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孕婴机构 » 正文

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无门槛 月嫂市场乱象丛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8-27
  如何规范家政市场?李大经呼吁:“政府设置准入门槛,加强监督管理。”当下,国家既然没设置门槛,企业便在不受门槛约束下为所欲为,所以在粗放型的经营管理下,使招募、上岗等环节埋下隐患。细究隐患浮出水面之因,李大经强调:“既有经营心理不成熟,亦有消费心理不成熟,如家政服务员得不到雇用者应有尊重等。”李大经认为,诊治乱象药方之一是输出地政府担当起上岗培训(技能、心理),担当起上岗监督职责。

  据婴童产业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中国新一轮的婴儿潮已经到来。伴随这一波婴儿潮汹涌而至的是月嫂、育儿嫂市场的急剧膨胀。据了解,仅北京市妇产医院周边即有三四十家月嫂公司。记者在对这一火爆现象采访中发现火爆背后隐忧多多,隐患重重。雇主、月嫂、公司、家政协会各有苦衷。苦衷归结点———无行业标准、无监管部门。正因此行无门槛、无约束,所以以“分羹”为目的的“草台公司”便乘虚搅乱了市场……

  [雇主]一年半换了15个月嫂 找个好月嫂好比大海捞针

  小林一年半换了15个月嫂、育儿嫂。15个人的价位在1200元-3000元间。小林对记者历数她“不堪回首”的经历———

  工薪阶层的小林请了一个初级月嫂。尽管小林有心理准备“她可能不会干什么”,但该月嫂的表现还是让小林感觉自己的心理底线与实际相距甚远。该月嫂皱着眉头、屏着呼吸给孩子换尿布,不断洗手。逢孩子大便,她磨磨蹭蹭地希望林母处理,实在脱不掉,她拧着脖子洗刷褯子,其痛苦难耐的表情让小林不得不帮她解脱了。

  ■3000元请来高级月嫂却让孩子得了黄疸

  另一个据说干过5户人家的刘嫂首次抱起孩子时,直觉告诉小林,公司对她撒谎了。她抱孩子的姿势很不专业。对公司要求的护理项目,如做抚触、消毒奶具等动作生疏并经常性遗忘。一次,她将孩子磕在床沿上。小林忍耐不住问她是否干过5户人家?刘嫂支吾。小林请公司再派一个有经验的月嫂,价钱可商量。随后,小林花 3000元请了高级月嫂黄嫂。公司打包票“给找了个专业人士,保你不后悔”。月子里,孩子面黄数日,黄嫂说是正常现象;孩子身体敏感部位上的污物结痂,水洗不掉,黄嫂说会自然脱落。孩子满月到医院打预防针时,医生告知患了黄疸并传授用煮过的香油闷掉污物。小林气恼后悔。

  ■月嫂患有灰指甲并强调不传染

  之后一个东北月嫂来了。第三天,该月嫂叉着腰对林母抱怨:“吃得太差了,我们东北人早上也吃干的,还吃菜。”习惯了早餐喝稀的林母不客气回敬:“那你就找吃得好的人家吧。”

  吴嫂服务一周后首次提出:“我上个月干的是1800元的。”之后,她常旁敲侧击地暗示小林给她涨工资。一次,直白的挑明激怒小林。小林手指大门:“那你就还找1800元的吧!”

  当患有灰指甲的周嫂走进家门时,小林立刻发现了,她问周嫂:“你们体检了吗?”周嫂敏感地强调:“灰指甲不传染。”另外,小林对“灰指甲”的年龄存疑。小林后来听说,将真实年龄减去三五岁,是业内通行的障眼法。月嫂们怕客户嫌年龄大,体力不支。

  ■向雇主展示金项链称是上一家给买的

  接替“灰指甲”的丁嫂,小林比较满意“眼里有活”,但她的一个毛病还是让小林“忍痛割爱”。丁嫂每次带孩子下楼透空气时,必对扎堆的保姆抱怨小林、林母的种种不是。如不让她打长途、不让她有闲工夫等等。当邻居将丁嫂意见反馈给小林时,小林不能允许一个损害她家名誉的人再呆在家里。

  姜嫂的毛病出在隐晦地跟小林要东西上。她向小林展示自己的金项链、高档衣服等,说是上一家给买的。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小林希望公司找个能与孩子交流的育儿嫂。翌日,来了位甘肃籍育儿嫂,她话极少,与孩子几乎没交流。小林问她以前带的孩子多大?她告知都是几个月大,不需要交流。小林将她退回公司并质问公司为何言而无信,公司以“派不出人”搪塞。

