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报道 » 其它企业 » 正文

新乐学丨香港理工大学教授专访:青少年控制近视新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9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我国是近视大国,患近视人数居于全球首位,且青少年近视高发、低龄化成为备受瞩目的公共卫生问题。
 
  作为多因素疾病,近视发病机制复杂,有效近视控制手段并不多,所以对青少年近视发病机制及有效防控方法,也成为全球视光工作者和科学家的研究热点。
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林小燕教授(左)和杜嗣河教授
 
  在今年4月举行的著名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香港理工大学凭借由眼科视光学院林小燕教授、杜嗣河教授发明,并与豪雅光学(HOYA Vision Care)联合研发的“多区正向光学离焦”镜片设计获得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荣誉的全场总冠军,不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得奖者举行了庆祝酒会,该发明更获得了多家权威媒体的广泛报道。
  在6月初结束的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视光产业分会2018年会上,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学院主任杜嗣河教授作了《Myopic Defocus for Myopia Control(以豪雅新乐学多点近视离焦镜片特点原理防治近视眼)》的精彩演讲,分享了该镜片控制近视的原理。
  演讲结束后对杜嗣河教授进行了独家专访,针对“有效的近视防控手段”、“学院研究课题”、“豪雅新乐学多点近视离焦镜片作用原理与适应症”、“豪雅新乐学多点近视离焦镜片与周边离焦镜片”等话题,对杜嗣河教授进行了深入采访。以下是专访精彩内容。
 
  目前公认有效的近视控制手段
 
  Q:现在近视已经成为全球问题,香港理工大学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杜教授认为目前有效的近视控制手段有哪些?
 
  A:现在控制近视的主要方法有光学和药物2种:光学手段主是角膜塑形镜、周边离焦型框架眼镜,药物手段是低浓度阿托品。
 
  香港理工大学的近视防控研究课题:DIMS镜片(豪雅新乐学多点近视离焦镜片)的临床有效性
 
  Q:预防近视、控制近视是全球眼科、视光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针对预防近视、控制近视,香港理工大学目前主要开展的研究课题有哪些?
 
  A:香港理工大学在预防近视、控制近视领域的研究已有相当长的历史。随着对近视离焦理论有更深入的研究,我们发现:在视网膜上成清晰像的同时,在人眼内形成近视性离焦,可以有效地缓解度数加深。
 
  我们最早研发的是近视离焦软镜,但孩子的依从性不够好,主要是家长担心孩子白天上课时会滑落,对安全和效果都有担心。所以,我们考虑研发用于框架眼镜的豪雅新乐学多点近视离焦镜片,它的优势在于,配戴框架眼镜产品不直接接触人眼,儿童患者和父母的依从性更高。
多区正向光学离焦镜片的近视离焦原理
 
  2012年,香港理工大学与豪雅光学(HOYA Vision Care)决定以近视离焦理论为核心,将研发多区正向光学离焦(Defocus Incorporated Multiple Segments,简称DIMS)镜片的合作提上日程。
 
  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豪雅的技术优势。这个设计需要在镜片上放置近400个小镜片,以造成近视离焦,有效减缓眼轴增长。
 
  但是,设计出来的DIMS镜片(豪雅新乐学多点近视离焦镜片)比我想象的精巧美观,你看,在特定光线下,才能看到上面的数百个小镜片,平时都不容易察觉。美观其实特别特别重要,如果镜片上的小圆孔太明显、外观不好看,孩子就不愿意戴。
 
  当然,这也是经历了几十次的不断改良和调试。作为一家致力于生产高性能镜片的国际企业,豪雅眼镜片的设计与工艺超出我的想象。
  镜片上的点状离焦区仅在特定角度下能观察到平时不易察觉
 
  解决了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后,2014年,理大开始招募配戴者开展临床试验。一期临床试验一共开展了24个月,将79名配戴DIMS镜片(豪雅新乐学多点近视离焦镜片)和81名配戴普通单焦点镜片的青少年的屈光不正度数、眼轴长度等进行了对比。
 
  试验结果表明,与配戴普通单焦点镜片的试验对象相比,DIMS镜片(豪雅新乐学多点近视离焦镜片)控制近视度数增长的效果达59%,控制眼轴变长的效果达60%,这一结果已于2017年9月在英国召开的国际近视研究大会(IMC, International Myopia Conference)上由香港理工大学公布。
 
  与目前已在国内临床使用的其他近视控制手段的效果相比,该试验的结果更加振奋人心。它的优势在于,配戴框架眼镜产品不接触人眼,儿童患者和父母的依从性更高,这对国内青少年的近视控制无疑是一个极佳的选择。
 
  DIMS镜片(豪雅新乐学多点近视离焦镜片)的下一步研究方向
 
  Q:您刚才提到了完成试验的有160名青少年,想问这些小患者具有哪些典型特征?
 
  A:我们选择的是8-13岁、近视度数在100度到500度之间,散光和两眼屈光参差不超过150度,矫正后能够看到1.0视力表的孩子。
 
  Q:接下来你们有想过进一步开展实验吗?现在国内也有开展阿托品联合角膜塑形镜的实验研究,你们会考虑联合阿托品进行实验研究吗?
 
  A: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认为,光学离焦的过程也是眼球生长的过程,所以我们下一个研究方向考虑改良光学离焦,以前我们用的是250度,现在我们用的是350度,控制近视的效果是60%。如果将离焦做高一点,效果是否会更好?这是我们接下来考虑的一个研究方向。
 
  另外一个方向,正如你说的与其他方面的联合研究。比如与户外活动或阿托品结合。如果联合一起使用,减缓度数加深的有效性是不是最理想的能达到80%-90%?
 
  此外,从目前开展的研究来看,还有一些病例不仅改变了光学离焦,有效减缓了近视进展的速度,有些还将眼球由近视状态恢复到正视状态。另外,这个镜片对有些人可能特别有效,有些人的作用则没有这么大,每个人的眼球参数、身体情况都不一样,具体哪些因素影响控制近视的情况,我们期待接下来在动物实验中得出相关的结果。
 
  近视离焦和周边离焦的主要区别
 
  Q:市场上有不少控制近视的周边离焦镜片产品,请问杜教授近视离焦和周边离焦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A:近视离焦和周边离焦,虽然都是离焦,但其实有很大的不同。
 
  从概念上讲,现在的周边离焦镜片是通过把周边度数改变之后去掉远视离焦,将所有焦点放在视网膜的上面。而近视离焦,不单单是要矫正周边远视离焦,更重要的是要在视网膜前面形成一个近视离焦。
 
  其实,没有近视的时候会有一个“光学诱导”的信号,从没有近视变成近视,一定要注意这个信号。所以,很多人都将“近视离焦”概念和周边离焦概念混合,但它跟周边离焦的概念完全不一样。
  利用此技术的豪雅新乐学镜片现在上市,优先在中国内地医疗视光渠道售卖。
 
  虽然不属于个性化定制产品,但验配要求会比一般镜片严格,会要求测量单眼瞳距和单眼瞳高。目前国内在验配单焦点镜片时并不常测量瞳距和瞳高。之所以在验配中要求精确的测量瞳距和瞳高,是为了在装配镜片时,中心光学区能对准配戴者的视线位置,在视物时有一个清晰的视觉。
  更多关于您孩子的近视控制解决方案,请关注“豪雅光学”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新乐学验配信息。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