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正文

盘点半年报 飞鹤乳业或沦为第二个太子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9-11
  盘点乳业半年报 蒙牛、伊利、光明复苏稳固。二线乳企两极分化,飞鹤或沦为第二个“太子奶”。

  乳业在复苏的过程中,再次遇到原奶涨价的难题,但这次更多企业选择调整产品结构来应对。 南都漫画:陈婷

  盘点乳业半年报 蒙牛、伊利、光明复苏稳固。二线乳企两极分化,飞鹤或沦为第二个“太子奶”。

  截至上周,蒙牛、伊利、光明三大巨头半年成绩单全部出炉,三元、新希望、澳优、飞鹤、皇氏、圣元财报系数亮相。看数字说话,国内乳业的市场复苏已是事实,但普降的利润率显然让原奶价格成为行业焦点。在蒙牛伊利如去年同期一样陷入两强相争互不相让的局面之时,三元和飞鹤的经营景况更加令人忧虑,前者戴帽的阴影挥之不去,后者或可能因与投行的对赌而跌入类似太子奶的命运。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按惯例,乳业消费下半年比上半年将有30%左右的提升,将为企业带来高利润的增长。但8月初圣元“激素门”让国内乳业再度陷入信任危机,8月底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再度通报,查封青海124吨、河北山西天津的103吨三聚氰胺乳粉之后,本月雅士利又陷入“回溶粉”的传闻,多灾多难的国内乳业在时隔三年之后,仍在期待一次真正的安然复苏。

  蒙牛利润率为光明三倍

  伊利、蒙牛上周相继发布半年报,前者主营业务收入146.93亿元,同比增长20 .27%,净利润3 .45亿元,同比增长35.58%.后者实现营业收入144.34亿元,同比增长19.31%,净利润6.19亿元,同比下降6.5%.而光明的半年成绩单则显示,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3亿和610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4%、

  从纯营收来看,伊利超过蒙牛拔得上半年头筹,但这已并非伊利第一次在中场获胜。2009年的半年报中,伊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 .17亿,净利润2.54亿,蒙牛营收略逊,达120.97亿,净利润6.6亿。伊利在三季度报时还预测,自己将成为年度冠军,谁想到了岁末,因港股未发布季报的蒙牛忽然发狠,最终实现营收257 .105亿,净利润11 .158亿,大大超过伊利的243.24亿和6.48亿。

  而从净利润率来看,三大乳业巨头的状况仍悬殊,蒙牛约在4.3%,而伊利和光明虽然均有超过三成的增长,但仍分别只有2.3%和1.4%.对于净利润的下滑,蒙牛方面表示是由于原料奶、白糖等原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且其奶源70%以上来自于自建生态牧场,牧场奶源相比散奶成本高,投资大且回收期长,因此相比其他企业原料成本更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蒙牛在内蒙古通辽投资4亿建立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宁夏银川投资7.5亿建设万头牧场和有机液奶样板工厂,应是这几笔较大金额投入使之净利润略有下跌。而迄今已在全国参股、建设超大型万头牧场13座的蒙牛称,将继续投入数十亿建设20-30座超大型牧场,进一步优化牧场奶源占原奶供应总量70%的现状。

  从投行的分析来看,几乎一致性地看好两大乳业巨头的中报。中银国际指蒙牛2009-2012年间盈利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24.5%,预计今年销售收入有望实现高达两位数增长,因此将评级由卖出上调为买入。摩根士丹利维持其买入评级,称7月以来原奶成本下降,因此三季度平均成本将低于二季度。申银万国也认为,奶牛饲料中的玉米价格8月晚期停止了狂涨,后市会稳定在每公斤3块,可极大缓解蒙牛的成本压力。而光大证券则认为,伊利中报业绩大幅超预期,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3 .2个百分点至24.46%,“伊利毛利率水平由于产品结构差异高于蒙牛,但盈利能力低于蒙牛的主因一直是费用率较高,费用率下降显示盈利能力提升的时点可能会提前。”