  ■假感冒真跳槽为高工资炒了雇主

  在小林雇用的月嫂、育儿嫂中,多为她辞别人,只有谢嫂辞了小林。一天,谢嫂突患感冒,小林对谢嫂没有任何征兆的身体变故半信半疑,但还是不敢留用,她提出让谢嫂休息几天。一周后,她请谢嫂回来,谢嫂告知,她在一家别墅干呢,工资高。此时,小林才得知谢嫂的感冒是假的。小林经历中,所有月嫂不约而同地向她编派上户人家种种不是,是自己炒雇主,而非被人炒。另外,在对孩子早期智力开发上,没有一位育儿嫂拥有公司宣传的“拥有专业知识”。

  目前,小林用的是一个湖南籍育儿嫂。3个多月的磨合,小林尚满意。换过15个月嫂、育儿嫂的小林庆幸自己“终于碰上了一个好的”。经过15次换人,小林坦言,她在一步步妥协中退到了最底线。怀孕期间,她对月嫂、育儿嫂的憧憬是高中学历、漂亮活泼、干净利落、手脚勤快、有教养、爱孩子、能开发孩子智力等。如今,她的底线是只要把孩子带好就行,而带好的标准是别磕着碰着。

  ■宣传与实际不符找好月嫂好比大海捞针

  说起换嫂经历,小夏更多将矛头指向公司。如某公司在缴费上玩文字游戏、偷换概念。曾为准妈妈的小夏在某公司雇月嫂,该公司劝她交500元会员费,该费即换人费,有效期一年。思前想后,小夏交付500元。但不足一年,公司就拒绝了小夏的换人请求。公司解释她交费时即已入会,而小夏理解的是从月嫂进门算起。

  2006年春节前,小夏雇用的川籍孙嫂回乡,承诺过完春节就回来。然而春节过后无音信,小夏向公司打听,公司提出节后人手不够,孙嫂同时被几个人相中,如果还想继续雇佣,价钱得涨。小夏后来得知,几位熟人亦有此遭遇。

  小夏视某公司合同为霸王条款,她质问公司:“你们过多强调月嫂权利。如果月嫂把孩子摔了,怎么处理?如果把孩子拐骗了,我告她还是告公司?”几位雇主的倾诉焦点,集中在“性价比不合适”,即公司宣传与职业素质不符;再就是职业道德缺失,而这个职业太需要专业精神、爱和责任心。“靠撞大运找好月嫂”,雇主普遍认为其难度“好比大海捞针”。

  月嫂]雇主“往死里用人”干这行太毁人

  一位“健硕”的东北月嫂在吃丹参滴丸。她边吃药边对记者诉苦:“我到北京前可苗条了,现在是虚胖。不想干了,干这行太毁人。”一位陆姓月嫂对记者反复唠叨:“我跟你说十天十夜也说不完。”49岁的她面色憔悴、头发稀疏,发根几乎全白。

  ■“每天让我睡4小时”

  4 月30日,记者在市妇产医院附近一家月嫂公司采访,进进出出的月嫂们在等待“上户”。陆嫂4月中旬“下户”,据她说“下户”原因是“吃不饱”和“睡不好”。引发辞职的导火索是一顿晚饭,“他家给我吃剩的6片菜叶、3块香菇”。“上户”一周内,“每天都吃不饱”的陆嫂曾提出自己去超市买馒头,但男主人不准,说外面有细菌。吃不饱的陆嫂这样诉说“睡不好”,“每天让我睡4小时,最长一觉40分钟”,而这40分钟还是老太太故意跺脚吵醒的。

  陆嫂回忆离开她家时的感受:“下楼时两脚拌蒜,明知大门在北,就是走不过去。”星级陆嫂的价位是4300元。2002年从事月嫂职业的她服务过四五十户人家。她以一本与雇主孩子合影的相册证明资历。陆嫂承认“大多数人家是好的,不好的极个别”。陆嫂这样论证好人家之好“能让我抓紧时间喘口气、睡一会儿”,不好人家的表现是“一分钟都不让歇着”。一位月嫂回忆某家因“死用人”而使她“煮奶时睡着了,把奶锅煮煳了”。

  ■“把全家的活扔给我们”

  月嫂们就“极个别不好”向记者各诉其苦,其苦衷集中在职业界限模糊、体力透支及人格受辱上。如陆嫂抱怨产妇让她洗内裤、给男主人做饭等。一个男雇主要求陆嫂每天早上7点给自己做饭,陆嫂拒绝,说超出职责范围,但男主人坚持。于是,月嫂们愤懑“合同不好使”。合同规定,月嫂只伺候母婴,而雇主签合同时并无异议,“可一进家门就变,把全家的活扔给我们,有人甚至把保姆都辞了”。

  “往死里用人”的事,她们举例———26个工作日,整天在月子房里团团转,吸不到新鲜空气,出门犯晕;一个得了产后抑郁症的产妇让我一天做12顿饭;我3个月没见肉,人瘦了11斤……

