玩具产品有70%左右都作为出口产品远销到世界各地。如今,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渐退却和玩具传统出口旺季的到来,我国玩具出口总额又实现了持续的增长。然而,在这些令人欣喜的增长背后,近期内我国玩具召回事件也层出不穷,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玩具企业只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软肋—产品问题,才能为减少玩具召回打下良好基础。

  我国玩具召回的原因分析

  近期内欧美等市场对我国玩具发出的召回通报原因主要有害物质超标、小零件的窒息危险、夹伤刺伤危险、听力与视力损伤等。而通过深入分析,导致当前玩具出口通报及召回频繁发生的原因主要有:

  国外门槛不断提高,新法规、新标准层出不穷。欧盟、美国等国家对玩具安全方面的要求及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如《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欧盟REACH法规、《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玩具安全认证程序》、ASTMF963-08等新法规、新标准等的相继出台,对中国玩具出口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导致我国玩具产品被通报次数明显增多。

  玩具产品与儿童用品不再泾渭分明导致玩具产品召回次数增多。许多儿童用品开发商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有更好的市场前景,在产品的设计上融入许多玩具元素,使产品具有一定的玩耍功能,导致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产生小零件或其他伤害,从而使产品召回次数增多,同时也给检验检疫部门的监管带来了相当的难度。

  玩具企业自检自控能力有限。尽管许多企业已建立了相应的自检自控制度,但控制要求仍存在一定漏洞,尤其是在玩具出口旺季,许多企业由于订单的增多而去寻找小的玩具作坊代工,从而直接导致玩具产品的质量下降,导致产品被通报。

  频发的玩具召回事件使我们不能否认,我国玩具企业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而同时,更多的玩具召回背后的原因,则是由于贸易壁垒的逐渐高企。我国制造的玩具由于廉价、功能多、美观而在世界玩具市场上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其中又以欧美玩具市场为重。针对中国玩具出口额连年攀升、发展势头迅猛的形势,欧美和欧盟等接二连三地提高技术标准,设置贸易壁垒。目不暇接的新标准和法规成为许多国家本土玩具产业的保护伞。面对这样的境遇,我国玩具产业一方面要通过多方措施争取实现贸易平等之外,同时就需要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我国玩具企业应对玩具召回的措施

  标准与检测的国际接轨。我国许多玩具召回是因为没有及时跟踪出口国的最新玩具标准,没能按照标准要求设计制作,或没有按要求提供相关的检测报告等。因此,玩具企业需要通过网络、行业协会、客户等多种途径及时搜集掌握国外关于玩具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的最新动态。或者通过自建实验室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产品质量验证,根据最新的标准提供对方认可的检验报告,杜绝因缺乏检测报告而导致的被召回。

  政策支持与技术保障并行。出于保护本国企业或是其他目的,很多国家都打着“保证国民安全”的幌子对中国玩具不断抬高门槛,大批的企业被卡在大门之外,望门兴叹。因此我国政府部门应当起政策扶持、技术帮扶的重要角色。如,出台有利于玩具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建设功能强大的风险预警平台、构建电子商务平台拓宽渠道发展、建立技术创新体系、配备专业检测机构并不断提升检测能力、扩充壮大玩具问题专家库等,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玩具产业的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提高创新意识。玩具产业要加大产品研发的投入,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打造企业的自主品牌,开拓多样化的国际市场,降低出口风险。如今,缺少优势自主品牌、缺少文化依托、缺乏设计人才等已经成为掣肘我国玩具业发展的瓶颈。单纯地从玩具本身的质量上下功夫,已然很难立足,如何赋予玩具持久的生命力才是制胜的法宝。玩具与动漫、影视等相结合,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拔得市场头筹的有益探索。

  最后,由于玩具产品与儿童用品不再泾渭分明导致玩具产品召回次数增多。因此企业对对于一些把握不准是否为玩具的产品,企业应及时与检验检疫部门沟通交流,避免直接盲目报关出口。

  如今正处在我国玩具出口的旺季之中,但是玩具企业面临的诸多内忧外患却不容忽视。尤其是越来越频繁的玩具召回通告令许多玩具企业损失惨重,因此,玩具企业在产品出口过程中要尤其关注玩具的安全问题。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白随着出口的增加,被召回的脚步也不会停止,甚至还会花样翻新地制造麻烦,但玩具企业仍要充满期待和希望的对待接下来的玩具出口工作。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