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新首富宗庆后婉拒巴菲特邀请:光捐钱非真慈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1
  应投洽会组委会邀请,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昨天参加了“浙商力量 闪耀海西”专场论坛。而本场论坛,也是宗庆后先生成为中国新首富之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备受参会嘉宾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

  “很多人都怕做首富,但我觉得没什么,我不怕别人称我是首富,相反我觉得这是对我个人和企业价值的认同。”

  “以前做生意,多元化是必需的,东方不亮西方亮嘛,但近年来,企业只要多元化就是死路一条。”

  “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走出去’不是赶时髦,虽然全球各地都有华人的身影,但现在很多在国外的民企都是小打小闹,我认为,‘走出去’就是要在国外形成中国真正的市场,中国目前还没有叫得响的、真正崛起的世界品牌,我们娃哈哈就是要争取做中国的第一个世界级品牌。”

  “不管是荣誉,还是角色,我还是喜欢当人大代表,企业实业做大了,所担当的社会责任更重了;人大代表角色,能让我更好更实在地履行社会责任,在百姓、民生等方面向政府建言。”

  应投洽会组委会邀请,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昨天参加了“浙商力量 闪耀海西”专场论坛。而本场论坛,也是宗庆后先生成为中国新首富之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备受参会嘉宾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

  谈首富——首富光环总统都拉他投资

  今年3月,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完全退去,作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以70亿美元的身家在福布斯财富榜中排名第103位,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

  “我白手起家、没搞钱权交易、没搞暴利行业,不介意被人称为首富,我也不怕当首富,这正是对我个人和企业价值的充分肯定,而且这让更多人有更多机会关注到我,关注到娃哈哈。”

  被冠以首富的光环之后,宗庆后的确感觉很受用———举例而言,外国政府人员来向他招商的频率明显增加了。

  “前阵子,我就见了两次菲律宾总统,都是来推荐当地投资环境的,我们也因此看了菲律宾的矿产和饮料业。”宗庆后说,尽管考察过后发现菲律宾的镍矿饮料行业都不是很适合投资,却为娃哈哈迈向国际化提供了坦途,“至少人家是欢迎你的,人家是看得起你的,不像以前到外面去,人家根本不买你的账。”

  事实上,前来推销投资环境的远不止菲律宾,前来向宗庆后招商的国家名单中,还有瑞士、以色列、英国等,其中波兰政府人员还想趁着 “九八”再和他谈一次。

  谈慈善——时间冲突婉拒巴菲特邀请

  成为首富以后,宗庆后还与慈善有了更深的关系。这不,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本月底将到中国举办一场“慈善晚宴”,宗庆后就在被邀之列。

  “不过,我已经拒绝了,因为我要参加福布斯CEO大会,时间正好冲突了。你们不要误会啊,我可不是怕被劝捐,我只是没时间。”宗庆后说,他想捐不用劝也会捐,不想捐谁劝也没用,但从内心来说,他并不欣赏动辄就捐资产的慈善行为。因为在他看来,捐出全部资产的行为背后,不过是无法支付高额遗产税和企业避税的变通做法,并不是真慈善,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

  宗庆后说,企业家若把辛苦赚来的钱用来投资,就能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能为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财政收入,但若是捐出去,这些资产就失去了“生命力”,“杀富济贫”是不对的。

  当然,作为一个年利税高达126个亿企业的老板,宗庆后当然也不会在灾难面前袖手旁观,不过按照他的话说“救急不救贫,救贫也要先造血”,所以除了在灾难后捐款外,娃哈哈一直坚持的是对口三峡扶贫、对口西部大开发等长期的慈善项目。

  “有钱人的钱多到一定的程度,这些钱就不是自己的,它应该是社会的,要为社会带来更高的综合收益。”在宗庆后眼里,他要坚持的,就是把娃哈哈做成世界一流的大品牌,真正的民族品牌,让更多的人因为娃哈哈的存在而生活无忧,这样才是大善。

  谈奶粉——贴牌加工让老外为中国打工

  就在不久前,娃哈哈集团宣布推出爱迪生奶粉,进军高端奶粉市场,并将于9月份开始在超市全面进场。

  在宗庆后看来,高端奶粉是一个诱人的市场:80后开始进入生育高峰期,据相关数据统计,每年约有一两千万的婴儿出生。80后母亲在对婴儿喂养上的选择,也使得奶粉的需求量更大。而且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消费者的要求正在逐渐提高。

  然而在高端奶粉市场,国内品牌可谓节节败退,洋奶粉则不断攻城略地。因此宗庆后直接面对的竞争对手,就是洋奶粉。

  “从奶源到加工再到灌装,全部设在荷兰。”宗庆后告诉记者,他们的奶粉其实就是“原装进口”,年产量将达到5万吨,在价格上,也将与洋奶粉保持相同的水平。最后,他还不忘自得地补上一句:“以前是我们为老外贴牌加工,现在让老外为我们贴牌加工。”

  宗庆后坦言,目前国内奶源还有不少劣势。一是产量比较低,成本比较高。他举例说,在国外,一头奶牛的年产量是12吨,而中国也就4到6吨的水平;二是中国牛奶的质量也相对差一些。“这些在短时间内是无法改变的。”在宗庆后的未来勾画中,娃哈哈将陆续收购国外的奶粉厂和牧场,不断扩大产量。

  谈闽商——爱“藏富”有钱也不让人知道

  对于宗庆后来说,厦门并不陌生,不仅因为他投资4亿在厦门建立了娃哈哈饮料工厂,还在于他最早的经商经历就是在厦门。

  “当时我在厦门做的是‘掮客’。”宗庆后毫不掩饰地向记者回忆了当年情形。早在上世纪80年代,沿海一带走私经济活跃,他就在厦门做涤纶丝生意——— 在厦门寻找货源,然后在老家找到买家,从中撮合,赚取中间费。此次重回厦门,宗庆后想搞一点项目。“我们有了解到,厦门的星级酒店密度在全国都是蛮高的,但相反的是,入住率也是非常高的,这说明,星级酒店、旅游酒店在厦门很有市场,我很看好这块市场,也正在寻找机会在厦门投资办酒店”。

  此外,宗庆后这段在厦门的经历,也形成了他对闽商的直接印象。

  “闽商比浙商厉害啊。”对于闽商,宗庆后不吝溢美之词。比如,闽商是最早走出去的、闽商比较团结、创品牌能力比浙商强,等等。

  当记者提到江浙一带多富豪时,宗庆后狡黠地一笑:“闽商其实比浙商更有钱,只是闽商比较低调啊,爱藏富,有钱也不让人知道。”

  记者又举例说,就在前几天全国工商联公布的民企500强中,浙江民企占了180位,而福建仅有两家入选。宗庆后又开玩笑道:“福建企业不报啊,报了要多交税的。”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