  月嫂们分析雇主“死用人”心理,“我出这么多钱,那就死使唤你”,即用高价购买高强度劳动。而业内人士认为雇主明智的做法是:“用高价购买高质量服务,即以母婴为中心,而非包揽全部家务。”

  ■“从来没像今年这样闲过”

  4 月6日下户的特级月嫂章嫂正在等待“上户”。2002年入行的她说“从来没像今年这样闲过”,星级周嫂附和“我也闲了20多天”。空闲期间,消费自己积蓄,她们焦虑、无奈。就清闲之因,据公司分析,是新公司的兴起、外地批量进京人员的涌入冲击了月嫂市场。据某公司一家之言:“目前这个市场并非如外界传说的那样供不应求,反之供大于求。”客户选择月嫂的心理价位一般倾向中等偏下(2000元左右),这样,便将高级以上级别,特别是对持有“母婴护理师”证书的月嫂置于“高处不胜寒”境地。
  公司]这个行业已乱得不行了 不合格公司糟践月嫂市场

  今年,月嫂公司鱼龙混杂现象尤为凸显。伴随“猪宝宝”汹涌而至的是“鱼”公司的扎堆诞生,仅市妇产医院周边地区便有三四十家。孰为李逵孰为李鬼,雇主真假难辨。

  “我实话告诉你吧,我干这行五六年了,从来没像现在这么烦过。”某月嫂公司的郑老师对记者说。她仅举一例说明她之烦恼:“我原来手下的一个月嫂,自己开了公司。”她嗤笑:“连她都开了公司,这个市场算完了。”郑老师嗤笑的月嫂曾被多家雇主连续辞退,公司因此将她名字抹去。

  ■锦旗是买的证书是假的

  一间屋子、一张桌子、一台电话支撑起一个公司,这是目前开办月嫂公司的门槛。一些家政公司以分羹为目的,摇身一变成月嫂公司。如此低的门槛导致公司速生速死。“就我所知,每天都有开张的,也有关张的。”郑老师说,“这个行业已乱得不行了。”郑老师举例恶性竞争引发的乱象:不合格公司产生的不合格月嫂,不合格月嫂糟践了月嫂市场———

  一些不规范的公司为追求利益,在月嫂资格认证、级别评定上作假。如将初级水平当中级、中级当高级、高级当星级、育儿嫂当月嫂推荐给客户。做5户的说干了15户,做1年的说干了3年。有公司对初来乍到月嫂的考试仅为两句话“生过孩子没有,抱过孩子没有”。对月嫂、育儿嫂的出身背景、教育背景、健康情况、品德优劣不细致考量,而是急于推荐上户。

  锦旗是买的,证书是假的,定级无标准,培训内容不统一。各公司拟定合同、收费标准(培训费、服务费)各自为政,公司抽头15%至30%不等。内部管理无人监管。某些公司巧立名目克扣员工工资,致使人心不稳,员工流失严重。

  一些公司让几个体面、利落的月嫂壮门面,自然,雇主相中率高,成交亦快。待交付定金后的雇主按预定时间领人时,公司惯用的伎俩是:“对不起,您预定的月嫂回老家了,您再换个人吧。”壮门面的月嫂只接客、不上岗,公司给他们提成。

  ■学习专业技能主要通过看录像

  就雇主最为关心的专业技能,公司及月嫂承认“主要是看录像”。正规公司会请妇产医院专业人员讲课,反之从简。一些公司以强化月嫂的专业水准吸引客户,然而据雇主反映:月嫂大多凭经验做事,采用科学育婴方法者较少,远未达到公司所宣传的专业水准。

  自月嫂市场形成之日,有公司便根据服务时间长短、技能熟练度、雇主口碑给月嫂、育儿嫂定级。一家公司这样定级:5户以下初级,5户至10户是中级,10户至 15户是高级,20户以上是特级,30户以上是星级。级别工资,各公司自定。记者目中所及,月嫂(24小时服务)最高收费———母婴护理师4800元,特级3800元,星级月嫂2880元……而月嫂的净收入各公司抽头不一。

  ■摔了孩子如何处理合同不提及

  记者以请月嫂为名来到某公司。老板执意建议记者“要请就请贵的,有质量保证”。那么质量保证指什么?老板举例:“对孩子湿疹、红臀、脐带炎等的观察与处理及时准确。”那么便宜的结果是什么?老板说:“不断换人。”

