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奶粉资讯 » 正文

雀巢、诺优能等多款奶粉检出芳香烃矿物油,国外奶粉还能继续喝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多年来奶粉界丑闻不断,不时牵动着宝爸宝妈们脆弱而敏感的神经,这次德国爆发“芳香烃门”,又引起了一阵不小的恐慌。国外奶粉是否值得信赖?还能继续喝吗?本着实事求是,客观专业的精神给大家还原事件始末,理清事情真相,科学看待婴幼儿奶粉的选择,别让误区混淆了理性选择。

回顾德国“芳香烃门”

第一时间报道:2019年10月24日,德国的公益组织食品观察(foodwatch)发布报告,3款德国版、3款荷兰版和2款法国版奶粉被检出芳香烃矿物油,涉及雀巢(Nestlé)、美素/天赋力(Hero Baby)、诺优能(Nutrilon)等6大品牌。

该机构“委托3个知名的食品实验室彼此独立执行不同的分析方法。在一半测试的婴儿乳制品中,发现了芳香烃矿物油残留物”。

此事件一出,迅速引起广泛关注,当天新华社柏林电回国内,央视13台也进行了报道。大西洋两岸的消息传递最终在欧洲制造了一起不大不小的“公共卫生事件”,要求撤柜、退货的消息此起彼伏,同时也牵动着国内通过海外代购奶粉的宝爸宝妈们的心。

各品牌方纷纷发声:

达能:“我们并未在产品配方中添加矿物油。作为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流程的一部分,达能多年来一直定期测试产品中是否含有此类物质。而我们的检测并未发现任何芳香烃矿物油。”达能强调,公司产品符合消费标准。

▲达能集团官网通报回应

雀巢:其产品可以安全食用,符合德国和欧盟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

荷兰食品和消费品安全局的官方发言人也已于25日拒绝了该组织提出的下架要求。同时涉及的荷兰相关奶粉品牌也十分重视Foodwatch的检测结果,并联系权威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测。根据复检结果得知,旗下产品经检测不含任何芳香烃矿物油成分,所有奶粉产品均达标,符合所有食品法规。

欧洲食品安全管理局市场(EFSA)也最终认定产品符合规定,属于风险评估可控范围。至此,由大西洋彼岸引发的全球奶粉行业危机的“芳香烃矿物油”事件落幕。

“芳香烃矿物油”究竟是何物?又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

“芳香烃”简称“芳烃”,为苯及其衍生物的总称。短时间内吸入大量苯蒸气可引起急性中毒。长期接触低浓度的苯可引起慢性中毒,主要是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损害。虽然芳香烃对人体有害,但是人类却对一种原始的烹饪方式情有独钟,那就是烧烤,烧烤过程中就会释放出一定量的芳香烃物质,而我们吸入这类物质时还会产生一种愉悦感。在一些巧克力、牛轧糖等一些食品中也含有微量的芳香烃。你可能想不到的是,母乳中也有芳香烃类的物质,比如大米、面粉、食用油、巧克力、糖果等,哺乳期的妈妈接触摄入后,就可能出现在母乳中。

“矿物油(MOH)”其实是动植物油以外所有油的统称,矿物油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比如说石蜡(分为工业级、食品级和包装级)。大量摄入矿物油很可能会导致便软、腹泻等问题;长期摄入还可能导致消化道障碍,影响身体中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钙磷元素的吸收,从而会导致这类营养素的缺乏。按照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之前确定发布的矿物油ADI为12mg/Kg.bw,按照这个标准,其实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就算摄入720毫克矿物油都是安全的。

“芳香烃矿物油”进入食品中的途径多种多样,无可避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谈到对芳香烃矿物油看法,现在只能说芳香烃矿物油对人有潜在的健康威胁。

“芳香烃矿物油”是如何混入奶粉的?

▲“Foodwatch”研究表明:有可能是生产金属罐的压延油所导致的。压延油喷到滚筒上,用来压制出薄金属皮层,同时会起到降温和润滑金属薄皮的作用。金属薄皮可能不适合于接触食物,因为它含有经验证的芳香烃矿物油和矿物油。如果金属板或是成型的罐子没有经过仔细地清洗,那么这些矿物油成分就可能从铁罐的内皮渗透到奶粉中去。奶粉污染源可能来自包装的铁罐。

喝了含“芳香烃矿物油”的奶粉会不会致癌?

致癌物按照对人类和哺乳动物致癌作用的不同,可分为确证致癌物、怀疑致癌物和潜在致癌物三大类。

确证致癌物通过动物实验和人群流行病学调查都已确认具有致癌作用。例如:大气污染、石棉、甲醛、酒精饮料、烟草及槟榔等。

怀疑致癌物在动物,特别是在与人类血缘较近的灵长类动物机体上呈现致癌作用,但在人类仅有个别致癌临床报告,在人群流行病学调查中尚未能证实。例如:加工肉,红肉,咖啡,泡菜,手机辐射(手机重度使用者),氯仿等。

潜在致癌物对动物致癌,但无任何资料表明对人类具致癌作用,只是对人类有致癌可能性。例如茶,盐,咖啡因,静电磁场,本次所检测的芳香烃矿物油属于潜在致癌物,致癌级别目前还赶不上红肉。了解到这里,希望各位宝爸宝妈赶紧松一口气。

医学界有句名言,离开剂量谈疗效都是耍流氓。即使食用了上述含芳香烃矿物油奶粉的宝宝,家长也不用惊慌或者去医院,因为医生还难以检测到确切症状和宝宝体内的含量,并且潜在致癌和实际致癌差别巨大,不要混淆了概念。

▲“Foodwatch”检测出有问题的奶粉产品的芳香烃矿物油含量在0.5~3.0mg/kg区间,粗略估算了一下,以此次检测结果中含量最高的德国雀巢BEBA OPTIPRO PRE段为例,其检出的两类矿物油总含量是11.4mg/kg,假设一个3公斤的新生儿,每天摄入约70g奶粉,每天摄入了0.8mg的矿物油,也只有欧盟限量的2.2%,是非常微量的,不足以引发急性疾病症状。

严苛的检测标准防微杜渐,强化奶粉安全

目前国内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常规抽检的标准和要求主要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1)、《关于三聚氰胺在食品中的限量值的公告》(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公告2011年第10号),国产奶粉抽检不包括“芳香烃矿物油”这一项。尽管减少芳香烃矿物油在婴幼儿食品中的出现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的研究,经过此次“芳香烃门”事件,有关部门必将提上研究检测的日程。

目前,欧洲属于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奶源重地和全球奶粉工厂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分布在德国、法国和荷兰的奶粉工厂和他们所产的奶粉品牌众多,除了企业自律外,与国内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欧美企业不仅会受到政府的监管,整个乳业的监控,还得接受许多民间自发组织的各种监督。

对于全球奶粉行业从业人员以及消费者来说,应该感谢无数个像食品观察(Foodwatch)的组织的检测达到严苛的水平,对于奶粉中出现有害物质超标的现象应持有零容忍的态度,一步步推进欧洲食品标准乃至全球奶粉行业的进步,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厂家应严于克己,确保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安全!

国外的奶粉是否还值得信赖,能不能继续喝,相信看完全文的各位宝爸宝妈们应该能自己做出判断。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