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店指南 » 案例参考 » 正文

强生:过度危机公关的牺牲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9-14
  沸沸扬扬的三聚氰胺事件阴影还未消散,轰轰烈烈的“强生风波”再一次刺激着公众敏感的神经。只是,向来以危机公关“高智商”著称的强生,这次的表现似乎不尽人意。

  沸沸扬扬的三聚氰胺事件阴影还未消散,轰轰烈烈的“强生风波”再一次刺激着公众敏感的神经。只是,向来以危机公关“高智商”著称的强生,这次的表现似乎不尽人意。

  2009年3月13日《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个名为“安全化妆品运动”的美国组织检测了美国市场上48种婴儿洗浴、护肤和化妆品等。检测结果显示,过半美婴儿卫浴品或含致癌物,其中强生天然香精夜用乳液香波、强生婴儿香波、强生保湿婴儿沐浴液、强生婴儿燕麦沐浴露等强生旗下多款婴幼儿用品都在名单之中。

  事后,这个非营利性组织的发言人表示:“检测发现的有毒物质含量确实较低”,“我们无意引起父母的恐慌,但我们要让父母们知道相关情况。”事关“祖国的下一代”健康与安全,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人们放在放大镜下检视,“含量较低”在消费者中掀起轩然大波。

  几乎与此同时,2009年3月12日,国内某知名论坛也出现了一篇题为《强生差点把我一岁半的女儿毁容》的帖子,发表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被传播,22万网友浏览该贴,近千人回复。国内外市场的质疑同时涌来,对强生来说可谓是始料未及,消费者的强烈关注和恐慌也让强生取代乳制品站在危机的风口浪尖。短时间内,杭州、上海等地的不少超市强生货品已经下架。

  作为纵横国际市场多年的商业老江湖,强生的危机公关经验可谓丰富,多次化险为夷。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强生就在中国市场紧急启动了危机公关,其速度可圈可点,同时也表现出强生危机公关强势企业的应有气势。但接下来的做法却不免套路单一,并有公关过度之嫌。

  危机公关讲究权威证实原则,要想证明产品的安全性,就应该到有关权威部门进行产品检验。为了得到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2009年3月17日,强生很快将相关产品送往有关部门检验。奇怪的事情由此接踵而至:

  3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通告的结果是,26种31个批次产品中,仅有一种产品——婴儿香桃沐浴露的一个批次检出含有微量二噁烷,每千克3.27毫克;

  3月21日,国家药监局的检验结果却恰恰相反:未发现上海强生(中国)有限公司的3个婴幼儿用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和30个婴幼儿用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配方中添加甲醛和二噁烷。

  仅仅两天内,两个国家权威部门先后开出了不同的检测报告。事实上,有一个国家权威部门的报告就足够了,为什么要去搞两个?两个报告又不一样,让消费者更加无所适从。这显然是强生公司危机公关公过了头。据强生公司中层管理者的“内幕消息”:是强生花巨资委托爱德曼(中国)公司“运作”的结果,“光是北京就去了十几个美女搞公关”。得到“无毒”的免罪金牌后,强生立即从可能导致危机升级、市场崩溃的两大渠道入手:一方面向全国各大媒体发出产品澄清说明的传真,另一方面向各大卖场发去质检部门的无毒证明。

  纵观众多企业危机公关成功案例,消费者优先是一个颠破不破的真理,作为当事企业,具备用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和善于策略性承担责任的谋略,是不可或缺的。20多年前,强生在泰诺事件中回收产品的简单决定,也成就了一个经典案例。但时至今日,经验丰富的强生将危机公关中最朴素也最有效的做法抛到九霄云外,而玩起了“花招”。如果承认安全范围内产品“较低的含毒”,并不会降低强生的美誉度,还会换来坦诚的好印象,凭借多年积累的质量信誉,相信强生最终会得到消费者的原谅和理解。但辛苦得来的“无毒”证明,非但不会给消费者带来任何的安全感,反而让消费者越发质疑强生的质量,毕竟官方检测结果的不一样不能作为无毒的最终证明,尤其是经过三鹿、蒙牛等食品安全事件后,在中国这个隐藏着众多潜规则的市场环境中,一纸报告并不能说明一切;况且,事实就摆在眼前,虽然为数不多,但也是无可改变或不能忽视的真实存在。

  死扛着不承认,强生这次危机公关“有些过头”,在国家药监局“无毒”证明的庇护下,它便对各地下架和退货的要求置之不理,与其“因爱而生”的口号形成鲜明对比。但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傲慢和强硬的态度让消费者开始心寒,纷纷站到强生的对立面,某权威网站所做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近10万人中,相信强生婴幼儿产品含毒的人群比例为63.7%,表示今后不再继续购买和使用强生产品的比例为74.1%。

  此外,目前已有超过10名受害者家属已经或准备向法院上诉,且已经有一支50人组成的律师志愿团愿意无偿支援强生受害人起诉,3月27日,第一批起诉的法律程序在北京启动。消费者是企业利润的来源之水,既能载企,也能覆企,对于企业而言,赢取人心胜于赢取市场,强生把最基本的经商之道忘得一干二净,其结果可能是,中国消费者很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过犹不及,危机事件爆发后,不管不问、任其发展固然不可取,但高调且过度的公关,其后果与前者并无二致,甚至会恶于前者。

  强生的做法并不是特例,汇源就是其“难兄难弟”。汇源将被可口可乐收购的消息公布于世后,汇源置身于舆论的汪洋大海之中。为了平息争论,朱新礼高调出击,汇源积极进行公关,希望得到主流媒体的认可。凭借多年在央视投放广告而巩固的关系,汇源公关部门成功“运作”了朱新礼获得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但以义赢天下的朱新礼,却忘记了一个传统:树大招风,中国向来不喜欢高调。在朱新礼踌躇满志畅想着被并购后的美好生活时,3月18日商务部的一纸否决,将其直接从云端打入谷底,品牌和资金的双重损失,才是距离汇源最近的未来。禁止收购令宣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汇源果汁股价就暴跌42%,股价跌至4.8港元,朱新礼的身价也缩水33亿元。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管理是一门实践的学问,企业在危机公关中也是如此,从来就没有最佳的决策,只有最适合的决策。这次,强生公司的危机公关显然有些不合适宜的过度,并沦为牺牲品,也为后来者设置了警戒线。

 
 
[ 开店指南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开店指南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