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的成长历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5
  孔子曰:“得人心者得天下。”《孙子兵法》曰:“不战而屈人之兵,之善者也。”是为攻心为上,攻城为下。诚信为事业之本。诚者信也,信者言无二也,牧者因势而导也。能牧心者,即能牧天下也。

  林聪颖,男,福建晋江人,一个农民出身的亿万富翁;外界人称中国西裤王,旗下九牧王西裤连续三年全国销量第一;生平最信奉的一句话是牧心者牧天下。晋江市政协常委、中国服装协会理事、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福建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晋江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在2005年,九牧王荣获“全国服装企业双百强”称号; 同年林聪颖还被评为“泉州民企创业元勋”。2005年,林聪颖先生荣获“中国商标50人”的称号;九牧王西裤多次荣登全国西裤市场综合占有率榜首,成为六冠王。

  孔子曰:“得人心者得天下。”《孙子兵法》曰:“不战而屈人之兵,之善者也。”是为攻心为上,攻城为下。诚信为事业之本。诚者信也,信者言无二也,牧者因势而导也。能牧心者,即能牧天下也。

  林聪颖至今不能忘记1984年12月31日的那个下午。

  第二天就是元旦了,辛苦了一年的员工等着发工资好回家过节。然而,被朋友坑了个底朝天的林聪颖身上只剩下了300多元钱。看着一双双期望的眼睛,林聪颖内心充满了惭愧和内疚,他硬着头皮告诉大家,今年生意亏了,没有钱发工资,这300元钱大家先拿去用着,等过了节我一定尽快补上。然而,明白了真相的员工们没有一个去接他的钱,他们说:“林老板,我们相信你的为人。工资我们不要了,就算帮你的忙。”感动得林聪颖眼泪一个劲儿直往下流。

  人间最难是真情。经历了商海的尔虞我诈,见惯了生意场上的勾心斗角,林聪颖更加珍惜和员工们建立起来的感情。在九牧王,员工的问题是永远的一号工程,谁要在这上面做小动作,一经发现,林聪颖决不轻饶。在这一点上,人力资源部经理楮立有着非常深切的感受。

  “有一次林总到员工宿舍来检查,发现有的宿舍没有电视,当场就把我训了一顿。”说起林老板对员工的关心,楮立马上来了劲,“以前在老厂上班的时候,从宿舍到工厂大约有10分钟不到的路程,我们就考虑让员工走路上下班。林总说不行,大热天怎么能让我的员工在太阳下晒呢?赶快去买交通车。”

  林聪颖对员工的关心,赢得了员工对他衷心地拥护和爱戴。在公司,大家有什么话都愿意同他讲,有什么意见都敢对他提。有一次他到车间去检查工作,见一个女工脸色不太好,就问她是不是生病了,女工说自己刚流了产,还没有恢复过来。在她的眼里,林老板就是自己家里的人一样,没有什么不可以说的。

  公司总部每天要同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办事处联系业务,电话费一直控制不下来。后来一个员工灵机一动,说只要不是涉及公司机密,能不能通过QQ在网上交流?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长途通话费。于是,营销部的小伙、姑娘们都成了网虫,成天在网上泡着。在他们看来,能为公司节约是一件无比自然而光荣的事。(在泉州九牧王总部,记者看到,只要不太热,员工们都自觉地不开空调和电扇;只要光线够亮,他们就关掉房间里的灯。记者问他们是不是公司要求这样做?他们笑着反问记者,给公司节约有什么不好?

  “我们的员工真的是太可爱了,他们为公司兢兢业业地工作,我没有理由不善待他们。”谈起自己的员工,林聪颖的眼里忽然有了一种柔和的光。他给记者讲起了一个小故事。

  年春节,公司搞联欢晚会。在会上,林聪颖和大家一起唱起了卡拉OK,表示新年的祝福和问候。突然,办公室的一位小女孩子走上台来要和他共唱一曲。结果歌没唱完,泪水却流了一脸。过了年,她就要去念书深造了,但她实在舍不得九牧王,舍不得林聪颖这位父兄般的老板。林聪颖赶紧安慰她,说不要紧,念完书你还可以回来继续工作嘛,但话没说完,自己的眼泪也跟着流了下来。员工舍不得他,他又怎么舍得这样的好员工呢?

  在一个现代化的企业集团里,既要有一手一脚带出来的子弟兵,也少不了外来军团的鼎力加盟。林聪颖深知这个道理,于是一方面大力从企业内部培养干部,另一方面积极寻找优秀的外来人才。研发部的李部长,10年前他刚来九牧王的时候,由于自信心不足,第二天就要卷起铺盖卷走人,林聪颖发现他很有潜力,就给他做工作,鼓励他留下来。如今,李已经是九牧王第一技术权威,成为林聪颖的得力助手。而营销部的总经理纪子有则是林聪颖在开发市场的过程中挖过来的。纪原来是南京一家大型百货公司的营销副总,和林聪颖一见入故,于是欣然加盟。“跟林总做事,你会觉得非常愉快,因为他决不会干涉你职权范围内的事。”

  林聪颖的用人原则是,宁可小才大用,绝不大才小用。你有八分能力,给你十分舞台;你有十分本事,就给你十二分的天地。在九牧王,员工永远不愁没事做,永远不愁“英雄无用武之地”,他要做的只是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因为说不准明天一觉醒来,他就已经是某个部门的负责人。

  “牧心者牧天下,说到底是和员工交心,让他们专心、用心,而且尽心,做到这一点,企业没有不发展的道理。”林聪颖说。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