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服饰 » 正文

解析婴幼儿服装安全健康性能检测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6-30   来源:中国服装联盟网
由上海市服装研究所等七家单位起草的纺织行业推荐性标准《婴幼儿服装》,已于2008年4月23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并于2008年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这一标准是专门针对婴幼儿服装产品制定的,它适用于出生24个月及以内婴幼儿使用的以纺织机织物为主要原料的服装产品。标准实施以来对于生产企业加强技术质量管理,确保产品符合设计要求、达到工艺质量水准以及相关安全健康性能项目要求,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为各级监督检验机构提供了明确的产品质量判定依据,并且能够帮助消费者认识与了解服装产品有关安全健康性能检测项目的重要性。

    可以说,设定相关安全健康性能检测项目是这一标准的亮点。因为进入21世纪后,随着欧洲“生态纺织品服装”概念的提出及Oeko-TexStandard100标准的推广应用,纺织品服装使用的安全健康问题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关注。“穿出安全”、“穿出健康”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服装消费理念。不含有毒有害物质、适应环保要求的“绿色产品”日益成为更多消费者青睐的对象。《婴幼儿服装》标准把安全健康性能检测项目纳入其中,并将其中的一些理化性能指标作为判定产品合格与否必须强制执行的内容,这一点是值得称道的。显然已经跟上了国际先进国家和地区纺织服装产品品质判定的发展水平。

    婴幼儿是一种特殊的人群。他们身体各个器官(包括皮肤)尚处在生长期,机能不完善,比较娇嫩,且自我行为保护意识和能力也未形成,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受到各种伤害,故成为被重点关心和保护的对象。服装属于与人体关联度比较大的生活用品,对婴幼儿身体接触比较密切,因此,婴幼儿服装穿着使用的安全健康性能问题应当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要防止使用对象受到不良影响和伤害。

    《婴幼儿服装》标准所列出涉及到安全健康性能的检测项目主要有

    产品不可干洗

    因为目前常用的一些干洗剂多属化学品挥发性物质,对耐受力差的婴幼儿会产生不良刺激,影响其生长发育,故标准提出不得采用这种方法清洁产品,并明确要求在产品上标明“不可干洗”的图示或文字说明,提示消费者注意。
纽扣、拉链及金属附件表面的光洁度

 

    为了防止服装穿着时对婴幼儿造成伤害,标准要求产品上所有纽扣、装饰扣、拉链及金属附件无毛刺,无可触及性锐利边缘及其他残疵,且洗涤和熨烫后不变形、不变色、不生锈。绣花或手工缝制装饰物不允许有闪光片和颗粒状珠子或可触及性锐利边缘及尖端物质。

    成品中不得残留金属针

    服装产品尤其是厚重类产品在批量性生产缝制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断针事故。若断针滞留于产品中不及时清除,会给使用者造成伤害,所以标准提出此项要求。一般,企业进行成品检验时,通过采用专用的金属探测仪检测即可排除这一问题。

    款式设计的安全性

    标准规定:婴幼儿服装产品领口、帽边不允许使用绳带;成品上所有外露绳带的长度不得超过14cm;套头衫领圈展开后,周长尺寸不小于52cm,所有这些都是为了避免产品在使用中,由于勾、拉、拽情况的发生,对婴幼儿人身造成伤害。国外已有幼儿因服装绳带被车门卡拽发生交通事故的报道。

    附属物装钉的牢固性

    标准要求拉链的拉头必须是不可脱卸的,防止婴幼儿误入口中吞至气管,造成窒息;对衣带缝纫强力项目做出了必须大于等于70牛顿的规定;对纽扣等不可拆卸附件作出“不脱落”规定,并且要求印花部位不得含有易掉落的粉末和颗粒。

    染色牢度

    标准对产品的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等检验项目提出了达标要求。这是因为色牢度主要是考核染料附着在纤维、织物之上的牢度。纺织染料及固色剂多为化学物质,尤其是织物经水湿水洗、光照、摩擦、汗渍和唾液浸润后,因染料脱落织物色泽发生变化。在衣物穿着过程中,若染料及固色剂未达标而大量脱落,转移到皮肤上会伤害人体或污染浅色衣服,影响消费者健康和美观。尤其耐唾液色牢度对婴幼儿服装产品显得特别重要,因为婴幼儿经常会无意识地将衣服等物咬在嘴里,若织物的耐唾液色牢度未达标,会导致孩子直接吞噬染色残留物而受到伤害。

可萃取重金属含量

    重金属是指比重比较大的金属,包括铜、铅、钴、铬、镉、镍、锑、砷、汞等物质。这些金属目前还没有发现对人体有什么有益的作用,相反如果这些重金属物质被人体过多吸收的话,会对人体产生伤害。重金属在生物体内是可以蓄积的,时间越长对人体造成危害就越大。以铅为例,铅的危害主要是对人的神经系统、造血系统,以及肾脏造成不良影响。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汞对于人体大脑细胞功能容易造成危害。纺织品服装中出现重金属成份的主要原因是天然纤维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从空气、水和土镶中吸收、积累,以及织物在某些印染、后整理过程中吸纳、残留,还有部分服装辅件如拉链、纽扣等也含有可释放重金属。由于接触密切,织物和服装中的可萃取重金属物质易被人体特别是婴幼儿童吸收。重金属物质进入人体后,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对骨胳、肝、肾、心及脑造成无法逆转的损害,给人的健康构成较大威胁。因此,标准对汞、镉、铅、砷、铜等重金属的萃取量作出了明确限定,以确保使用对象的安全。

