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正文

2010年玩具行业经济运行报告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8-31
  2010年上半年,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和我国各项经济政策的实施,玩具行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回升向好的运行态势,工业总产值连创新高,出口同比快速增长,利润水平提升,生产销售已恢复到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暴发前2008年同期水平。

  2010年上半年,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和我国各项经济政策的实施,玩具行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回升向好的运行态势,工业总产值连创新高,出口同比快速增长,利润水平提升,生产销售已恢复到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暴发前2008年同期水平。下半年传统产销旺季到来,但复杂的外贸环境给出口带来许多不确定性,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有所回落。

  一、上半年产销形势

  (一)生产增速加快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0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玩具制造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16%,比1~3月加快了4.1个百分点,增速比08年同期加快了4.2个百分点。

  1、从全国主要生产地区完成产值情况看2010年上半年广东省玩具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54%;江苏省同比增长16.09%;山东省同比增长28.23%;浙江省同比增长21.10%;上海市同比增长-5.52%;安徽省同比增长38.45%;福建省同比增长21.09%;江西省同比增长56.37%,各地区完成产值占比重见图1(图略)。

  广东占据半壁江山,是全国主要玩具生产基地,山东、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地区玩具生产增长势头强劲。

  2、从各月度完成产值情况看求2010年上半年玩具制造业工业总产值逐月上升,连创近三年同期新高见图2(图略)。6月份完成产值同比增长24.9%,环比增长17.34%,增速比上月加快了11.5个百分点。

  (二)出口交货值占销售值比重走低

  2010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玩具制造企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0.94%;其中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6.5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5.4个百分点,比2008年同期增长11.6%,其中6月份增长28.7%,增速比上月加快14.1个百分点;1~6月累计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比重为56.52%,比去年同期(58.85%)减少了2.33个百分点(图略)。

  图3显示,2008年玩具企业出口交货值占销售值的比重在64%以上,最高达到66.9%;2009年出口值所占销售值的比重在59%左右,而2010年上半年出口占销售比重在56%左右,出口占销售比重走低。

  (三)产销率高于08、09年同期

  2010年上半年,玩具产品产销率为98.2%,比2008年同期上升0.26个百分点,比09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6月当月,玩具产品产销率96.9%,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近三年产销率(月累计)走势对比见图4(图略)。

  (四)行业产销走势分析

  从上述三个方面的走势可看出,今年以来玩具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明显好转。生产销售恢复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暴发前的2008年同期水平。但出口环境依然严峻,一是欧元汇率变化及成员国削减债务、紧缩开支,美元贬值;二是欧美大幅提升了安全标准,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在国家拉动内需等利好政策刺激下,国内市场助推了玩具生产增长,导致出口交货占销售比重走低。

  二、上半年进出口情况

  (一)玩具出口额创3年来新高

  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玩具出口同比增长28.39%,比2008年同期增长28.28%;6月份玩具出口同比增长39.1%,环比增长7.3%。2010年上半年玩具出口有以下特点:

  1、月度出口额同比大幅增长

  2009年12月,我国玩具出口出现自2008年11月以来的首次单月同比正增长,2010年玩具出口增长率大幅提高,明显好于预期。今年2月份出口同比大幅增长61.9%;6月当月出口创2010年上半年月度新高,月同比增长38.1%,与2008年6月份相比,增长15.9%。今年1~6月,单月玩具出口额及增长速度均创出了近3年以来的新高见图5、图6(图略)。

  2、主要玩具商品出口值所占比例情况(图略

  图7:主要玩具商品出口所占比例情况。

  3、美国、欧盟仍是主要出口市场

  2010年上半年,我国玩具对欧美传统市场呈恢复性快速增长,对东盟出口倍增。1~6月,我国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玩具分别增长20.61%和27.32%,欧美市场占同期我国玩具出口总值的60.1%;对香港地区出口增长33.58%;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85.98%。

  (二)进口情况

  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玩具进口同比增长4.38%;6月份玩具进口同比增长24.6%,环比增长34.3%,进口速度加快。

  (三)进出口走势原因分析

  进入2010年,随着全球范围内经济的回暖,我国玩具进出口增速加快。2010年1~6月,我国玩具月度出口额均高于2008年同期水平。一方面得益于全球经济大环境回暖,另一方面原于去年基数较低。

  三、效益指标分析

  (一)利润同比高速增长

  2010年1~5月,规模以上玩具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3.6%;比09年同期加快了9.83个百分点,比08年加快了12.87个百分点(见图8);上交税金总额同比增长44.45%,增速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5.01亿元,同比下降16.8%;企业亏损面24.5%,同比缩小7.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利润、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43.21%和34.4%;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分别占全部规模以上玩具工业企业的94.42%和96.47%。(图略

  (二)企业用工情况继续好转

  截止到2010年5月,规模以上玩具制造企业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比2009年同期增加就业人数增长2.62%,增速比1-2月加快2.7个百分点;其中中小型企业从业人数增长2.2%。

  (三)效益指标变化情况分析

  以上效益指标的形成,一是去年同期指标基数较低,二是我国玩具行业生产经营全面恢复。由于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对效益的影响逐步显现,预计2010年下半利润、利税同比增幅将有所回落。

  四、贸易摩擦情况(略

  五、下半年行业运行走势预测及影响行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分析(略

  六、促进玩具行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略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