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亲子教育专家成小平:真正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自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4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孩子应该如何培养?其实不是由家长说了算的。”

  近日,在达安基因大众基因产品事业部举办的一场名为“走进奇妙的基因世界”亲子活动中,中山大学达安基因特聘教育专家成小平对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如此“叫板”。

  活动现场, 成小平向家长讲授育儿要诀

  如今,孩子的培养与教育,已然成为一个家庭的头号“难题”。尤其是二胎时代的来临,让每个家长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通过这些年来的观察,成小平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家长普遍觉得孩子越来越难教了。

  成小平认为,这其实是家长的一个“误会”:“你看,每个初临世界的孩子都是一张白纸,但如今的父母身处快速变化、激烈竞争的时代,这是区别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强烈特质。因此,很多家长往往会把成人世界的竞争压力传递给孩子,而本应享受快乐童年的孩子,却承受了巨大的‘额外’压力。”

  在生活中,我们常听到家长们有意无意地对孩子传递这样的意念:

  —宝宝啊,你要好好学习,长大才有出息。

  —宝宝啊,现在不努力,长大当苦力。

  毫无疑问,每位家长都对孩子抱有非常高的期望。但成小平不得不这样提醒家长们:希望越高,失望越大,这就是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也就是说,家长越是希望孩子好,就越是会看到孩子不好的地方。这正是中国式家庭教育“诡异”之处。

  参加活动的 孩子热情高涨

  成小平喜欢向家长提这样一个问题:你知道自己的孩子都有哪些优点吗?遗憾的是,他常看到,很多家长想了半天也数不出孩子一个优点。

  但如果问题换成:你知道自己孩子都有哪些缺点吗?情况就大不相同了。这让成小平很不理解,难道孩子真的有那么多缺点,那么少优点吗?不尽然。

  其实人类看待一样事物时,既有焦点,也有盲点。只看到孩子缺点的家长,在教育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是焦虑、担心和惶恐。在这种情况下,家长的教育往往是要求、命令、控制式的,甚至是训斥、责骂。长此以往,家长会越来越辛苦,孩子则会越来越痛苦。

  所以,家长之所以觉得孩子很难教,极可能是因为家长习惯看到孩子的缺点,忽视孩子的优点,导致感觉孩子很难教。

  这时候,家长要学会转移焦点,看到孩子缺点的同时,也要看到孩子的优点。在这种状态之下,家长的焦虑感会减轻。而在放松的状态下,家长教育中的要求、命令和指责成分随之减少,对孩子欣赏的部分会越来越多。这种教育模式,让家长和孩子都轻松和快乐起来。

  成小平认为,“孩子难教”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家长不会教。在与家长分享时,成小平提到了多元智能理论。这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在1983年所提出的。加德纳认为,智能是解决问题或者创造产品的能力,是一种潜在能力。

  孩子们认真 动手做实验

  其实,每个人都与生俱有多元智能,包括:语言、逻辑-数学、音乐、空间、身体-动觉、自我认识、人际交往、自然观察等智能,并且由于遗传和生活经历的差异,个体智能的强项和弱项各不相同。

  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家长更看中与学习成绩密切相关的语言智能和逻辑-数学智能,这其实是狭隘的表现,我们要知道,每个智能都可以成为一个人成才的途径。家长的责任在于,找到孩子的优势智能,充分挖掘,而不是主观地认为孩子应该这样或那样。

  其实,家长也明白,学习不是逼就有用的。每一次,成小平都会提醒焦急的家长: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因为我们知道,九岁前是孩子天赋的最佳培养期,可一旦错过了则是不可逆转的,后果很严重,家长须谨慎。

  那么,如何发现孩子天赋呢?

  “过去的‘笨’办法是通过观察,事实上观察的方法,不但耗费时间和精力,而且准确度不高。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我们可以‘走捷径’,通过基因科学了解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究竟是什么。”成小平介绍道。通过多元智能基因检测,我们可以知道在八大智能中,孩子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进而挖掘和拓展孩子的潜在能力。

  成小平认为,自己工作的重点,从某种程度上看,就是让家长成为智慧家长。因为今天的中国社会有太多的父母不懂孩子的教育,更无法给到孩子智慧的爱。成小平总结道:“在今天这个时代,真正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自己。”

  “放下焦虑,降低期待,找准孩子的真正潜能,其实孩子很好教。”成小平如是说。

  成小平

  国际认证亲子导师

  中山大学达安基因特聘教育专家

  华南师范大学“儿童核心素养发展与研究课题组成员”

  曾就职于全球最大教育集团英国培生(Pearson)集团,对西方教育有深入了解。长期致力于家庭教育及亲子关系的研究和咨询工作,为美吉姆、天才宝贝、红黄蓝等国内外一线品牌以及华南区各大幼儿园、学校提供教育咨询,受邀开展全国性家庭教育讲座700多场,受益家庭30余万。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