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政策法规 » 正文

隐性饥饿影响中国儿童身体健康 全面补充营养方法待普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1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9月21日,中国妇女儿童肥胖控制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儿童肥胖筛查共识,指导家长和医务人员对肥胖儿童进行筛查和治疗。
 
  专家强调,儿童期肥胖,比成人肥胖危害更大。会引起性发育障碍,个子矮小,关节压迫,运动障碍。还有一些过度肥胖的孩子会发生呼吸睡眠暂停,严重的会影响记忆力。
 
  苦谁也不能苦了孩子,这是家长的共识。谁家孩子吃不饱、饿着了,反而成了稀奇事。然而,家长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孩子即便是小胖墩,也可能面临“饥饿”的问题。实际上,偏食、挑食、营养不均衡等情况,都可能造成“隐性饥饿”。当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高能饮食时,“隐形饥饿”就很可能与肥胖问题共存。
 
  而隐性饥饿带来的危害,在中国尚未引起民众的普遍注意。
 
  “隐性饥饿”问题仍被家长忽视
 
  “隐性饥饿”问题,在我国目前仍被大多数家长所忽视。
 
  传统的观点认为,只要人们吃饱,身体自然就健康。但是调查发现,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大城市,营养结构失衡导致的营养不良同样存在。
 
  2016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发布了一份临床营养门诊患儿营养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该院临床营养门诊接诊的1844名儿童中,19.1%存在营养不良,“隐性饥饿”更是十分普遍,这一结果让很多家长难以理解,觉得家里条件都不差,吃啥有啥,孩子怎么还会有营养问题呢?
 
  与“营养不良”这个名词相比较而言,对于大多数群体来说,“隐性饥饿”是一个相对陌生的症状词汇,其实际是专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挂钩的隐蔽性饥饿症状。
 
  据央视网报道,隐性饥饿就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
“隐性饥饿”蔡华伟绘 图片来源:人民网
 
  据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仍是目前儿童营养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一些必需营养素的缺乏,不少看起来吃得不错的孩子其实处于隐性饥饿状态。城市儿童中,存在肉、油摄入偏多,粮谷类食物和核心营养摄入不足的双重营养不良问题。
 
  受“隐性饥饿”影响的人群,其日常饮食中必缺乏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特别是铁、碘、锌、维生素A、B等必要元素,并因此而使人体的正常运作“消极怠工”。
 
  “隐性饥饿”的特点并不是营养摄入水平低下,而是营养摄入不均衡,因此这种症状的诊断很难在个体中完全确定,患有此类症状的个体可以呈现非常健康的身体形态,而不是类似营养不良患者那样减重、消瘦的体态。
 
  隐性饥饿危害儿童智力正常发育
 
  2014年,中国网在一篇报道中郑重提出,如果人类饮食中长期包含不平衡的营养元素,该习惯就会导致免疫系统功能及脑力效能低下,并会促使婴儿在孕产妇患者腹内死亡率的上升,还有可能危害生产中女性患者的生命健康。
 
  由于营养素缺乏不会发生饥饿的感觉,由此造成的危害是长期的。如缺铁性贫血可使孩子的平均智商低5-8分;缺碘可使孩子平均智商低10-15分;缺锌可导致偏食、复发性口腔炎、性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对此也表达了认可,他提出,在最重视补充营养的孕妇群体也存在“隐形饥饿”现象。一些沿海地区的孕妇认为自己不会缺碘,所以刻意购买无碘盐。而调查显示,最缺碘的群体反而是沿海地区的孕妇。钟凯强调,缺碘将导致孩子未来智力下降19%。
 
  而在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河南省中医二附院医护饮食指导专家朱春兰看来,隐性饥饿会造成很多隐患,如缺碘导致呆小症、缺铁诱发贫血、缺锌让人味觉减弱、缺硒对心脏健康不利等。此外,缺钙易导致骨质疏松、缺叶酸会造成出生缺陷……而很多人认为超重、肥胖的人营养过剩,这其实不对。超重、肥胖反倒是隐性饥饿的高危人群,多是能量营养素摄入过多,但却可能缺乏微量营养素,有可能还会加剧诱发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如何对抗隐性饥饿?专家:保证营养元素摄入量
 
  早在2004年,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就建言:“解决这些微量元素缺乏的最有效途径是开展食物强化。”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也曾向公众建议增加饮食的多样性:“健康饮食习惯是对健康状态的一个长期保证,而健康的饮食习惯就是要确保每日均衡的营养元素摄入量,包括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摄入量。”
  而在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教授看来关键在于吃好五大类食物(谷薯类;动物性食物;奶类、大豆及制品;果蔬和坚果;动植物油脂、食用糖、酒类等纯能量食物),吃得全面,吃得均衡,饮食多样,荤素搭配,粗细搭配。”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表示,儿童处于不同年龄段,需要分阶段补充各种营养。比如0至6个月的婴儿,应坚持纯母乳喂养,适当补充维生素D及维生素K;7至24个月龄的婴幼儿,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科学添加辅食,不强迫进食,并建议从含铁丰富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多样;2岁至6岁儿童应保证足量食物摄入,并做到平衡膳食,每天饮奶及足量水;6至17岁学龄儿童要三餐合理、不偏食、贪食,保证钙、铁及维生素摄入。
 
  营养包可有效保证营养均衡
 
  事实上,为改善儿童营养状况,近些年,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启动“健康校园”活动等,在学生中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教育等。此外,社会、家庭、学校也都相应采取了许多措施。
 
  例如,以陈春明为首的营养学家团队,经过长达十余年锲而不舍的努力,研制出一款以豆粉为基料,添加了中国婴幼儿普遍缺乏的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营养包(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一天一包,便可达到添加必需的营养素、改变营养缺乏状况的目标;使用时掺入常用的水状或糊状食物(大米粥、面糊、玉米糊等)中,符合喂养者和食用者的饮食习惯。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官网资料,辅食营养补充品来源于辅食营养强化,是一类用于在6-60月龄婴幼儿辅食中添加的含高密度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品,按照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2570-2014《辅食营养补充品》,主要原料为大豆、大豆蛋白质、乳类、乳蛋白制品、强化铁、钙、锌、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及叶酸等多种微量营养素。其应用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维持婴幼儿良好营养状况的有效方式。
 
  关于营养包的功效,江西省铜鼓县三都镇中心卫生院和江西省赣州市妇幼保健院曾进行过一次研究,在21例1~3岁幼儿服用营养包两个月后,采集头发,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Fe、Zn、Mg、Ca的含量,并与服用前比较发现,结果服用优天力营养包后,幼儿中的微量元素明显增加。其中,Fe含量最低增加了23.36%;Zn含量最低增加了11.45%;Mg含量最低增加了4.25%;Ca含量最低增加了6.76%。结论优天力营养包可以提高1~3岁幼儿中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并处于相对安全状态。
  王强,夏春萍。优天力营养包对幼儿中四种微量元素的影响[J].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16
 
  该研究中所采用的优天力营养包首创全程充氮生产技术,根本解决营养包储存核心难题,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其产品分为科学喂养系列、专业营养系列和全微营养系列,适合6-60月龄婴儿及幼儿、哺乳期妇女和孕期妇女。
 
  据介绍,优天力营养包是以食物基质为基础,包含了高密度的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辅食营养素补充品,配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食品安全所研制而成,富含Fe、Zn、Ca、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2、维生素D、叶酸等17种宝宝发育关键窗口期所需微量营养素组成。
 
  由此可见,食用营养包,能让婴幼儿营养更加全面均衡,是预防和解决因“隐性饥饿”而引发的营养缺乏病的有效方法。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