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亚裔设计师登堂入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5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作者:奚文文
  美国时装大奖赛常被比作服装界的奥斯卡奖,包括莎拉?杰西卡?帕克、格温妮丝?帕特洛那样的明星以及几乎所有的顶级设计师都会参与其中。这是美国设计师协会历史上的第一次,把全部三个奖项都颁给亚裔设计师。就在当晚,协会公布了价值2.5万美元奖学金的获得者,三个学生都有着亚洲血统。

  为米歇尔?奥巴马设计服装的吴季刚已经成为纽约时尚圈的知名设计师。

   早在今年六月于林肯中心举行的美国时装大奖赛上,亚裔设计师就显示出了他们的力量。接二连三地,三位设计师被叫上台领取年度最佳设计新秀奖,他们是男装设计类的理查?蔡(Richard Chai)、女装设计类的吴季刚(Jason Wu)以及饰品设计类的亚历山大?王(Alexander Wang)。亚裔设计师已经开始成为时尚设计领域的一股强大浪潮。

  亚裔设计师登堂入室

  美国时装大奖赛常被比作服装界的奥斯卡奖,包括莎拉?杰西卡?帕克、格温妮丝?帕特洛那样的明星以及几乎所有的顶级设计师都会参与其中。这是美国设计师协会历史上的第一次,把全部三个奖项都颁给亚裔设计师。就在当晚,协会公布了价值2.5万美元奖学金的获得者,三个学生都有着亚洲血统。

  “这太令人激动了。”吴季刚说道。自从米歇尔?奥巴马穿着他设计的裙子参加丈夫的就职演讲后,不仅仅在美国,他的名字在老家台湾也是家喻户晓。“不久前,唐娜?凯伦(服饰品牌DKNY创始人)、迈克?柯尔(美国著名设计师)还是新秀,现在,我们亚裔设计师占领了大片江山。”

  这些亚裔设计师的登堂入室,令整个纽约时装业的风向大大改变。在刚刚开始不久的纽约时装周上,许多最被看好的年轻设计师都是亚洲血统的。比如亚历山大?王、吴季刚,还有出现在《vogue》杂志的纪录片《九月刊》里的泰裔设计师塔库恩?帕尼克歌尔,还有普拉巴尔?古隆、华裔设计师菲利普?林、德里克?林等等―――这些名字越来越代表着服装界的未来。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世界主要的设计学校开始大量接受美籍亚裔或亚洲学生。一部分原因在于它们招生时有意向服装业发展迅速的国家(如韩国、日本)倾斜,另一部分原因是那些国家人民对时装行业有了新的看法。据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校方人员透露,在服装学院的留学生中,有70%是亚洲学生。而在纽约时装技术学院,1200名学生中有23%是亚洲人或美籍亚裔。

  “纽约时装技术学院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地方,不过这是我们所见到的最明显的变化。”艺术设计学院的院长乔安妮?阿巴克尔表示,“和多年前相比,确实是很惊人的变化。我们的亚洲学生和亚裔学生前所未有的多,而且正变得越来越多。”

  亚裔设计师的崛起在美国历史上有过几次浪潮,包括上世纪80年代以安娜?苏和王薇薇(美国著名婚纱设计师)为代表的那一次。近几年来,随着新一代的设计师在纽约开拓他们的领地,亚裔设计师逐渐占领了最前线。1995年,美国设计师协会仅有10个亚裔成员,而今天,亚裔大军占领了起码35个席位。

  坎坷的奋斗与炫目的骄傲

  这跟上世纪80年代,犹太裔设计师在纽约时尚业大放异彩的原因十分相似,这些犹太裔设计师包括卡尔文?克莱恩、拉夫?劳伦、马克?雅可布。贯穿整个20世纪,一代又一代的犹太移民在纽约创造出了一个蒸蒸日上的服装区。他们一开始是制衣工,接着是厂长,再成为制造商和销售商―――最后成为设计师。不少今天的亚裔设计师都经历过从工厂到T台的演变,他们中不少人的父母或祖父母曾有过制衣工的岁月。

  德里克?林是一位华裔设计师,他在旧金山出生,后来到纽约发展,其最新的奢华成衣系列带有一种古典的上城区风格。他的祖父母在旧金山有一家专门生产新娘婚纱礼服的服装厂,而父母则专做服装外贸进出口生意。1990年,德里克?林从纽约著名的时装学府帕森斯设计学院毕业。在2002年创办了自己的厂牌前,他在迈克?柯尔 (Michael Kors) 旗下一干就是12年。

  虽然德里克?林的设计广受青睐,但他在刚自立门户时,路并不是那么好走。首个系列滞销、商业运转不灵,他和商业伙伴的投入的资金石沉大海。

  但在几个季度之后,他的服装系列开始火了。他一连赢得了几个大奖,其中包括2007年美国设计师协会颁发的年度配饰设计师大奖。他在曼哈顿开了两家店,并为意大利奢侈品牌TOD'S设计了一系列的服装和配饰。在最近一次到上海、北京的出差中,他想不到自己的知名度竟如此的高。

  “大家逐渐认识到,我们美籍亚裔设计师正走向世界舞台,这真令人骄傲。”德里克?林说。

  “亚裔设计”背后的文化变迁

  那些未来设计师开始大胆地追求梦想,这背后体现出一种文化变迁,而这种文化变迁其实进展得很慢。安娜?苏2008年告诉《国际先驱论坛报》,她们那一代的设计师经常被父母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你明明能当一名医生,却选择做一个裁缝?”

  吴季刚认为,类似的压力10年前还是存在的。“当我准备申请帕森斯设计学院时,我妈听都没听说过它。但现在,人人都想到帕森斯去。在亚洲父母眼中,时装业越来越受欢迎了。”

  与风格前卫的山本耀司、川久保玲、三宅一生这些在上世纪80年代征服了巴黎的日本设计师不同,现在的亚裔设计师不存在一致的风格标识。亚历山大?王的街头风和德里克?林优雅裙装一点儿也不像,也和彼得?桑(Peter Som)爱用的点状印花不同。不过也没有人希望为自己贴上“美籍亚裔”的风格标签。像刚刚拿到奖学金的帕森斯学院学生卡门?陈武是个华裔,但在西班牙出生。她表示:“严格来说,我是西班牙人。”

  不管怎样,亚裔设计师的日渐瞩目带来了一个好处,那就是作为一个整体,他们可以为亚洲时装业制造更多机会。毕竟,奢侈品牌服装领地长久以来被LV、香奈儿这样的欧洲大牌占领。

  因为为奥巴马夫人设计的服装广受好评,吴季刚被邀请回台湾设计一片住宅楼,他还跟资生堂合作开发了一个眼影系列,这个系列不久后将投入整个中国市场。彼得?桑说他的品牌在亚洲的销量居世界之首。今天的信息交流速度使得韩国、中国台湾以及泰国的消费者很快能了解新的设计师,就像他们了解那些主导品牌一样。德里克?林透露,他受邀回中国担任真人秀的裁判,下个月会在新节目“创意天空”中露面。

  在这个节目中,满腔抱负的服装设计师们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与美国的《天桥骄子》很相似。而最大的区别是,节目的大奖不是在时装周上展示自己的设计,而是一项在亚洲更有诱惑力的奖项―――赢家将获得帕森斯设计学院的入学机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