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服饰 » 正文

婴童经济催生童装产业 亟待强势品牌的出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8-16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作者:王其
 

  婴童经济的全面爆发正催生出一个蓬勃如朝阳的童装产业。但是,面对目前中国3.8亿儿童的现有市场及将高速增长的未来消费市场,近40万家童装企业构成的国内童装市场却仍在遭遇没有强势品牌的尴尬。

  国内童装缺乏竞争力

  据有关资料显示,自2000年之后,中国婴童产业增长率高达30%,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婴童产品的消费大国,到2010年更有望迈入“万亿俱乐部”。

  目前中国0到16岁儿童有3.8亿,年童装消费需求量在8亿件左右。随着中国生育政策的人性化和国人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父母倾注与子女身上的消费也日益剧增。这无疑会将童装的消费新潮推向一个新的极点。但是,由近40万家童装企业构成的整个童装产业,却仍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童装大品牌。

  7月5日,中国童装协会副秘书长高燕在“中国童装城杯”2010中国生态童装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内童装之所以缺乏竞争力,主要原因是目前我国专职童装设计师数量不多,很多设计师主要以成人服装设计为主,对于童装只投入极少的精力,童装整体设计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国内童装产品开发设计更多的是一种借鉴和组合。“大企业借鉴组合欧、美、韩、日、港、台的童装设计,中小型企业则多是盯着大型企业的新产品出笼,等着借鉴和组合。”在国内童装设计领域,一直流传的“石狮人‘仿死’广东,湖州人‘仿死’石狮”之说,可见童装业抄袭模仿现象的盛行。

  即便连国内童装产业集群地、中国童装名镇的浙江湖州织里也饱受童装设计人才不足的困扰。“虽然织里童装这几年增长势头很好,但织里的问题在于设计人才缺乏,目前织里童装企业老板就是设计师。”织里童装商会会长王英坦言,织里童装企业的设计流程就是每次老板去国外市场逛店,看到好的款式、板样就记下来回家模仿制作。

  如果说此前的模仿抄袭还能让童装企业在产业初期“有赚头”,随着童装品牌消费时代的到来,国内童装企业更多地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与此相对应的是,随着童装市场品牌消费的看好,竞争已不断升级,特别是国际品牌正在争相进入中国市场, 国外企业新的企业理念、新的经营思想也开始渗入中国童装业。

  目前,童装行业的集中度不高,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众多服装品牌,如森马、拜丽德等,纷纷投巨资进入童装连锁领域;一批外资品牌如耐克NIKE、左丹奴、米奇MICKY、梦特娇MONTAGUT等也纷纷进入中国,抢占童装连锁市场。

  在国内童装企业靠加大技改、扩能投入,努力扩展销售渠道,建立连锁品牌,以适应未来童装行业发展的同时,国内童装业的文化内涵和设计依然有着较大的落差。

  设计突围成途径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童装领域一直缺乏领军品牌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强势品牌,就在于文化内涵的缺乏和设计的不足。现代的童装要想赢得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让消费者接受其品牌的文化理念。

  实际上,虽然婴童消费热潮这几年很抢眼,但我国童装市场的发展却显示出与之不协调的缓慢。“至今中国‘名师’中就一直没有童装设计师。”王英说。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儿童生活在一个卡通、动漫流行的年代,天真、活泼、乐观、富于想像是他们的天性,因此,童装企业要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就必须要使产品富于童趣,让小朋友从中得到一种健康、积极的文化熏陶,而要做到这些,说到底就要求设计师和产品开发人员具备相当的文化水平,所以关键还是要从设计人才上突围。正介于此,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出版社和北京服装学院三家行业单位日前联合支持启动以发掘童装设计人才,提高童装产业设计水平的专业童装设计赛事。

  而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为第一家“中国童装名镇”的湖州市织里镇也欣然成为赛事的主办方。“希望通过童装赛事的举办,引导人们更多地关注生态童装,推动国内童装设计水平。”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区委常委、织里镇党委书记陈鑫堂说,作为童装产业集群地,“织里就是童装、童装就是织里”,在织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童装产业已成为织里人引以为豪的最大亮点。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童装产业已成为织里镇的第一大产业,拥有童装生产企业10000多家,有20多万人专门从事童装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年产值35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30%。如同其他童装产业集群一样,织里童装同样面临“产业强势、品牌弱势”的尴尬,设计人才不足更是成为制约织里童装产业升级、持续发展的瓶颈。

  今年8月18日,织里中国童装城一期将盛大开城,二期工程也拟定于10月开建。业内人士指出,织里童装正在筹谋品牌化和产业化集群发展的模式,搭建童装制造的完备产业链,在生态绿色、品牌、设计方面有所突破因此将成为必然。

  此外,随着绿色环保的兴起,对中国服装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传统的“童装只要漂亮”的消费观念已经彻底改变。服装专家指出,“低碳”环保型童装未来将受到市场青睐。为此,2010中国童装创意设计大赛中,提出了“生态与童趣”的主题,从“设计”着手,引导童装企业朝着低碳、环保方向发展。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此次童装设计大赛面向全国(包括港澳台)童装企业设计人员、职业服装设计师及服装院校、艺术院校师生征稿,就是意在挖掘和培养服装设计人才,搭建产业集群地和设计人才的桥梁与通道,帮助织里童装产业集群地成功转型成为具有创意型、环保型的品牌产业集群地,开启一个时尚创新、绿色健康与商业价值完美结合的童装时代。

  大赛主办方介绍,此次大赛征稿截止时间为9月1日。通过初评、提交成衣作品,将于10月下旬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举办总决赛。此次大赛聘请了国内著名服装设计师、专业院校知名教授和童装行业及时尚界权威人士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制订大赛评审办法和作品评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由全国政协委员、国内知名服装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吴海燕担任。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2013-01-31 杜鹃 159****** 月亮熊加盟代理批发 周口市,河南 [VIP查看]
2012-06-20 宗长勇 150****** 月亮熊服饰 南通市,江苏 [VIP查看]
2012-02-20 葛伟 133****** 想要代理北京地区 北京 [VIP查看]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