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早教市场"蛋糕"大 从业机构良莠不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05   来源:重庆晚报
专家提醒,家长选择早教机构要看其有无教学资质
专家提醒,家长选择早教机构要看其有无教学资质

  家长和孩子一起在早教中心图书室看书 记者 周舸 摄

  暑期已经开始,儿童早教市场又升温,尽管早教机构收费昂贵,动辄就要上千元,但却依然受到众多相信“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的追捧。

  行业产值每年达三亿

  据重庆市卫生局的调查数据显示,重庆市未来10年都属生育高峰,仅主城区每年就将新增婴儿约15万名,这意味着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家庭可能与早教产生直接关系,目前重庆家庭用于母婴和早教两方面的消费每年近10亿元,早教占近三成,这意味着重庆市早教市场有近3亿元的大蛋糕。

  重庆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儿童3岁后的学前教育国家有相应的标准和指导规范,但对 0-3岁的早期教育却没有任何明文规定,如按普通办学要求,注册早教机构需要具有一定教学规模、硬件设施、学员数量等,而办教育咨询机构则只须办理工商执照即可。为了抢夺市场,早教市场可谓鱼龙混杂,市民需认真甄别。

  家长一掷千金为孩子

  在重庆渝中区较场口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许先生的孩子不到两岁,去早教主要是为了弥补隔代教育的不足,比如群体合作、集体意识等。早教班通常每周2-3次,他每月花费在这方面的费用超过2000元。

  记者调查发现,在重庆,大部分早教机构每节课45分钟左右,费用都不低。以大渡口区红黄蓝早教中心为例,24节课收费是3600元,一节课150元,如果一次性报的课程数较多,会节省部分费用,但平均每节课的费用也在100元左右。而在国内早教市场颇有名气的“金宝贝”公司,每节课大都在80元—160元左右,甚至达250元。

  当前早教市场良莠不齐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早教机构的教师水平良莠不齐,有的是从幼教专业、师范等教育相关专业毕业,有的则仅仅是参加了公司的内部培训就上岗。重庆市教委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市早教机构持有教育许可证约五分之一,其他均为教育咨询机构,不具备早教办学资历。

  “有的早教中心根本就没有早教资格,在打政策的擦边球,培训效果没有保证。”市教委有关人士介绍,有的“家庭作坊式”早教机构开在居民楼里,办理的营业执照为“教育咨询”,装修也达不到安全要求,所谓教师的“专业培训”,则很可能是找一些教材七拼八凑而来,不仅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师范类专业知识的培训,也没有教师资格证,还有少数甚至不作学历要求,只需形象亲和,能说爱跳,有耐心即可。

  正规早教安全从细节做起

  3岁以前的孩子早教能有什么作用?上海培正逗点教育机构龙湖中心总经理李琳介绍,这样年龄的孩子其实就是一张白纸,怎么样教育全靠后天。

  记者在培正逗点看到,该中心为了保证孩子安全,无论是接待厅、教室,还是卫生间,墙壁均安上1.2米高的软墙体保护,就连供孩子吸收的洗漱台,也进行了圆角处理。另外,房间内的玩具、摆设等也很考究,连地板都是每隔几个小时定时消毒。

  据介绍,培正逗点是重庆市早教机构中持有教育许可证的机构之一,按规定,该机构9 名教授均为幼教专业毕业,且全部持有教师执业许可证。该中心每节课50分钟,小班教学,不超过8个孩子为一班。多以启发式教育为主,比如创意课,老师会启发孩子幻想,如果天上下雨,什么颜色的雨最好看?然后孩子们会去想象。还有专门的玩耍课,让几个孩子在一起玩耍,有的孩子性格好强,老是喜欢抢别人的玩具,老师会根据孩子心理的微小变化,进行引导,让孩子懂得和其他的孩子分享。中心也会对家长进行一定的指导,比如不要溺爱、懂得和孩子技巧性的讲道理或树立家长的威信。

  相关链接:

  收费无明文规定

  幼儿早教服务收费是否有明确规定?重庆市物价局表示,重庆市目前和全国大多数省份一样,都还没有出台规范早教机构收费的专门政策,物价部门也尚未将早教机构纳入管理范围,早教收费标准的制定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早教机构收费通常是根据自己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服务水平、知名度等自行定价,有一定的市场行为。

  案例一

  不良业者卷款关门

  几乎所有的早教机构都是采用会员制,也就是说,缴费时市民已经为后来的半年甚至一年课程埋了单,如果遇到没有信誉的机构卷款潜逃,损失就会很大。

  去年底,重庆南岸一家所谓的早教中心突然关门,30多名已缴费的家长将其投诉到市教委,经调查发现该中心工商注册是“教育咨询”,教委无管辖权。据了解,这些上当的家长每人缴了学费3000-6000元,有的只上了一半的课,有的甚至只上了几次课。

  案例二

  教学简单不专业

  家住江北五里店的市民朱先生今年3月送儿子到小区内一家早教中心上课,38节课供计4800多元,包括亲子课、创意课、语言课等。

  “虽然觉得学费有点高,但想到孩子能学到东西也行,但去了几次才发现根本不值得。”朱先生说,比如创意课上,老师就是叫孩子们想象一下天空什么颜色最好看,自己最喜欢什么颜色。

  “这些东西家长自己也能教,哪用缴这么贵的学费来学?”许先生觉得老师不专业,而且亲子课等课程不过是几个家长抱着自己的孩子玩玩球,压根儿起不到教育的目的。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