  记者了解到,蒙牛和伊利正在产品结构上角力,蒙牛的液态奶在总业务中占86.4%,同比增长21.1%,其中特仑苏、新养道珍养牛奶、未来星儿童奶等高端产品使之比伊利占据更多优势。以冠益乳为代表的酸奶也贡献了12.952亿的收入,成为拉动其营收的又一匹黑马。而伊利则在中高端奶粉业务上胜于蒙牛,奶粉及奶制品上半年营收24.55亿元,增长15.8%.且其正在液态奶方面加力。

  飞鹤命悬对赌协议

  一线乳企营收均有所增长,而二线乳企则显得喜忧参半。新希望的乳品营收7 .9亿,稳步增长2.22%;小盘子的皇氏营收和净利润则分别为1.82亿和297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6.7%和45.2%,预计今明两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7.5%和36.2%.此前备受“激素门”困扰的圣元截至6月30日的2011一季度财报则更为瞩目,单季度销售额8380万美元,同比增加77%,净利润101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990万美元。因此在一度重跌近4成之后,曾大幅反弹16%以上。

  不过刚刚公布业绩的澳优则不那么乐观,上半年营收2.95亿,同比减少8.23%;净利润5965万元,同比下降8.46%.从其产品结构看,能力多及能力多有机系列正成为澳优的主打产品,分别占整体收益的44.8%和13.34%,往年其最高销售份额的优选系列则大幅减少35.6%.辉立证券和中银国际均称,广告宣传费用增加了2653.7万元,业绩却出现下滑,令人失望。

  曾为二线乳企领军人物的三元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13.6%,亏损5160万元,同比下降262.9%.其中三元母公司首都农业集团接手的三鹿部分破产资产———河北三元营收2.9亿,亏损高达6630.1万,三元方面称,原辅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之外,整合期产品铺市和市场推广投入较大也是亏损主因。分析人士指,若今年三元继续亏损,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为负值,就要冠以ST,明年会不会戴帽就要看今年能否止亏。

  而另一个让人忧虑的乳企是此前发布季报的美股上市公司飞鹤,其二季度巨亏2057万美元,大大弱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760万美元。今年3月,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曾以2 0 .6 9到20.88美元之间的价格买入4.789万股飞鹤普通股,交易完成后其持有895万股,约占发行在外总股本的41%,表示出对自己公司远景的信心。但让飞鹤的股东更没信心的是,8月底,飞鹤董事兼副总裁刘生辉则分别以6.9美元和6.492美元减持2000股和6.84万股,套现45.78万美元,减持幅度达25%,目前只持有飞鹤20万股。

  从去年8月以30美元每股的价格向红杉资本增发210万股到现在,飞鹤股价从最高的40多美元一路下滑,市值已经挥发约77%,不禁让业内担心此前双方的对赌协议。去年其每股收益仅为1.2美元,远未达到协议中3美元的目标。而今年上半年其每股收益为-0.67美元,除非接下来的两个季度发生奇迹,否则要达到此前协议规定的每股收益4.43美元,实在是不太可能。届时,飞鹤将重演太子奶的悲剧,要向红杉再次增发最多不超过52.5万股,若2011年8月平均收盘价低于39美元,红杉还有权要求飞鹤将这部分股份全部赎回,2009年到2010年未达盈利目标,回购价必须是原始认购价格的130%,即7800万美元。而眼下的飞鹤,市值已经沦落到只有1.5亿美元,手头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只有1270万美元,股份回购的未来着实让人担忧。

  链接:政府扶持对乳企复苏很重要

  伊利上半年获得的政府补助高达9710万元,包括税费返还6569万元和财政拨款314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41%和147%.而光明方面也提到政府补助增加、资产处置损失减少以及所得税返还对盈利的提升,因此尽管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6%,净利润却获得高达35%的增长。就连皇氏也特别提到,尽管原奶价格上涨吞噬毛利率,但政府补贴增加提升盈利。然而,届时黑龙江政府会否像湖南株洲那样,出手挽救飞鹤,则是业界无法预料的。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