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出行用品 » 安全座椅 » 正文

国内儿童出行现状堪忧 安全座椅强制使用迫在眉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3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不是钱的问题  在德国某著名豪华车中国公司任职的张女士,儿子今年4岁了。这位毕业于本土顶级名校的金领女性,对宝贝儿子虽然

  不是钱的问题

  在德国某著名豪华车中国公司任职的张女士,儿子今年4岁了。这位毕业于本土顶级名校的金领女性,对宝贝儿子虽然不以“浑身名牌”表达爱意,但在各种消费上从不犹豫。唯独在儿童安全出行需要安全座椅的态度上,她的那份漠然,令记者极感意外。

  作为一家顶级汽车跨国品牌的工作人员,张女士应该清楚,儿童安全座椅是12岁以下儿童乘车安全出行必须依法使用的装置。但张女士的宝贝儿子每次乘车出行,却从未使用安全座椅。

  依张女士的年薪构成,即使最昂贵的儿童安全座椅,也能从容笑纳。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令其宝贝儿子至今与安全座椅无缘?“座椅硬、儿子坐着不舒服、不喜欢坐;再说,孩子小,不出远门,就在市里开车,速度也不快。”

  “大错特错!”近日,在以“儿童安全出行”为主题的“宝贝守护计划”婴幼儿成长安全系列公益活动启动现场,对于张女士所持的观点,儿童安全专家给予极严肃的批评。

  大是大非

  谈及张女士的案例,多位专业人士认为,在无视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方面,有很多人觉得儿童安全座椅售价较高,用不了几年,所以不舍得买;还有相 当一部分人是张女士这样的心态。“儿童安全乘车”工作推进办公室秘书处代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信息所潘增友副主任分析说,我国跨进汽车社会的步伐太 快,以致于民众和管理层都没有准备好迎接汽车社会的到来。特别是我国儿童乘车安全意识和知识不足,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不完善,监管力度不足等因素,导致中国儿童安全乘车形势异常严峻,儿童乘车出行伤亡事故高发。

  当前,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都居世界第一位,其中接近三分之一是儿童,如何降低儿童乘车伤害成为摆在社会各界面前的严峻问题。

  儿童乘车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减少儿童交通事故伤亡是全世界共同努力的目标。作为专门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装置,儿童安全座椅的研发和生产已经 走过半个世纪。为了提升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世界上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颁布并实施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法规,部分国家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达到 了90%以上,大幅降低了儿童乘车事故伤害。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强制使用和推广儿童安全座椅是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主流方式。

  活动主办方、搜狐母婴频道副主编梁田女士说,“今天启动的这项公益活动,就是为了呼吁‘儿童出行安全’是全社会成年人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

  活动指导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宣教中心科学育儿部主任程万军认为,在我国存在很多儿童安全出行的误区,生活中太多抱着孩子乘车出现交通意外的案例,让人触目惊心。“宝贝守护计划”活动预期的目的,就是让社会各方努力为孩子出行提供安全护航。

  无知者无畏

  “车速慢,孩子抱着没事。”张女士这种认识,可谓国内儿童市区乘车出行不用安全座椅的常见看法。

  在“宝贝守护计划”活动现场,大屏幕上反复播放低速行车状态发生碰撞后,怀抱孩子失控飞出的惨烈画面。

  潘增友面色凝重地告诉记者,如果张女士及其家人看过相关碰撞试验结果,估计会立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模拟碰撞试验室曾经做过不同车速下七组碰撞情形的模拟测试。试验中,家长和孩子均为模拟假人,均采取正面碰撞,即车头发生 碰撞。其中一个试验显示,在时速仅16公里时发生正面碰撞,一个独自坐在后排坐椅上的孩子(模拟假人)的头部、胸部都发生了比较激烈的碰撞,连前排座椅都 变形了,孩子受伤严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模拟碰撞试验室主任张晓龙提供的报告结果,令“见多识广”的记者也不禁脸色骤变。

  在模拟情景中:一名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后排,汽车时速30公里,正面碰撞。碰撞结果是,孩子从家长怀抱中以极快的速度飞了出去。

  张晓龙向记者解释说:在碰撞发生的瞬间,孩子产生了20倍于自己体重的前冲力,以一个体重10公斤的孩子为例,他会在瞬间产生200公斤的力,“任何一个成年人都无法抱住200公斤重且像子弹一样飞出去的孩子,况且成年人都很难保证其自身的安全。”

  宝贝守护进行时

  在活动现场,潘增友向记者介绍说,为了促进中国儿童乘车安全,2012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相关机构和企业成立“儿童安全乘车”工作推进办公室,深入研究中国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并致力于减少儿童乘车伤亡的公益宣传活动。

  近两年,“儿童安全乘车”工作推进办公室在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发展国际论坛等汽车行业标杆性的大型活动上,组织了大规模的 儿童乘车安全宣传教育和公众体验活动,并印制和发放数万册《儿童安全乘车手册》。通过现场说教、亲身体验和多渠道的媒体宣传,影响和改变了一大批人的儿童 乘车理念和乘车方式,获得了显著成效。“儿童安全乘车”工作推进办公室从多个方面,为我国推广儿童安全座椅、保障儿童乘车安全出行,进行了积极的、有益的 探索,加快了我国普及儿童安全座椅的进程。

  同时,经过办公室积极推动,初步构建了公众、座椅生产企业、行业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的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公众和座椅生产企业可以将对中国 儿童乘车现状和形势、使用安全座椅的必要性、如何保障儿童乘车安全等看法与行业管理机构进行充分的沟通。通过交流,中国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交通管理部门、质量监督与评测部门、工业生产管理部门和立法机构的重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也在准备和制定中,比如儿童安全座椅的评价,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立法等,都已经进入一个积极的发展阶段

  潘增友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前几天,办公室刚刚与管理部门确定了配合国家机构开展关于《中国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行性研究》的全国调研工作, 以及将中国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列入《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法调研范围的课题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中国儿童乘车安全,减少儿童乘员的伤害。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