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正文

达能中国急寻业务新重心 或押宝鲜乳制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6月,达能曾在法国对部分媒体表示,目前在中国市场,达能最难的问题是如何找到业务的重心。

  今年6月,达能曾在法国对部分媒体表示,目前在中国市场,达能最难的问题是如何找到业务的重心。

  此前数年达能在中国的品牌形象,有点像一个“投资基金”。出售汇源股权之后的达能,在中国业务拓展回归到以产品为中心,而架构则回归到独资道路。达能中国区总裁秦鹏也表示,此次出售是达能的战略调整举措。

  对于中国的独资选择,达能集团联席首席运营官Emmanuel Faber(范易谋)毫不含糊,此前在巴黎总部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范易谋强调:“(未来在中国)达能不会收购和寻求合作方。”

  其实,达能此前一直在寻找一条更快的在中国的发展之路,那就是合资。从达能进入中国这些年所进行的合资事件也可以看出,入股乐百氏、益力、光明乳业(600597.SH)、正广和、蒙牛以及汇源果汁来看,基本都符合其四大业务板块内容。达能一再强调,鲜乳制品、水饮料、婴儿营养品和医学营养品四大业务在中国都有开展。

  不过,达能的合资之路却并不顺利。全资控股乐百氏及正广和后,两个饮用水品牌的竞争力明显变得弱了。

  年10月,达能将其持有的光明乳业20.1%股权转让给光明乳业大股东——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和上实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并付出了3.3亿元作为光明乳业前期对达能商标和产品推广渠道费用的补偿。

  其后不久,达能与蒙牛的合资项目也宣告流产。2006年12月18日,蒙牛宣布将与达能在酸奶领域合作,于内蒙古、北京和马鞍山成立共三家合资公司,均由蒙牛集团持股51%,达能持股49%。一年后这一合资项目最终流产。达能当时解释,“双方在一些方面的外部合作条件”尚不成熟。有分析人士认为,与蒙牛合作拆伙之后,达能就已经开始全面调整在中国的合资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达能此次愿意降低预期出让汇源股权的原因,依然是由于其在中国市场上的战略调整。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树韦告诉记者,达能这么多年在中国的合资更像是财务投资而非产业投资。而进入中国市场这么多年,达能得到更多的也是类似娃哈哈这样的股权投资回报。公开资料显示,达能在娃哈哈投资14亿元,累计获得的分红已达到35亿元,还不包括宗庆后支付的一笔价值不菲的分手费。

  “达能对中国市场的研究并不到位。”陈树韦认为,管理和文化上的冲突并不是无法避免。可口可乐在中国拥有众多合资企业却并未出现类似达能与中方之间的纠纷,他认为,这主要原因在于可口可乐牢牢把握了对合资企业的采购与销售等关键环节的控制权,合资企业仅仅定位为一个工厂而已。

  那么,达能未来在中国将怎么办?

  “2009年财报中占达能集团营收57%的鲜乳制品业务,在亚洲市场的占有率则为12%。”达能集团企业传讯部副总裁Laurent Sacchi告诉记者。据估算,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则与亚洲市场相当或者更低。

  在2009年达能财报中,亚洲市场营收鲜乳制品、水饮料、婴儿营养品和医学营养品各占12%、37%、48%和3%。全球业务比例与亚洲比例形成较大反差,依次分别是57%、20%、17%和6%。这可以看出,达能中国的下一步中,鲜乳制品或将成为新的业务重心。

  达能鲜乳制品中外差异的表现从Activia品牌也可以看出一二。这款从1986年研发销售的酸奶,是达能鲜乳制品中名副其实的明星产品,2009年,该品牌在全球的销售额超过26亿欧元,同比增长29%,占达能全球鲜乳制品86亿欧元收入中的三成左右。

  国内消费者即便不知道Activia,但会知道“碧悠”。在上海的任何一家超市,你都可以找到它。问题在于,中国消费者还有其他选择,比如与碧悠功能和外形设计上均非常类似的光明畅优酸奶。

  在鲜乳制品上,国内领先者蒙牛、伊利和光明等,对于达能的压力还不仅在于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更是在幅员辽阔的二三线市场。

  在被达能集团寄予厚望的鲜奶制品业务上,达能现在仍然只能供应上海、北京和广州少数一线市场。达能最早将酸奶业务的独资工厂设在北京,但是最早上市的城市却在广州和上海。

  “这一产品越来越受欢迎,我们收购了小的工厂用来提高产能,目前还在上海筹建工厂,明年会建成自己的工厂。”范易谋谈到鲜乳制品业务拓展时强调。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