    甲醛含量

    甲醛又称福尔马林,在医学上以液体形式用作保存人体或器官标本,工业上可作为清洁剂、生产塑料的原料、防腐剂等。甲醛在纺织服装行业上主要在染色助剂以及树脂整理剂中出现,多用于纤维、织物制品的着色、固色以及起到提高防皱、防缩效果。部分服装成品的免烫定型整理也使用含有甲醛成分的助剂。医学专家认为,福尔马林是一种慢性中毒药物,含有福尔马林的纺织品服装在穿着的过程中会逐渐释出游离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引发呼吸道和皮肤的炎症,还会对眼睛产生刺激。长期接触低剂量的福尔马林会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症,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甚至鼻咽癌。高浓度的福尔马林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作用。进入人体内的福尔马林危害还表现在它能凝固蛋白质,可使人致癌。因此,一些国家的法规和标准均对纺织品服装的甲醛含量作了严格限定。结合婴幼儿自身特点,《婴幼儿服装标准》规定:产品的甲醛含量必须小于等于20mg/kg。
 
   pH值
pH值是经过化学分析测出某一物质酸性和碱性的強度,并以数值表示的一种指标。数值自0起至14止,以7为中心值,表示为中性。大于7愈接近14的則反映出碱性強,小于7的愈接近0则反映出酸性強。而在4至7之间被称之为弱酸性,7至9之间被称之为弱碱性。一般来说,人体皮肤表面多呈微酸性,能起到抑制病菌侵入和抗过敏的作用。由于纺织品服用原材料在织造、印染、整理过程中常采用一些酸性或碱性化学物质,制成服装穿着后残留物可能会对人体皮肤表面的微酸性状态有所改变,影响人体健康。因此一些国家在纺织品和服装品质检测方面,增加了pH值的检测项目,主要是鉴定其与人体皮肤的适应度,能否起到阻菌、保洁和抑制过敏的作用。一般当纺织品和服装的pH值处于弱酸性和弱碱性之间,即可达到保护人体不受细菌侵害等良好效果。结合婴幼儿自身特点,《婴幼儿服装》标准规定:产品pH值必须在4.0与7.5之间。

    可分解芳香胺的(偶氮)染料

    这一类型的染料被实验证明是有害的,在使用过程中会释放出致癌物质。采用这种染料印染的纺织品和服装,会残留并释放一定量的毒性物质,通过与人体长期直接接触,毒性物质会被皮肤吸收,深入体内影响组织和脏器,改变原有DNA结构,最终诱发病变和导致癌症发生,危害人体健康。1994年7月,德国首次以政府立法形式,禁止生产、使用和销售含有此类致癌芳香胺物质偶氮染料的纺织品服装,随后荷兰及奥地利等国也积极仿效、采纳。目前禁用偶氮染料已成为国际纺织品服装贸易中安全健康品质重要控制项目之一,按照欧洲生态纺织品标准规定,目前共有23种含有并在使用过程中会释放出致癌芳香胺物质的偶氮染料属于禁用之列。在贸易过程中,若织物或服装被检出含有其中的一种,则该批产品即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而被拒收。《婴幼儿服装》标准也将其列为禁用之列,这些可分解芳香胺的(偶氮)染料名称可参看GB18401-2003《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标准的附录部分。

    异味

    纺织品服装自身材料不清洁,含有毒性物质或在生产、运输、贮藏过程中因方法不当受到某些毒性物质的污染,会发出一些异常气味,如霉味、高沸点汽油味、煤油味、鱼腥气以及刺鼻的芳香烃、香水味等。这些异常气味对人体健康都有程度不同的损害。另外,用家禽羽毛、绒毛作内胆制成的羽绒制品,如果生产加工时清洁手段不到位,长时间使用水洗后可能会产生腐败气味或臭味,影响穿着和使用卫生,这些情况必须避免发生。所以,《婴幼儿服装标准》规定产品不得出现异味。

    通过对《婴幼儿服装》标准的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人们一定能够认清服装产品加强安全健康性能项目检验控制的重要性。尤其是婴幼儿服装产品,在这些项目的检验判定上更是马虎不得。《婴幼儿服装》标准在纺织服装行业中的宣传及推广应用,势必有助于加强源头控制。督促生产者进一步落实措施,不断提高产品的安全健康性能,提高产品的内在质量和可信度;而消费者也会进一步提高鉴别产品质量优劣能力,更好地保护自己。同时,通过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那些不达标的伪劣产品的可乘之机将越来越少。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2015-02-28 邓先生 137****** 贝丽品牌系列火热招商 湛江市,广东 [VIP查看]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