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洗护用品 » 防尿用品 » 正文

穿着纸尿裤对幼儿步行影响的因素解析

——花王研究阐明纸尿裤对大腿内侧造成的压力会对步行产生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16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为了更好地理解婴幼儿的行为特点,从而开发出真正符合婴幼儿健康成长需求的产品,花王一直以来致力于全方位多角度的各项研究。其中之一便是从2011年开始着力开展的、作为幼儿健康发育成长相关重要指标之一的步行相关研究。2020年,花王运用动作捕捉技术,揭示了幼儿行走能力发展的内在机制,同时发现了穿着纸尿裤会对婴幼儿步行时的双腿间隔、重心的摇摆造成影响。该结论已于2020年10月对外发布※1。

  在此基础上,本次日本花王株式会社的卫生用品研究所联合个人护理研究所进一步利用运动捕捉技术,从骨骼角度的变化来观察双腿动作,针对穿着纸尿裤对幼儿步行的具体影响情况进行了验证研究。研究解析了穿着纸尿裤对婴幼儿步行影响的主要因素,阐明了纸尿裤对大腿内侧造成的压力会对髋关节的打开情况产生影响。髋关节的打开情况与步行难易度之间存在相关性。

  本次研究成果已于日本婴儿学会第21次学术集会(2021年6月11~13日在线召开)中发表。

  ※1 2020年10月9日新闻通稿:花王运用动作捕捉技术揭示幼儿行走能力发展的内在机制

  研究详情

  一、纸尿裤对大腿内侧造成的压力值测试

  花王注意到纸尿裤吸水膨胀后可能会对幼儿大腿内侧造成一定压力,从而对步行产生影响。为了验证此推测,花王研究人员为可活动式婴儿机器人穿上纸尿裤,并在其大腿根部装上压力感应器,在双腿并拢状态(基于步行时双腿会交错的情况)下,测量纸尿裤对大腿内侧造成的压力值。 针对两款构造不同的纸尿裤产品(以下简称“纸尿裤A”和“纸尿裤B”)吸水前后所产生的压力值情况分别进行了测试。

  结果显示,与吸水前的纸尿裤A相比,吸水后的纸尿裤A(以下简称“纸尿裤A+”)的压力值为前者的约4倍,而吸水后的纸尿裤B(以下简称“纸尿裤B+”)的压力值为吸水前的纸尿裤A的约8倍。

  二、运用动作捕捉技术测量步态

  接着分别让月龄为在18到20个月的26名婴幼儿在无穿戴、以及分别穿着上述三种纸尿裤(A、A+、B+)的情况下,进行3个步行周期(相当于6步)以上的步行测试。研究人员利用动作捕捉技术,分别测量了婴幼儿在双腿正好交错时冠状面髋关节角度※2(图1)。

  ※2 指从正面观察人的身体时,相对垂直于骨盆的轴线,大腿骨的打开的角度。


图1.  冠状面髋关节角度示意图

  三、纸尿裤对大腿内侧造成的压力值与髋关节角度的关联性确认

  从步态分析的结果来看,可发现穿着吸水前纸尿裤A与无穿戴情况相比,婴幼儿的髋关节向外侧打开情况差异不大;而穿着吸水后的纸尿裤(A+、B+)时,婴幼儿的髋关节向外侧打开情况更明显。此外,纸尿裤对大腿内侧造成的压力越大,髋关节便向外打开的角度越大。从而确认了大腿内侧的压力值与髋关节角度的关联性,如下图2所示。


  图2. 穿着纸尿裤时髋关节的角度示意图

  由此可得出结论,纸尿裤经吸水后会对大腿内侧造成压迫,因而导致步行时髋关节向外打开,从而使得步行时的腿间距变大,重心更易摇摆。

  本次研究在日本十条儿童诊疗所岩崎博之医师、顺天堂大学运动健康科学研究院内藤久士教授和上海体育学院陆大江教授的指导和协力下完成。

  今后的展望

  通过本次研究,花王验证了穿着纸尿裤会成为造成幼儿步行影响的主要原因之一。针对以上发现,花王将加速推进不妨碍幼儿步行,且方便其自由活动的纸尿裤产品的开发。今后,花王将继续致力于开发和提供更多能够激发儿童好奇心、促进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产品。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