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店指南 » 管理模式 » 正文

零售企业如何实施高效的培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9-11
  其实我们只要想想那些体育明星是如何被培训成才的,从中我们也就不难悟出一些东西了。

  最近与一个刚刚从外企跳槽到浙江一规模不大的民营超市当商品部经理的朋友聊起他们公司前不久的培训,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请来的培训师讲得都挺不错,从个人的经验来看,该培训师所讲的甚至比他曾经在的那家非常不错的外企做得还好、水平还要高,但是最后的感觉就像一个成年人在告诉一个幼儿如何按照一个成年人的行为规范去行事那么荒唐、又那么让人感到无奈。

  据朋友介绍,该民营企业只是刚成立一年左右,一年的销售额也只有一两亿,公司里各方面的操作让人感觉都很乱,比如公司内没有洽谈室,供应商来谈判也不存在预约之说,完全是一窝蜂地站在办公桌旁你一言我一语地扯,有些供应商还拖儿带口,整个采购谈判过程完全是乱糟糟的,整个商品部整天烟雾腾腾、嘈杂得象个菜市场或集贸市场,此时谈什么数据分析、谈什么谈判策略、什么品类管理、品类分析,实在都是奢谈,估计花了钱也只是打水漂罢了。

  那么,零售企业如何来设计培训计划,才能够使得自己的钱花得不冤枉呢?

  其实我们只要想想那些体育明星是如何被培训成才的,从中我们也就不难悟出一些东西了。

  大多数的体育明星在成为省队、国家队之前,往往很少受到名师的指点,大多是那些不知名的启蒙老师搀扶着他们走过最初的学徒阶段;或者即便是侥幸遇上了名师,那些名师也是先从他的实际情况出发,先从基本功练起、先从身体的基本素养进行调理锤炼,从来没见过有哪位名师会对一位刚入门的弟子大谈一位大师的夺冠之道的、或直接拔苗助长式地教授这些弟子高级技术,此时即便教了,由于弟子的基本功不扎实、基本的身体素质跟不上,完全无法把那些高难度的技术动作给发挥出来,达到应有的运动绩效,反而会因为基础不牢,造成好高骛远、华而不实的恶果。

  所以,好的培训一定是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追求实效的。

  在入门阶段,就好比一个企业的成立阶段,此时应该立足的是基本功的培训,也就是零售业基本知识的培训,不必讲得深奥,但是最基本的流程、最基本的规章、最基本的报表、表格等一定要建立起来,在这个企业,一定会有许多新手,即便这个企业招的全部都是老手,也不宜一下子就把培训的调子定得跟那些经营了10来年、各方面都已经理得非常顺的企业那样的高度,对于这些基本是由老手组成的新企业来说,也只能是走小步走快步,即起步阶段主要是操练磨合,象当年的海尔制定规章那样从“禁止随处大小便”入手来逐步深入地建章立制,而且每一个制度都必须是切实可行的,由简入繁、由低渐高,不求规章制定得多全多科学,而是看究竟实现的有多少,由已经实现的水平逐渐地往高处演进。

  对于前面提到的这家刚成立一两年的“幼儿级”超市企业来说,现抓最基本的技能,比如如何谈判、如何下定单、如何仓储配送、如何开店、如何促销、如何变价、如何补货、如何盘点、如何防损、生鲜经营的最基本流程如何等等,先把一个企业运转起来,然后再来检讨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最突出的短板在哪里?那些绩效差的员工的最急需提升的技能是什么?把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弄清楚,然后制定培训计划予以针对性的培训提升,这就比那些一上来就谈信息系统怎么做、品类管理怎么做、数据分析怎么做、精细化管理怎么做等等比较高深的零售业管理技能,效果要好得多。

  当企业成长了三四年,各方面运转都还可以了以后,此时可以考虑引入比较先进的管理经验了,不过此时适宜于引进的技术绝对不是行业内的最新技术,因为这种技术即便引进了,在这样的企业也是无法扎根的,此时引入那些即便在那些行业内的先进企业已经被淘汰的管理技能,比如其他业内先进企业可能已经进入到高级品类管理阶段,而该企业可能还是引入初级品类更合适,这就如同学英语或数学差不多,如果小学刚毕业,就急急忙忙调过初中阶段拿起高中的课程来学习,此时即便学了也是白学,因为完全不可能真正地消化吸收。

  管理上的提升与硬件技术的更新所遵循的规则是不一样的,可能在硬件技术上,跳跃式地引进最新的技术还有可能行得通,但管理是必须一步步来的,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前面基本功没有练好,后面的招式再令人眼花缭乱也是白搭,最终也只是花拳绣腿罢了。

  当一个企业已经在零售行业浸润10年以上,基本功已经练得非常扎实,最基础的规章、最基本的流程、最简单的报表,在执行力方面已经在业内颇有知名度了,此时,系统的升级、诸如SCM、ERP、CRM…等高级版本的管理信息系统的引入,以及与管理信息化相伴随的数据分析、管理精细化等新的管理技术的引入和探索也就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了。

  总之,企业在安排培训计划时,一定要以实际效果即投入产出为导向,企业的培训毕竟不同于大学的学历教育,员工的素质提升并不是企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企业最需要解决的是,在自身所处的经营管理水平阶段,引进最实用的、立刻能够产生效益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句话在零售企业的员工培训方面也是非常适合的。

 
 
[ 开店指南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2014-10-08 李小姐 186****** 拉比、下一代系列产品诚招加盟代理 长沙市,湖南 [VIP查看]
 
推荐图文
推荐开店指南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