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孕婴机构 » 正文

《两个贾说》深度剖析,你不得不知道的“哭声免疫法”真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0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曾经网络上有一个很火的帖子《美国人带孩子的17个绝招》,其中提到了在国外盛行的“哭声免疫法”——当孩子入睡后醒来哭闹时,不要马上回应,应等待几分钟再回应,每次延迟的时间逐步增加,直到孩子不再哭泣自行入睡。

  “给我一打健全的婴儿,把他们带到我独特的世界中,我可以保证,在其中随机选出一个,训练成为任何我所选定的任何类型的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商人,或者乞丐、窃贼,不用考虑他的天赋、倾向、能力、祖先的职业与种族。”

  这是行为主义创始人约翰·华生的名言。现在国内疯传的哭声免疫训练法、延迟满足训练法,婴儿独立完整睡眠训练法,其核心思想皆源自此。行为主义者的理想国就是一个彻底程序化、光秃秃的,没有情感的世界,人不是神圣的精神存在,而是机器,环境怎么塑造和训练,就输出什么样的结果。

  其实,这位心理学家华生在历史上还有一个更著名的心理学实验,今天听起来也非常耸人听闻。

  1920年,心理学家开始使用幼儿研究恐惧感的形成。实验想证明,恐惧是一种条件反射,可以通过训练获得。

  于是,他们挑中了一位叫小阿尔伯特的8个月大的婴儿,并开始有计划地在他身上做实验。

  实验的原理和巴普洛夫的摇铃狗流口水类似,巴普洛夫摇铃喂狗,狗口水长流。后来只要摇铃,哪怕不喂狗,狗也会口水长流。这个幼儿恐惧实验的设计如出一辙。孩子不怕毛绒动物,但是怕噪音。让噪音和毛绒动物一起出现,孩子就会变得害怕毛绒动物,哪怕没有噪音。

  于是,8个月大的小阿尔伯特成为人类现代实验史上最年轻的实验对象。

  实验第一步,用锤子敲钢棍,发出巨响,证实了阿尔伯特害怕噪音。

  实验第二步,实验者给了阿伯特习一个小白鼠。这个让女孩子尖叫的东西,使阿尔伯特很开心,毫无惧色。再把猴子、狗、圣诞老人面具呈现在他面前,沉稳的阿尔伯特都毫无惧色。阿尔伯特持续玩小白鼠长达3个月。

  实验第三步,当11个月大的阿尔伯特伸手去触摸小白鼠时, 实验者用锤子猛敲钢棍, “咣”。小艾伯特吓了一跳,剧烈抽搐;但实验者没有停,“咣”,第二声,小家伙开始紧闭嘴唇,身体颤抖;这还没完,实验者冷静地第三次敲击钢棒,“咣”,小艾伯特终于趴倒在坐垫上,哇哇大叫。咣咣咣咣,第七次敲击后,阿尔伯特哭得撕心裂肺、歇斯底里。

  从此以后,只要见到小白鼠,哪怕没有一点噪音,阿尔伯特就哭。后来不止白鼠,见着兔子也哭,见着狗也哭,见着毛大衣也哭,甚至见着圣诞老人的白胡子也哭。

  直到今天,心理学专业的学生还会在课堂上看到当年的实验影片。实验者带着圣诞老人面具凑到小家伙的面前,孩子立即惊恐地睁大眼睛,撕心裂肺地哭起来。还不会走路的他没法逃跑,只能用胖胖的小手抓着坐垫,努力把身体别过去,低头避开那张脸。

  小阿尔伯特实验现场

  哭声免疫法其实与这个实验的本质是一样的,不把孩子当成有生命的独立的个体,而当成冷冰冰没有情感的物体去训练。

  在中国,很多明星也都采用过哭声免疫法,但就效果而言,却各执一词。近期火爆爱奇艺的国内首档育儿脱口秀节目《两个贾说》最新一期谈到,国民岳父韩寒和“且行且珍惜”的马伊琍在自己孩子身上都采用过“哭声免疫法”,但令人诧异的是,两人的孩子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韩寒女儿韩小野只要哭了,发现没人回应,过一会儿自己就睡了;

  马伊琍则表示: “我越来越后悔在爱马一岁时进行的哭声免疫训练,虽然两天就成功让她学会睡整觉,可一岁半时又开始反复,睡着后她总会醒一次,哭着拍手求抱抱,发现没人理之后只好再哭着睡着,而我就固执的在黑暗中盼她快睡着,麻痹自己去漠视她的无助,甚至以为她长大了不会记得这些哭泣的夜晚。这种煎熬于我于她于全家都是巨大折磨,最后听我妈的劝,把她的床紧挨我的大床,半夜醒来就伸手拍拍她,从此我们和她都睡得无比踏实。”

  哭声免疫法见效快,所以得到很多父母的青睐。但是使用哭声免疫法的父母,有没有想一想婴儿小脑袋里可能在想什么?

  设想你被关到了一个黑房子里,有一扇门,你推、推不动;再推,还是纹丝不动。你是什么感受?这就是哭声免疫法训练的婴儿的感受!

  婴儿是有情绪的,不舒服就哭,如果一直有人及时响应,小婴儿就逐渐建立了对世界的信任。反之,婴儿会觉得:我都哭成这样了,还没人理我,这个世界好残忍,一个多么冷漠的地方。最极端地讲,哭声免疫法下的小婴儿受到的待遇,和100年前的小阿尔伯特是一样的。

  因为见效快,让妈妈省心省力,哭声免疫法曾在美国风靡一时,被哭声免疫法修整长大的孩子,后来轻则睡眠障碍,重则人格障碍甚至精神分裂。付出一代美国儿童的幸福代价后,此方法终于被欧美深深反思和摒弃,约翰·华生也曾被评为美国人最讨厌的人之一。如今,在欧美生过孩子的妈妈都会得到助产士和医生的“亲密育儿”的建议。“亲密育儿、按需喂养”,已经成为欧美国家最基本的共识。

  看到这里,通过实实在在的案例,也许你已经对哭声免疫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但如果你想对哭声免疫疗法的危害性进行更深刻的剖析,可以点击【阅读原文】观看《两个贾说》第二期节目“惊悚的心理学实验”,相信这个节目将带给你一些前所未有的启示,提高“育商”,让你可以更加快乐自信地做父母。”

  《两个贾说》第二期:惊悚的心理学实验

  《两个贾说》:一个有情怀,有趣味,有温度,有方法的育儿脱口秀节目。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