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奶粉资讯 » 正文

如何让宝宝喝上和母乳一样的奶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产假结束需要回去工作可以说是大多数宝妈都要经历的一次选择。尽管回去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收入,但是家里的宝宝却成了宝妈最大的牵挂。尤其是宝宝的营养问题,由于许多工作地点没有育婴室,而且上班期间也做不到照看宝宝随时哺乳,结果就是只能用奶粉了。其实,无论如何,奶粉都是不如母乳的,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母乳哺育。所以,作为宝妈,虽然在产假结束后不能让宝宝继续吃到母乳了,但是在选择奶粉的时候还是希望奶粉越接近母乳越好。不过,让奶粉接近母乳可是有难度的。根据王兴国教授出版的《人乳脂及人乳替代脂》[1]一书中提到的,目前大部分奶粉和母乳接近程度不高,以母乳脂为例,最高才53%。乳汁中的固形物总量约为乳汁总量的12%左右,其余的是水,所以牛奶和母乳的主要区别就在于这些固形物。而这些固形物中,脂类物质占据了30%左右的重量,是母乳的主要成分。

  乳脂并非单一成分,而是分成了许多类型的脂,比如上表就是人类乳脂的组成,包括大约98%的甘油三酯,1%的磷脂,0.5%的胆固醇和胆固醇酯固醇,以及其他脂肪伴随物等等。这些成分本身对于宝宝的营养、生长发育以及免疫等等都有重要作用,是母乳不可或缺的成分。那么奶粉和母乳的乳脂有差异吗?答案是有的。配方奶粉作为婴幼儿的口粮,需要在其中添加足够的脂肪来满足婴幼儿的需要。但这些脂肪的组成和结构,与母乳还是存在不少差异。最早的时候,奶粉中的脂肪主要添加的是植物来源的脂肪。而随着人们对母乳脂肪认知的提升,发现母乳的脂肪和植物脂肪结构本身不一样,尤其体现在母乳乳脂最主要成分——甘油三酯结构上。这是因为脂肪酸在三酰甘油骨架上有着高度特异性的位置分布,分别为 sn-1,sn-2 和 sn-3 位。其中母乳中一种典型的甘油三酯是1,3-二油酸-2-棕榈酸甘油三酯,英文缩写为OPO,sn-1和sn-3位上为油酸(O),sn-2位是为棕榈酸(P)。

  这个结构和植物的天然的脂肪酸结构是不一样的,因为植物油脂的结构主要是POP。因此这就导致早期奶粉和母乳在乳脂结构方面相距甚远。所以后来随着技术改进,人们开始生产OPO结构脂奶粉并将其添加到奶粉中,相信现在很多宝妈都注意到了不少高端奶粉都开始主打OPO结构脂了。虽然添加OPO结构脂使得奶粉脂肪与母乳脂肪更接近了,但是依然存在一些差异,究其原因在于工业生产的乳脂没有充分考虑到脂质结构的不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母乳本身并非一致的,事实上,母乳本身受到了遗传和膳食等方面的影响。

  最近研究比较分析发现,中国妈妈母乳中除了OPO外,OPL(1-油酸-2棕榈酸-3亚油酸甘油三酯)的占比也很高,且基本上OPL的含量高于OPO。这与西方妈妈母乳中是不同的,她们乳汁中的OPO通常是大于OPL,这可能与遗传和饮食习惯有关。这就引出了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奶粉本土化。事实上,在当前,我们对奶粉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也越来越留意到奶粉本土化的意义。需要以中国母乳营养组成为标准,开发满足中国宝宝营养需求的婴儿配方奶粉脂肪。这里不得不提在乳脂领域深耕多年的王兴国教授的研究。王兴国教授就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他是全球母乳脂肪发表论文最多的科学家之一,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2018年斩获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光华工程科技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在他出版的《人乳脂及人乳替代脂》一书中,提出了“全价人乳替代脂”的概念,目的就是开发出和母乳脂肪结构和组成相似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用脂肪,这样可以更大程度让奶粉更接近母乳,也更让宝妈放心。瑞哺恩品牌为了让旗下奶粉能够更适合中国宝宝,所以选择了和王兴国教授进行联合研究,专门启动了瑞哺恩亲乳项目。

  通过联合攻关,在对国内外的母乳脂肪样本进行分析研究后,开发出了新型全价母乳结构脂UPU,这种结构脂考虑了脂肪组成和结构,在比例上也和母乳更接近,其与母乳脂肪的总体相似程度达到了90%以上,位居世界前列。而作为联合攻关方,瑞哺恩也将率先享受这项技术发明,将亲乳UPU应用到奶粉上,为宝妈带来更贴近母乳的奶粉,这样也可以让宝妈能够对奶粉更加放心。

  从当前瑞哺恩的系列产品来看,他们目前对奶粉的母乳化改善已经顾及到多个方面,口味上,瑞哺恩口味清淡度更卓越,更贴近母乳口味;配方上,添加多种乳源核心营养,如乳铁蛋白,ɑ-乳清蛋白、DHA/AA等,同时核心乳脂成分也朝母乳看齐,采用OPO协同CPP、黄金比例益生元加益生菌等多种配方组合,让营养更亲和,更易吸收,多维模拟母乳给宝宝更好的呵护,相信未来的新型全价母乳结构脂UPU会让瑞哺恩产品更接近母乳。当然,目前对于婴幼儿配方粉乳脂的改进还在持续进行中,毕竟母乳成分相当复杂,所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是未来,全价替代母乳是个必然的趋势,这样也可以让宝妈更加放心宝宝的饮食。(本文转载自知乎,作者:李雷)[1]王兴国《人乳脂及人乳替代脂》[2]Sun H , Ren Q , Zhao X , et al. Regional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in mature human milk fatty acids in Chinese popul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J]. 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s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 2020, 162.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