  按某老板说法:“一个巴掌拍不响。被雇主辞退3次是月嫂的毛病,辞退7次就是雇主的毛病。”频繁换人,老板实话实说:“不仅烦恼而且提心吊胆。”郑老师以她 5年多从业经验得出:“什么都是有价的,而月嫂公司的服务对象是无价的,万一把雇主孩子……”所以,她“脑袋整天别在裤腰里”。那么,假如出现郑老师担忧的,月嫂把无价的孩子摔了、拐骗了,公司怎么处理?几家公司均告知:“我们没有摔孩子、带走孩子的事。”目前没有,能保证将来也没有吗?记者在采访中没发现合同中提及对不幸事件的处理措施。

  ■正规公司深感“做得很累”

  再就是雇主关心的持证上岗问题,雇主一般视证书为雇用门槛。记者看到这样的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职业培训证书”,上有等级、证书编号、身份证号码。有公司对雇主认证不认人持异议:“如果证书是假的,雇主如何分辨?”另外,各公司都有星级月嫂,但有些星级月嫂基于不愿花钱及做不长久考虑而拒绝考证。此为雇主困惑于“月嫂易找,好月嫂难求”原因之一。

  比较而言,经营规范的公司因秉持“宁可失去一个客户,也不让劣质月嫂上门”的理念而在恶性竞争中深感“做得很累”,因此亟待行业标准出台,以此保护正规公司,打击草台班子。

  [协会]政府应设置家政业准入门槛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成立于2001年,其主管单位是北京市商务局。协会现有会员230多家,其中50余家专做母婴护理。就家政服务员就业准入,家协会长李大经介绍其历史沿革:2000年,家政服务员被劳动部列为持证资格上岗的职业工种之一。2002年,国务院因发布《关于取消第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而将家政服务员列为非正规就业岗位,从而取消其就业准入。2003年“非典”以后,北京市劳动局和社会保障局取消了三员(家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保育员)持证上岗的要求。

  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06年8月,北京市家政公司2954家,城八区1900多家,家政服务员27万多人。今年月嫂公司、服务员各有多少,目前尚无数字。

  ■月嫂素质普遍不高

  据李大经介绍,家政服务员90%属来京务工人员,她们中的绝大多数来自老少边穷地区,文化程度初中或初中以下,甚至有文盲。她们的家庭基本指望她们的收入维持上学、治病、娶媳妇、盖房、还债等。另外10%来自下岗工人、失地农民及特困家庭。她们的文化程度决定了从业质量。如她们普遍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沟通能力。她们具有轮换勤、流动快特点,其自然淘汰率约达50%。她们中的一些人视赚钱至上,不把母婴护理视为职业,而是持有“能做就做,做不下去就走人”心态,以致公司无法对月嫂进行系统的跟踪培训,因此上“星”月嫂凤毛麟角,此为月嫂普遍素质低下原因之一。

  原因二,多数月嫂秉持 “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的心态,她们在多家公司注册。即使依附在“比较靠谱”的一家公司,也因隶属关系不确定,使得培训成为盲点。流动性强的她们,哪家公司用人,她们便上岗;谁家薪水高就去谁家。比如公司通知育儿嫂愿不愿接一个更高价钱的,她们中的绝大多数会趋利而动,而不管合同是否期满。

  ■家政服务无行业标准

  2007 年,被人称为中国生育经济年。生育经济年的伴生物之一———月嫂公司,这一作为家政服务社会化市场细分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目中所及,除19项服务 (母亲观察记录:乳房情况、恶露情况;婴儿观察记录:脐带情况、臀部情况;服务记录:婴儿抚触等)相同外,其他均无标准———入行门槛、资质认证等。那么,具有怎样的资质才能上岗或开家政公司?家政服务应制定怎样的标准?李大经说,北京市质监局今年1月11日发布了北京市地方标准———《家政服务通用要求》,然而该标准属推介性,非强制性执行。另外,家协作为行业组织,政府赋予其职能是行业管理。自然,未入会者不在家协管理之内。

  为规范资质认证市场,2006年,协会和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经过提升培训、专业技能考核、资质评定后发放了“母婴护理师”专业人才资质证书,但目前持证者仅200多人。

  ■政府应设置准入门槛

  如何规范家政市场?李大经呼吁:“政府设置准入门槛,加强监督管理。”当下,国家既然没设置门槛,企业便在不受门槛约束下为所欲为,所以在粗放型的经营管理下,使招募、上岗等环节埋下隐患。细究隐患浮出水面之因,李大经强调:“既有经营心理不成熟,亦有消费心理不成熟,如家政服务员得不到雇用者应有尊重等。”李大经认为,诊治乱象药方之一是输出地政府担当起上岗培训(技能、心理),担当起上岗监督职责。

  月嫂的服务对象为“无价之宝”,在“金猪宝宝”扎堆降世的今年,月嫂市场受到行业标准约束、政府监管的迫切性尤为凸显。唯此,该市场才能在和平、和顺、和谐中运作、生长;唯此,才能减少或避免家政服务员不慎摔死孩子、拐卖孩子等极端事件的发生。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