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展会报道 » 正文

我国品牌授权市场规模达992亿元

—— 《2020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5月20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品牌授权专业委员会独家发布《2020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这是中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连续第四次发布行业报告,也是全球唯一一份针对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的专业报告。本次行业白皮书从品牌IP授权商、被授权商、渠道商、品牌授权生态圈、授权产品市场总体状况,授权产品质量等多维度,对我国品牌授权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分析。
 
  2019年授权商品零售额992亿元,同比增长15.9%
 
  品牌授权作为一种通过跨界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商业模式越来越被广泛认可,近年来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不断增速。据白皮书发布,2019年我国年度授权商品零售额达992亿元,同比增长15.9%,年度授权金为38.2亿元。
 
  据白皮书统计,整个娱乐IP大类在我国授权市场的占比为59%,仍然占据主要地位,但随着垂直小众的品味不断流行,艺术文化和潮流时尚品类IP也日益增长。2019年,我国市场上最为活跃的授权IP品类为卡通动漫(26%)、艺术文化(17%)、潮流时尚(14%)和影视综艺(13%)。
 
  按照企业实际开展授权业务的口径统计,截至2019年底,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为542家,同比增长31.6%,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IP为2006项,同比增长36.2%。
 
  2019年我国授权市场IP品类分布
数据来源:《2020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
 
  玩具游艺、服装饰品、食品饮料为前三大被授权行业
 
  据了解,目前我国最为普遍的授权模式为商品授权,被授权产品日益丰富和多样化,覆盖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白皮书指出,目前我国商品授权主要分布在13大品类,2019年开展了授权业务的被授权商集中在玩具游艺(17%)、服装配饰(15%)及食品饮料(12%)、礼品纪念品(9%)等行业,前四大行业的企业数量占比就已经超过整个被授权领域的半壁江山。
 
  除了商品生产行业,越来越多的文旅、美陈策展、商业地产、餐饮、公园游乐园、演出演艺、教育等机构也加入到品牌授权阵营中来。
 
2019年我国被授权商所属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2020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
 
  授权产品的销售额普遍高于无IP授权的同类产品
 
  随着品牌授权商业模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品牌授权业务,而品牌授权带来的实际收益也让企业得到了甜头。白皮书指出,我国被授权企业开展授权业务的收益包括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销售量,借助授权产品拓宽消费人群,提高产品/服务的定价、提高消费群体档次等多个方面。
 
  其中,授权产品的销售额和IP品牌的带货力是被授权企业最为非常关心的指标。据白皮书调研统计,从2019年整体产品销售情况来看,授权产品的销售额普遍高于无IP授权的同类产品。93%的企业在调研中表示,相比没有IP的同类产品,授权产品的销售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有32%的企业的授权产品销量高出同类产品50%以上。
 
授权产品比同类产品销售额普遍提升
数据来源:《2020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
 
  IP品牌的打造过程中,营销推广功不可没,并从始至终贯穿整个授权业务链。据白皮书调研发现,热点营销是IP品牌最重要也是企业最偏爱的市场营销方式,主要手段为结合当下热点,实时推出IP热点营销。此外,企业对IP和社交的营销需求也越来越大,联合IP方做营销活动,在官方自媒体上和粉丝展开社交互动等,也是企业最经常使用的营销手法,进一步促进产品的销售,以及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打造。
 
  消费者购买的授权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高
 
  本次白皮书还对约三千名近一年来有过授权产品购买行为的消费者,进行了深度消费者调研分析。调研发现,对待同一类产品,在有无IP授权形象上,消费者心理普遍能接受有IP的授权产品要比同类产品价格高。
 
  据统计,2019年消费者实际购买的授权产品,有86%比同类产品价格要高,其中54%的消费者实际购买的授权产品比同类产品价格要高一半以上。
 
消费者购买的授权产品与同类产品的价格区别
数据来源:《2020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
 
  同时,白皮书也指出,虽然授权产品单价高,但大多数消费者对IP产品的消费还是理性的。据统计,有超过一半(56%)的消费者花费在授权产品或主题体验上的消费金额为1000-3000元/年。
 
  三大消费动机:喜爱支持、从众心理、冲动性消费
 
  据调研发现,授权产品或体验吸引消费者的前三大原因为喜爱支持(26%)、从众心理(25%)、冲动性消费(19%)。随着市场上出现的IP越来越多,消费者的IP忠诚度也相对下降,而越来越多的授权IP合作落脚点在营销推广上,从品牌跨界出发创造新意,形成刷屏话题或爆款,这个环境下更能鼓励和刺激消费者消费。
 
  此外,对于同一个IP形象的其他衍生产品或消费体验,消费者再次购买的消费意愿整体较高,复购意愿高达81%。
 
消费者购买授权产品的动机
数据来源:《2020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
 
  今年的白皮书还特别针对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做了专项调研,着重分析了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品牌授权行业将因此带来的危与机。对疫情后的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提出值得重点关注的IP品类,包括网络游戏、儿童类IP、二次元、国产原创IP、新国潮、时尚艺术类IP、直播虚拟IP等。
 
  本次行业白皮书通过对授权商、被授权商、重点被授权玩具行业、渠道商以及消费者等多方面综合调研,用大数据洞察品牌授权行业发展趋势,为我国授权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链接:什么是品牌授权?
 
  品牌授权(Brand Licensing)是指授权商将自己所拥有或代理的商标、品牌、形象等IP,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授权商使用,从而获得许可使用费(Royalty)的经营方式。
 
  关于中玩协: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玩协”)成立于1986年,为国资委和国家民政部归口管理的国家级行业协会。中玩协2007年开始涉足品牌授权行业,创办CLE中国品牌授权展,目前已发展为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授权贸易展会;2017年成立中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十多年来为了引导和促进中国品牌授权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中玩协开展了包括贸易对接平台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市场宣传和培育、行业国际交流等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整合和凝聚行业各相关重要资源,推动品牌授权行业在我国的发展。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